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2:49:47 作者:熊那個貓 Language

    關於《TOUCH》,棒球只是撐起故事的道具,達也和也帶著小南走過上面的每條路,他們彼此關聯,各自成長,最後回頭看年少的路——甲子園的夢想依然純白如初。
    想起了它的前前後後,腦海裡多半是波瀾不驚的對話,中間有投球擊棒時“叮”的一聲響,弧度飛得很高,帶著白光。天有時下雨,讓三個主角都留在家,說寫關於學業和甲子園的話,也都平常無奇。他們的生活,除了棒球,還有真實而甜蜜的情感,雖然不粘不稠,只當作是心頭一樁慣例,在那裡了,就好好地在那裡。
    無論是小南的期望,還是自己追求的價值,棒球依然被排到了第一。3英尺6英寸長的球棒,用馬皮包裹的圓球,FORCE PALY封殺,SAFE安全,STRIKE好球,TOUCH觸碰。
    TOUCH,觸碰。上衫達也,上衫和也,淺倉南,誰觸碰了,觸碰了誰。
    甲子園說近不近,說遠不遠,把別人的期待疊放在腳下,一級一級往那兒去吧,到那裡觸碰到人生的成功,眾人的讚美,嚮往的愛情。上衫和也步履不停,他完美如璧,肩負著周圍所有人的期望,受著對小南的承諾——帶她去甲子園,陽光盛大而刺眼,直到看不見球飛行的方向。
    它落下去,投進安定的水面,漾開巨大的水花。失敗沉沒了,勝利浮上來,托起人聲的喧譁。
    棒球場一度是和也的,他的世界,他是其中的王子。公主站在場邊,眼裡是毫無疑問的堅信:和也會帶自己去甲子園。這樣的世界,達也只是在旁邊看,繼續玩他的遊戲吃他的零食睡他的覺。他玩棒球,心思一半飄在遠處,輕輕地,落不到心裡,什麼都不能當真。
    沒什麼能當真。連一場事故看起來都那麼不像真實。《TOUCH》裡用了個非常老套的橋段讓上衫和也半路離席,他的倒下與棒球沒有半點關係,為了救一個孩子在車禍中罹難。真的與棒球沒有關係了,他趕去參加的比賽缺少了主將,他的甲子園夢想融進刺眼的藍天。這個日子,天熱得不太正常,打場棒球比以往要花更多氣力。而現在和也已經不需要了,他死了,剩下了哥哥達也,和喜歡的女生小南。
    於是連“棒球”的意義都像突然之間消失怠盡,和也的種種出色,一下都沒了依託。奔跑在訓練場上的人丟了主心骨,這個衝刺還有完成的可能?甲子園還去得了?既然和也已經不在了。
    前期分配平均的劇情,在和也死後傾斜向了達也一方。上衫達也一直不是能與“體育精神”掛起鉤的人,事實上他在很多方面都缺乏努力精神。他安安心心地站在和也對面,看弟弟怎麼成了從師長到同學一直稱讚的標兵,看弟弟怎麼和小南站在一塊顯得無比般配。他握著球棒,想的也不是全壘打。棒球在達也手裡,沒有被人期待的份量。他吹著口哨,一次次跑過汗流浹背的和也身邊。
    然而雙胞胎的弟弟一夜之間消失了,這個哥哥還留在故事裡。他是主角,他的舞臺是棒球賽場。他非上不可,他非勝利不可。缺了一塊的生活,漸漸被別的東西填滿,缺了一塊的心境,也由悲傷中恢復。棒球不會因為和也的離去而更改它的規則,眾人渴望的夢想依然熠熠如常。達也走進著光芒裡,繼續小南的夢想。
    誰也不知道達也的真實想法,弟弟的死沒有改變他太多。他依然是那樣“不能與和也相比”的半吊子。但達也不介意拿自己去與和也比較,沒人能與死者相提並論。和也走得倉促,自己的時日卻無限地長,長得足以勝利地走進甲子園。
    故事最後,達也與和也的影子重疊了。比賽勝利,一切圓滿,為甲子園響起的擊球聲驚開一片喧譁,上面漂浮著青春最後的落葉。

動畫信息

棒球英豪
中文名:棒球英豪
原 名:タッチ
又 名:鄰家女孩 / 棒球小子 / TOUCH / Tatchi
首 播:1985-03-24(日本)
IMDb:tt02942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