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一場隨雪飄飛的青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2:34:17 作者:一葉 Language

這是05年冬天的一篇舊文,當時懷念五六年前看《棒球英豪》的情形。現在事過境遷,我來到了冬天依然寒冷的南方,又開始懷念當年在蘭大的種種。


一 冬天
一直認為安達充的《Touch》(《棒球英豪》)是寫給中學生看的,但奇怪的是我不滿七歲的妹妹竟也會每天守在電視前,甚至比我還要準時。那個大雪紛飛的冬天,我腦中充滿的是青春,是愛情,是夢想,我不知道在妹妹眼中那是一個怎樣的故事。
五六年過去了,印象中家裡再沒下過高二冬天那麼大的雪,飄飄灑灑時斷時續地直下了兩個星期,我再也沒有過看《Touch》時日思夜想整天生活在故事中那樣的感受。
在我剛有一點上高中的感覺,諸如一本正經地聽課、天南海北地走神、逃歷史課打籃球的激情、課間時五花八門的瞎聊、還有晚自習時前排女生的聊天玩五子棋等等,體會到原來生活還可以如此豐富多彩,而不是整天不上早晚自習,還沒下課就收拾好東西,鈴剛向就竄出教室,一路狂奔,鑽到家裡狂讀武俠時,文理分班的日子也一天天近了。
分班前一天晚上,教室裡不知道誰把燈關了,將凳子到放在桌子上,每條腿上一直燃燒的蠟燭。大家默默地站著,看著火焰中閃爍的自己。終於班長開始說話,她給了我們每人一個約定,十年之後再相逢。有人說每個人相同的感情只能真正的付出一次,以後每次都要打折扣。當時我的感傷確實比較濃,以後高三畢業時都沒那樣的感覺。沉默之後大家開始互相說著或傷感或祝福的話,我和前排的那個女生最後玩了一次五子棋。然後我稀裡糊塗地選擇了文科,分到了一個新班,一塊過來的只有兩個不太熟的同學,那個冬天正是在這時到來。
天氣異常的冷,中午雪會化一些,但夜裡又會變本加厲地接上一層層厚厚的冰,整個冬天好像都是漫無邊際的結冰化冰。對人對環境特別容易習慣,之後很難改變的我,關於那個冬天的所有記憶基本上都是那部101集的動畫片。我一直希望能遇見一個同樣喜歡她的女孩,不知道這會不會只是一個美麗的幻夢。

 二 夏天
哥哥達也弟弟和也是雙胞胎,小南是鄰家女孩,三個人一塊長大。達也調皮搗亂,和也處處表現得特別優秀,大家一直想當然將和也和小南當作一對。甲子園是小南和和也共同的夢想,也許正是揹負著小南的期望,和也才會加倍努力。然而正當夢想觸手可及時,和也為救小孩出車禍而死,小南停在甲子園門口,和也卻停在了天堂的那邊。
失去和也的明青學園一蹶不振,小南的夢想變得遙不可及。特別小即顯示出天賦後來卻沒碰過棒球的達也進入明青學園,站在了弟弟以前投球的地方,他的肩上揹負著兩個人的夢想,小南和死去的弟弟,他自己呢?甲子園是不是他的夢呢?又一次衝擊失敗,達也的最後一投宣告他們的夏天又一次提前結束。
接下去是第三次也是他們最後的機會,同樣有雙胞胎兄弟同樣喜愛棒球,但因替哥哥背罪而被逐出球隊不得不遠離棒球的魔鬼教練柏葉的出現,最終使他們成功進入甲子園。
    達也和小南也走到了一起。
 
 三 愛情的童話和青春的讚歌
很難想象如果和也不死,他們三人會怎樣發展。日常生活中的種種跡象已表明小南確實喜歡達也這個傻哥哥更多一點,但被人理所當然地認為應該和和也在一起後,小南可能自己都被迷惑了。但是是定時炸彈總會爆炸,不管時間有多久,一旦小南明白喜歡的是達也後,事情將無法收拾,她所作的任何選擇都會至少傷害到兩兄弟中的一個,任何選擇都會令她自己陷入痛苦的泥淖,對和也的愧疚或違背真愛的痛楚。
幸而和也走了,因為這畢竟是漫畫,達也順利地繼承了和也的夢想和愛情。看過了太多太多的愛情童話,以至於我始終相信現實中的感情也會如童話般美麗。
很羨慕達也他們有一個可以為之奮鬥的夢想,有了夢想就有風雨中繼續前進的動力,有挫折中站起來的勇氣,有戰勝困難的決心。他們的夏天是精彩的,無論提前結束或挺進甲子園。
人總要有些夢想,生活才會有意義。我不知道自己的夢想在何方。夢想應該是你可以為之奮鬥並且快樂的,應該是你真正喜歡並能帶來樂趣的東西。
柏葉教練因早年被逐出棒球隊而性情大變,由衷愛棒球變成仇恨,對明青學園球員百般折磨,被稱為魔鬼教練,常常想把球隊搞垮。但是達也他們對棒球的熱愛最後終於喚起了柏葉心中沉封已久的對棒球的摯愛,危急關頭使球隊轉敗為勝。真正熱愛棒球的人永遠不會是壞人,真正喜愛某個東西的人同樣如此。
只要心中有愛。

 四 關於《Touch》
很驚訝日本動畫片都有那麼多音樂,總共三部,每部有不同的主題曲和片尾曲外,還有適時的插曲。林某人曾經很有心得地說一張報紙版式的好壞,關鍵是細節。電影電視同樣如此,音樂應該是不能忽視的一個細節。央視改編四大名著中,《水滸傳》口碑最差,其他三部留下來那麼多膾炙人口的歌曲,《水滸傳》只有一個不倫不類的“風風火火闖九州”,也可能是原因之一。音樂可以借電影電視流行,電影電視同樣可以因音樂而加深人心中印象。《Touch》有很好的音樂,在校園裡面時是恬靜,棒球場上是令人振奮的音樂,還有熱烈的音樂、浪漫的音樂等,往往能比情節更快地打動人,並且每一部音樂的主基調也有不同。相比於同類的動畫片,《Touch》無疑更精緻。
前些年關於體育的動畫片很多,《足球小將》《灌藍高手》《網球王子》等,但我更喜歡的還是《Touch》。日本的動畫片無一例外地要告訴人堅強勇敢自信永不放棄,但《Touch》的故事更曲折更復雜更生活,不像其他比賽基本上佔了全部篇幅,很清楚地記得《足球小將》曾經一場比賽踢了七八集。其他動畫片看了也就忘了,但《Touch》給我的感受卻是多樣的。
現在想想小時候看了那麼多漫畫,《聖鬥士星矢》、《七龍珠》、《阿拉蕾》、《幽遊白書》等,看過之後有很多話想要說,一直希望重新再看得似乎只有《Touch》了。

動畫信息

棒球英豪
中文名:棒球英豪
原 名:タッチ
又 名:鄰家女孩 / 棒球小子 / TOUCH / Tatchi
首 播:1985-03-24(日本)
IMDb:tt02942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