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回憶——“深藏不露”的上杉達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2:20:40 作者:七夕沐 Language

    時光流逝,再無意中聽到曾經喜愛的歌,看到以前印象深刻的電影,想起陪著自己長大的動畫......很多時候讓你深有感觸的不是這首歌這部電影或這個動畫,而是你當時聽它看它時候的一些感受。你回想起的可能是陪你看這部片子的人,可能是這首歌做背景時或難過或開心的事,可能是一些現在似乎又歷歷在目的過往場景,甚至當時吃的飯、擺放的桌椅、晴天還是陰雨、氣味或者情緒......都好似被一根奇妙的線牽引出以為遺忘的記憶。但這些記憶卻早就依附在這些曾經伴隨著你度過美好年華的事物上,只要你想,它就會提醒你曾有著的喜怒哀樂.....

    《棒球英豪》就是這樣的一部動畫,它彷彿已經植入我的生命。它在我心中已經不單單是一部動畫,而是一種記憶,一份經歷。
已經記不清是具體哪年哪月,反正那時大家都在《灌籃高手》的熱播中瘋狂,我無意中的一次換臺,看到了原本不喜歡的簡單畫風,好奇之下瞄了幾眼,於是,當大家愛上櫻木花道流川楓的時候,我迷上了上杉達也淺倉南。

   直至今日,耳邊還在隱隱迴響著“砰,砰”的棒球清脆的擊打聲,聲聲入心。甲子園,明青學園,南風咖啡館,上杉達也,上杉和也,淺倉南,新田明男,由佳,原田,孝太郎,還有那隻我總以為是貓的胖狗小胖.....原來有些記憶是不必刻意回想,因為他們一直都在。
很清楚的記得,在看《棒球英豪》的時候總有種莫名的感傷,說不出為什麼,可能是因為它本身就是一部充滿著感傷的味道的動畫,它不像《灌籃高手》有跌宕起伏的劇情,有著熱血沸騰的激情,反而像部藝術電影,淡淡的敘說著滲透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友情愛情親情在那個夏天刻骨銘心......

   “我們家和隔壁的淺倉家有三個同年出生的小孩,這個可愛的小孩是上杉達也,也就是我,這是我弟弟和也,我們是雙胞胎。還有,這是隔壁的小南,我們一直相親相愛,直到有一天,忽然開始意識到三個人之間有一個人是女生。”每集片頭達也式的開場白將我帶入一個盛夏的青蔥記憶......達也、和也、小南,青梅竹馬三小無猜的感情讓我羨慕至極,那是一種誰也無法捨棄誰的至愛親朋,那是一種生命永遠不能忘卻的至純歲月,隨著三個人的年齡增長,愛情,這種曖昧的情愫也漸漸的在他們身邊繁衍起來......
    
      相比完美的讓人想要仰望的弟弟和也,散漫慵懶平凡中庸總是惡作劇總是要出糗不乖不聽話的哥哥達也卻更得我心。從第一眼看到他起就覺得達也是個很有“故事”的人,因為他的“不完美”所以才會更有發展到潛力,因為他的玩世不恭所以才能讓人感覺更加輕鬆。弟弟和也像是一個包裝精美的巧克力,從內到外都散發著高貴沉穩的魅力,而哥哥達也卻像一塊薄荷糖,隨心所欲卻清爽透心。最初喜歡上達也純粹是因為他經常出糗的搞笑和“壞心眼”惡作劇的可愛,但深入劇情的深入漸漸被他感動......

     他是一個“深藏不露”的人,他是一個“濫好人”。別人口中的“沒出息的笨哥哥”,其實是個真正的天才!和也的天賦在棒球,但達也的天賦在各個方面!天資聰明是他,看透一切的是他,退讓逃避的是他,不習慣被人期待的是他,付出愛卻口是心非的是他,完全為別人著想的人是他......達也看似閒散的外表下裝載著一顆細膩的心,“我永遠不會和和也爭任何東西。” 為了弟弟他可以無條件的犧牲,他可以滿不在乎自己,卻無法不在乎和也和小南;他可以沒有自尊,卻不能忽略和也的自尊;他完全可以很優秀,卻為了弟弟要把自己優秀埋沒;他明知道小南愛的是他,自己對小南的愛絕不比和也少,卻拼命逃避自己的感情,成全弟弟和小南......

