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〇命、理性與賣萌——現代之後的魔法少女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6:24:33 作者:豆友1680017 Language

這是一部披著披著萌外衣的政☆治哲學戲劇。直到看完了最後兩集,然後回頭溫習一下BD,才確認了這個完整的猜想。片中複雜的設定也交織在一起,形成了一幅完整的圖案。QB說魔法少女的戰鬥推動了人類的發展,究竟是什麼意思?聖女貞德為什麼也是魔法少女?為什麼黑長直打不過魔女之夜?為什麼最終結局是她一個人戰鬥?悲傷之種複雜的使用方法,究竟是在暗喻什麼?這部寫作魔法少女,讀作對人類歷史的象徵故事,其實隱藏著對理性、現代性和未來的戲劇設想。


魔女和魔法少女:現代戰鬥的本質
此片的第一個黑幕,和傳統的魔法萌少女片區別開來的,就是魔法少女和魔女的轉化。這是一個現代隱喻:契約論如何取代了神義論。傳統魔法少女片模式中的淫獸是神格的存在,魔女和魔法少女的戰鬥是由神發起的,很明顯,這只是傳統神學中上帝和撒旦鬥爭的萌化而已。
但是新時代的魔法少女是出於自己的願望去戰鬥,魔女是被自己的願望控制而戰鬥;這裡的惡,不再是先驗的規定,也不是因為違背了古典的均衡,而是無處不在,願望和戰鬥本身就會不斷產生惡(寶石裡的黑色),甚至死亡也不能消滅它,除非作為用過的悲傷之種被QB吞掉。這就是現代的、去神格的、混沌的戰鬥方式。那麼引領這一切戰鬥的QB的本質是什麼?

QB:理性的契約/人◕ ‿‿ ◕人\
QB為什麼說,沒有他人類至今還是猿猴?難道它是2001裡面的黑石板?它們的形象倒是剛好相反呢(一個黑,一個白;一個很硬,一個很軟....)。再想一想QB自己的說法,它來自一個無法理解感情的星球。QB的象徵本質很明顯:理性,也就是浮士德里面的魔鬼。人類因為理性而脫離猿猴;魔法少女獲得理性,從而讓自己的人生具象化、可掌握,變成某種目的。那麼,它為什麼需要向人類賣萌,找人籤契約?
淫獸說,它們星球需要從感情裡面獲得熵減作為能源。這裡的熵,不能單純從統計物理的角度來理解,而是從數理邏輯的角度。哥德爾不完備定理意味著,一種理性的存在,本身是無法建立一個能表達無限的體系的,它需要非理性的少女,來驅動理性本身趨向無限,需要活生生的肉塊作為它在時空中的表現,也就是它說的“能源”,也就是另一種意義上的道成肉身。而魔法少女-魔女的轉化過程,意味著本來驅動理性的願望,和理性分裂,理性部分作為能源被QB帶到它的星球,而單純願望的瘋狂留給此世承受。這種轉化過程就是人類的歷史,每一個理性的進步,留下的都是一大片瘋狂的人的屍體。

巴麻美:古典與天真
理性首先殺死的是古典世界,也就是學姐の掉頭。學姐的形象已經足以說明她的象徵本質了,而咬掉她的夏洛特來自非洲草原,也可能是在捏人類學如何分裂了古典世界。這也解釋了二週目時間線中,學姐承受不了真相,卻憤而殺死了紅毛。因為紅毛象徵的是現代技術,學姐將對理性的怨恨,發洩在對現代技術的排斥上。

美樹沙耶加:愛與浪漫時代
象徵愛慾的藍毛,最終死於NTR。當愛慾無法滿足時,求援於理性,則會被感恩-回饋的願望所束縛,這是魔法(理性)最終所不能解決的。這就是古典時代接下來的浪漫時代。浪漫時代最終拋棄了理性,投入瘋狂的感官主義,這就是藍毛變成的魔女。

佐倉杏子:現代技術
和藍毛最終同歸於盡的是紅毛。這象徵著現代技術與感官主義互相百合,最後共同進入另一個世界。

曉美焰:異文化和歷史理性
黑長直從另一個時間線過來,同時也帶來了她積累起來的因果:外來文化所積累的關於理性淫獸的知識。但是如何讓小圓臉相信淫獸的真相?正如黑長直所說,她所經歷的世界越多,就越難以讓小圓臉理解她的心意。讓一個後起文化理解理性的危險,既困難又無法起作用。



鹿目圓:正義、善良與革☆命者
小圓臉作為最傳統的魔法少女主角,在理性的誘惑下卻是最後簽約。這顯然應當歸功於黑長直的歷史經驗,但也正是黑長直的行為讓小圓臉承受了幾個時間線,也就是所有現代化文明的惡,所以小圓臉如果最終和理性結合,將會空前強大。這就是以正義的號召而建立的強力政權,足以克服理性帶來的所有弊端,但它本身走向瘋狂之後,也就是世界的末日。
小圓臉最後的抉擇是,直接對抗惡的規則,改變世界,也就是〇〇主義革☆命。在一段貌似勝利的ED之後,除了黑長直之外所有的魔法少女都消失了,但是惡並沒有消失。小圓臉(正義)在革☆命成功之後的世界反而被忘記了,因為這個世界本身既然是正義造就的,那麼它應當是完美的,也就不存在對抗惡的正義。唯一記得小圓臉的,是另一個世界遺留下來的黑長直,也只有她有能力繼續排除這個世界的惡。但是黑長直之後呢?理性已經無法危害少女們,讓她們繼續投入對抗和產生惡的戰鬥,這是一個悲劇的結局。有第二季嗎?


動畫信息

魔法少女小圓
中文名:魔法少女小圓
原 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又 名:Madoka☆Magica / 魔法少女魔戶香 / Puella Magi Madoka Magica
首 播:2011-01-06(日本)
IMDb:tt17731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