真·治癒——饅頭卡完結紀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24:36 作者:Midori Language

早晨五點鐘爬起來看了生肉,目前為止只有小圓臉能給我這麼凶殘的早起能力啊。

拖了這麼久才看到的結局,還真沒讓我失望。

首先向單刷王homura致敬——話說姑娘你是去哪搞到這麼多新式武器的?!
其實早在當年她潛入某大廈偷軍火時我就覺得這個事情難道不會成為社會新聞麼= =尤其是當咱看到藍毛去世的消息上報紙後對此就更加疑惑不解了。
如果是這軍火是小炎製造,那也只好承認技術宅拯救世界了。

在QB孜孜不倦的遊說中,一直站在人類立場上的我也開始有點動搖了。
按照incubator的說法,人類之所以有今天是因為有它們和魔法少女簽約,以她們的願望來推動人類社會的前進。
以少數人實現一個願望的犧牲,來創造人類社會的歷史,放在宏觀角度上來看,確實很合理,對人類整個族群來說,也不算什麼損失。
但是一旦細化到個體,尤其是當這個要做出犧牲的人是自己的朋友,至親,甚至是自己時(太老了,QB不要),無論怎麼樣都是難以接受的。
也大概很少有人能夠做出像小圓一樣偉大的覺悟,為了世界上所有的魔法少女,而成為一個被忘卻的存在。

其實從第十話開始,圓臉兒就給咱很多感動了。
一週目裡,學姐戰死,小圓依然義無反顧地進行戰鬥,沒有絲毫的悔意。
三週目裡,雖然自己的靈核也黑了,卻把生存的希望留給小炎,並且以約定來阻止她黑化。
四周目裡,為了非親非故的小炎,可能還是對她來說有點奇怪的小炎,依然許下為她變成魔法少女,打倒魔女的願望。
而本週目小圓的願望更是偉大到了讓人有聖母降臨的錯覺,我想為了全人類而使得自己被忘卻的覺悟,大概只存在於虛構的世界裡吧。
那麼深厚的絕望,只有自己一個人承擔,沒有人可以分擔,甚至沒有人可以訴說。
看到黑黑和粉圓家人相遇時,我就覺得好像連黑黑都不能確定,まどか是不是真的在現實中存在過,還是單單是她自己做過的夢。
所幸,饅頭卡一直很堅強,最後聽到她在黑長直耳邊說的那句加油,我可是真的淚目了。
圓臉兒你終於來接她了,黑黑她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

心理素質排行榜:
粉圓(都成神了)→紅毛(願望本源杯具,雖然做事的方法有所改變,但沒有黑化)→黑黑(為了沒有實現的願望,不斷輪迴,雖然有黑化的心思,不過都被阻止了)→藍毛(願望實現,正常情況下能夠堅持本心,但因被NTR而絕望)→學姐(願望實現,攻擊力高,但易輕敵,易暴走)

另外,我覺得這部作品神在一步一步往大氣的方向走。
一開始,QB找到小圓她們,大家所考慮的願望是都是為了自己,學姐也是那時候為了自救而定下契約。
漸漸地,沙耶香想為別人許願,最終也為了恢復上條的把妹之手(自重!),成為了魔法少女。【愛情】
而後出現的杏子,為了自己的父親而許下願望,而且我一直覺得杏子的願望實在是非常單純,只是想讓別人聽聽父親說話而已,沒想到竟然是這樣的結局。【親情】
到了第十話,小黑的願望是回到最初相識的時候,成為能夠保護小圓的自己,而不是被小圓保護的自己。之後,黑黑便開始她無盡的輪迴之旅。【友情】
以這種層層遞進的方式展開的劇情,再加上OP的歌詞,刻畫的主題已經很明顯是友誼,而且最終話的標題也是,“我最棒的朋友”。話說這種時候總是要忍不住吐槽說誰不知道你們在賣百合啊= =
最後這兩話,小圓的願望,又把本劇的出發點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這個時候已經不再是為了某個個體,或者某個小範圍的群體,全球的魔法少女都成為了這一願望的收益人。
最終的主題也不再是對單一情感的歌頌,而是把希望和絕望之間的轉換做了個了斷(僅限魔法少女)。
一開始抱著保護的希望,最終卻轉化成毀滅的絕望,還有什麼比這更殘忍。
而小圓終結了這個收集能量的方式,雖然人類社會裡的詛咒還在,苦痛也還在,但較之由希望轉變而來的絕望,這樣的痛苦,實在算不上什麼。
這也是我覺得最治癒的地方吧。

以上。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