     這樣的達也,有時候覺得他很“傻”,他傻的有些可憐,傻的有些讓人感動,傻的有些讓人敬佩,傻的有些讓人心痛,所以當他和由加在一起時,我竟然會很開心,因為有這樣一個天真活潑的女孩可以肆無忌憚的大聲說喜歡他!我想讓他證明自己有權利獲得更多人的愛,想要讓他可以“自私”的對別人說出“不愛”,想要讓他不是一味的付出退讓,一味的犧牲自己成全他人,達也,總該為自己的夢想活一回!
    
    想起來讓我真正愛上達也的,不是達也把最好吃的草莓蛋糕讓給和也, 不是把打工掙來的所有的錢拿來給和也買手套,不是毫不猶豫的砸碎存錢罐給生病的小南買的檸檬,還裝作莫不在意……這些展現他另一面的經典畫面,而是他和小南雨天在馬路上並肩行走,達也不動聲色的將傘推到小南那邊,而自己半邊身子卻早已溼透,真的好奇到現在我都念念不忘這樣一個不起眼的鏡頭,反正那一刻有一種淡淡的感動瀰漫在心頭。(在此贊一下安達充,他通過極小的細節,對人物內心表現的真是非常細膩到位!)

    如果不是那場毫無徵兆的車禍,和也就會帶著小南去甲子園完成他們的夢想,達也依舊會漫不經心的遊離在棒球場之外,祝福著弟弟和自己愛著的女孩。但縱然他多麼“不濟”,達也註定是本劇的主角,所以命運之神(確切的說是編劇)毫不留情的將他推上了風口浪尖,讓他在失去弟弟的痛苦中承載起無法拒絕的重任。

   對於棒球對於小南,我心痛達也的選擇,最先學會棒球的是達也,對棒球最有天賦的是達也,小南真正喜歡的人是達也,但如果我是他也會為了和也放棄一切。我偏愛達也,但我也不忍心看到和也受到傷害,就像在小南心中兄弟倆誰都是生命中的無法的割捨。和也並不是一個一味索取愛的人,他也在付出。他愛著哥哥,愛著小南,他懷著帶小南去甲子園的夢想拼命奮鬥。他單純善良,他不服輸,他對小南的濃濃的愛和對棒球強烈的執著,他的完美優秀但其實他活的很累,他強烈自尊和他滿載著眾人的期望,使他成為一個比總是遭受挫折的達也更容易脆弱的人。他的天賦不如達也但他努力去爭取成功,他從小就愛著小南卻害怕有一天會徹底失去,達也明白淺倉南也明白,所以他們都極力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激勵和也,很羨慕和也有著肯為他付出一切的哥哥和青梅竹馬的小南的愛,他是一個幸福的人。只可惜,這種幸福並不長久,他的中途退場,讓所有的人唏噓不已。

   真人版《棒球英豪》出了,(又名《鄰家女孩》)。演員就是雙胞胎,但我直到現在一直沒勇氣看,生怕破壞了主人公們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我想即使真的看了,心境也不似從前了,只能單純的當成一部青春電影來欣賞,而真正的達也、和也、小南早已融化在曾經的記憶深處,無可替代。自戀般的感謝我自己,在還能做夢的時期,看到一部在我心中成為了永恆的經典的動畫!
 
“上衫達也愛上淺倉南了,比誰都愛。”
“再說一次。”
“十年後我會再說。”
“十年才說一次?”
“嗯。”
“……小氣鬼。”
 
——選自安達充《TOUCH》完結篇

動畫信息

棒球英豪
中文名:棒球英豪
原 名:タッチ
又 名:鄰家女孩 / 棒球小子 / TOUCH / Tatchi
首 播:1985-03-24(日本)
IMDb:tt029420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