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失的童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1:28:42 作者:知更鳥 Language

    一直覺得,宮崎駿的動畫片不適合小孩子看,他的故事,是成人的童話。與其說他是藝術家,毋寧說他是思想者。他的所有電影,都隱含著對人類文明與自然萬物、科技發展與環境生態、發達物質與簡單人性這些關係的探索與他的思考。但他真的是個了不起的思想者,因為他並沒有用高深的文字表達他的思想,而是把思想變成了美麗的動畫,呈現給觀眾。

    有人把宮崎駿動畫的成功歸功於他身上永不消失的童真。一方面他對人類、自然、社會、環境、和平等宏大的社會公共話題有許多積極思考,另一方面他那豐富的想象力、高超的講故事技巧以及童心讓他得以自如地用動畫形式表達自己的思想和主張。他的動畫片,劇情豐富,小孩子看會著迷於故事情節,而大人看,則禁不住一再思考隱含在他豐富想象力背後的故事寓意,很過癮!

    《天空之城》作為他最著名的一部動畫片,個人認為是最偉大的作品:它是部成功的動畫片,而它帶來的思考卻遠比普通的動畫片來的深刻。

    從動畫片角度看,《天空之城》構建的世界是多麼美麗!無論是漂浮在空中的Laputa,還是男主角小杰生活的鄉村,都美輪美奐,最有意思的是,這部戲把天空與海洋合為一體:Laputa是空中的小島,海盜們開著飛船在空中戰鬥。某種意義上,天空的氣流與海中的水流同樣是流體,所以這個設定成立!還有海盜們的那艘船,相信很多小朋友看後都夢想能在那樣的船上生活試試吧?這些虛構的場景都離不開宮崎駿豐富的想象。而影片中的角色,小杰男孩子的勇敢,救了希達,救了海盜媽媽,救了所有海盜,看得連我這個成年人都很歎服,小朋友應該看得更過癮吧?女主角希達是善良、純淨、美好的化身,她祈望和平,不忍殺戮,她為機器人的死亡哭泣,為拯救小杰甘願犧牲自己。還有海盜媽媽和海盜大叔們,希達在船上為他們做晚飯、他們因為難以抗拒希達的美好而通通湧進擁擠廚房幫忙的情節,多麼有趣,很難不讓人喜歡他們吧。

    最重要的是,這部戲緊湊的情節那麼扣人心絃,作為單純給孩子看的動畫片,已經非常成功了。美麗的畫風、緊湊的劇情和可愛的角色,足以構成孩子喜歡的動畫片。

    偏偏《天空之城》遠不止於此。漂浮在天空的小島Laputa就像一個來自未來的預言,那裡有著最先進的科技、最發達的工業、最聰明的人類,但它難逃毀滅的命運。電影沒有正面交代700年前Laputa被遺棄的原因,但從希達從小生長的環境、Laputa上那個戴著小花、與雀鳥為伴、一直為墳墓獻花的機器人可以猜測到,當年高度發達的Laputa,沉湎於戰爭、殺戮,遺忘了自然與人類最初的美好,鋼鐵、冷兵器所代表的機械文明如果取代了自然、溫情、和平等暖色調,最終的結局必然是滅亡。就像個警示恆言,在最終Laputa被毀時得以揭示:Laputa小島下半球機械的部分被希達親手摧毀,留下那棵生命之樹和機器人,簡單地生活在和平的小島上,有朋友、有愛、有快樂,他的生命不會寂寞。而這一切都隨著Laputa升入天空深處,永遠消失了。

    而希達和她的Laputa皇族祖輩一樣,回到地球,在山谷中簡單地生活。從科技文明迴歸自然簡單,宮崎駿是個不折不扣的人文主義者。

    有時候不禁想,這些思想用動畫片的形式展現,本身就是一個隱喻,一個關於童年的隱喻。盧梭說過,人的成長是減法。孩子的世界那麼純淨,包含了那些成年人早已遺失的美好。所以,孩子本身正是這些人文主義最寬廣的載體。願我們的童年永不消失,這樣,那些美好就能被永久保留了。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