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與新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9:47:05 作者:balder Language

其實很早就聽說過《白箱》,大概是在剛接觸日本動畫那陣子,那是也就想想過去了沒太多注意這部作品。沿著京都動畫順藤摸瓜找到了paworks,選了一部製作最保守的《花開伊呂波》看了,之後就將《白箱》放在硬盤裡,一直到三年後的今天才看完,已是深夜但感情難遇不得不發。

三年前我點開了第一集草草看完,覺得興致不大整集全無亮點;既沒有留下懸念的開頭,也沒有引發興趣的爆點,畫風顯得不夠現實從而人物表現出的感情毫無波瀾,重點是沒有可愛的主角與吸引的音樂。這樣下來不管怎麼講我也沒有半分耐心去看下去,而但我重啟觀看計劃時,也就是到今天的速度——一集兩集直到今夜的十四集連播。假如從現在的角度看來,放在三年前我還是不會去看的,因為三年給了我些許變化,而這些變化是《白箱》的鑰匙,從此才能去理解《白箱》,去看見一些真實的影子。

從主角宮森葵來看,貫穿二十四集,每集都是喵森與其他角色的場景,一方面是無窮無盡的麻煩,安排計劃,面對突發情況以及在職場中的迷茫與收穫:而另一方面則是與朋友的理想,歡樂與悲傷的感情,在工作之外父母姐姐的偶爾出現。將這些劇情放在二十四集中,也就決定了《白箱》是一部完整的作品,她必定會回答一些問題——那些有關初入職場的新手們與尚未介入的學生們在一個較為真實環境下的改變與情感。在開始的幾集並不易去發現,而這些東西漸漸地都擺在喵森面前,叩問你:如何解決?如何面對?可以得過且過嗎?

這些問題都是掙扎的我不斷想過的問題,每當主角們或者說是每一個人面對這些冰冷的問題時我都會頓住,暗暗地扶著下巴再摸到鼻子下面。我也在問自己:我遭遇過嗎?確確實實我遇見過太多人生路途上棘手的問題。我解決過嗎?我尚且沒法準確回答。他們會如何解決?

對此便是我對《白箱》的初步看法,遇到這些劇情,心跳會不禁加快,手上的汗也止不住的沁出,我很害怕。但我害怕的並不是困難,而是遇上困難無能為力的自己。

更可貴的是,從《白箱》中寥寥的劇情中,角色的類型與其遭受的困難與變化大都能表達清楚——天才與普通人,有目標的人與沒有目標的人,追夢的人與夢醒之人,都溫情地出現過。

繪麻在遇到質量問題時被前輩瀨川美里說出了一定是被前輩討厭的,在錯過機會之後一定會無法進步,在不斷努力後越來越糟的話,因為感同身受所以印象深刻。作為一名普通的學生,在被老師指責時灰心喪氣,面對短暫的學習時間越來越焦急,不管怎麼做都毫無進步,反而看著自己離目標越來越遠,讓自己的努力無處安放,最終埋在屋子裡浪費時光。三年來我一直重複如此,睡一覺打起精神準備繼續失敗,今天尚未成功,明天也許不會成功,努力或許會起反作用,在他人眼中越來越偏執,越來越沉默,甘心邊緣化,但卻毫無收穫。

那麼我們該去哪?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去做?我們又從哪兒來呢?當我獨處時總會這樣想。動畫中的角色也只是單純地工作,然後忽然有一天想去尋找生活與工作的意義,或許又重新投入漫漫的人生中短暫忘記了這一切,《白箱》的回答是:要追逐夢想,要創造意義,要承受苦難但必須解決苦難。

這就簡單地反映出這個世紀的存在主義,從意義上面回答了人生的問題,同時容納下了苦難與自由兩大要素。就像薩特說過: “ 人像一粒種子偶然地飄落到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本質可言,只有存在著,要想確立自己的本質必須通過自己的行動來證明。人不是別的東西,而僅僅是他自己行動的結果。 ”讓我們脫離本質,看到豐滿的現實,每個人註定要在此開拓,除了存在別無他物。

《白箱》整體的表現是無比理想化的,為了節省時間和精力,不得不簡化人物的感情塑造與情節的鋪墊和聯繫,吉田玲子擔任了將近一半劇集的劇本讓我這個老京蜜欣喜,《白箱》或許不是完美的作品,受眾的人群或許很少,但它是有意義的,動畫也準確清楚地表達了動畫製作人員他們所想表達的意義,一切都十分簡單,或許這是一份對業界的簡單的答卷,但簡單並不意味著任何程度上的失敗,《白箱》是成功的。

就像每個人與每一集一樣,閉上眼睛,再睜開時即為新生。

動畫信息

白箱
中文名:白箱
原 名:SHIROBAKO
又 名:None
首 播:2014-10-09(日本)
IMDb:tt39852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