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給業界的一封情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9:49:14 作者:火星殘魂 Language

如同小說家寫“如何寫一篇小說”一般,《白箱(shirobako)》就是做動畫的講做動畫的故事——當然遠遠沒有這麼簡單。

“寄給業界的一封情書” - 第1張
這五個人也是業界的縮影

他們太清楚業界是怎樣的狀況了——普遍給不出便利店收銀員的工資,卻要求員工拿命加班:聲優要靠打工維生,畫師有時每天工作“19小時”,製作進行更是時有過度疲勞駕駛出車禍的新聞——《白箱》雖然隱晦但沒有避諱這些。在現代文明社會,動畫業界更像是個毒瘤,逼著一群高能力人才像19世紀的工人一樣工作。

但是同樣的,他們太清楚這顆毒瘤之下是怎樣的一顆鑽石了——製作方P.A.WORKS本身就是以試圖甩開資本的吸血蟲,能夠自由的做動畫為目標而努力的,而他們公開崇拜的“京都動畫”更是這條道路的先行者。他們太清楚什麼才是夢想了,“只為做動畫而做動畫”,那才是他們像奴隸一樣的生活之下隱藏著的無盡的浪漫主義情懷。

“寄給業界的一封情書” - 第2張
“業界之光”

一個看起來快要被現實主義壓垮的身體,裡面跳動著一顆滿溢的浪漫主義的心。正如動畫最後一集某處的畫面一般,這才是引領業界的光,而《白箱》,正是獻給這束光的一封情書。

附:2015年,P.A.WORKS上調自己的工資,使得其勉強達到富山縣的最低每小時工資標準。彼時PA正在使用領先業界的“小時制”

2019年,P.A.WORKS在招人的時候提到自己已經在使用“固定工資”制度,這使得PA至少在員工工資制度上追平了自己的偶像“京都動畫”——以及達到了現代企業的基本標準。

動畫信息

白箱
中文名:白箱
原 名:SHIROBAKO
又 名:None
首 播:2014-10-09(日本)
IMDb:tt39852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