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得意的人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7:29:55 作者:小坑坑 Language

這是一篇提上日程很久但遲遲未動筆的影評,因為有頂天家族表面上是擬人化的輕鬆喜劇,內核卻是略帶逃避和消極意味的作品。但我仍難掩自己對於這部作品的喜愛,說白了,誰不喜歡逍遙自由、洋洋自得的人生呢?有趣即是正義啊,如果有趣能夠使所有事情往好的方面發展的話,人生只需要追逐有趣的內心就好了吧。

輕鬆口吻講述的悲傷故事

在人類、狸貓、天狗共處的京都,下鴨總一郎是名震京都狸貓界偽右衛門,同時也是下鴨家四個兄弟的父親。然而就是這樣一個風雲人物,卻在一個晚上不慎被人類做成火鍋、當成食材給吃掉了。狸貓家的四兄弟沒有一個能重現父親的榮光:老大矢一郎想重新競選偽右衛門,繼承父親的名聲,卻總在關鍵時候掉鏈子;矢二郎在父親離世後,不知為何決定去糾之森的古井裡做一隻青蛙;矢三郎過著自在的生活,信奉有趣即是正義;矢四郎在父親離世時還是一團小毛球,腦海中只能依稀記得父親的背影。

這便是有頂天家族故事的開篇,很難說這不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在四個孩子尚未成人時充滿威望的父親離世,而四個孩子沒一個“成大器”。然而動畫卻將故事的視角放在了自由自在、有趣即正義的矢三郎身上。在他的眼中,母親是一個從父親離世的陰霾中走出,時刻樂觀的母親大人;大哥雖然有時候缺少冷靜,但始終追隨著父親的腳步;二哥是隻青蛙,自己隨時可以找他聊天;四弟,很可愛。

除了視角,事實上,在劇中大部分時候,我們很少能看到角色表現出悲傷的情緒。大部分角色都是樂觀的,相信有煩惱也只是暫時的。最重要的莫過於,讓父親自己,對自己的離去也威風凜凜地坦然接受。但動畫並不是想描繪“沒心沒肺”的一家子,而是單單展示他們開心的日子,那種似乎沒有煩惱、可以自由自在、洋洋得意的生活。

即便到了表現悲傷的時刻,動畫也通過各種手法剋制對於悲傷情緒的表達。一個例子是第八集中,青蛙二哥在講述父親離去當晚所發生的事的時候。大哥掩面,矢三郎仰望天空,而講述者矢二郎,露水從葉子上滴落在他的臉上,雖然語氣依舊平靜無力,卻看起來像是哭泣一樣。動畫這裡並沒有為矢二郎配上啜泣的哭腔和奔湧的淚水,而是極力剋制劇中人物的悲傷情緒的表達,將這種悲傷用一種“哭而未哭”的方式表達出來。

不去刻意渲染悲傷,讓這部悲劇內核的喜劇始終保持著輕鬆愉悅的基調。這大概是因為,全片想要講述的,並不是如何跨過這悲傷的過程,而是跨過這悲傷之後,如何自由自在地生活。

洋洋得意的人生 - 第1張
用露水代替淚珠

洋洋得意的人生 - 第2張
讓人想到eva裡馬賽克的藝術

有趣的人生

整部作品呈現的世界觀其實是比較奇特的,即倡導一種有趣的人生。何為有趣的人生呢,大概就是追求內心的自由、不做傷害他人的事情,一切事情的結果便會向好的方向發展。這看起來與現實是有所不同的,因為有些時候我們在追求好的結果時,總會不得不做些內心不願做的事、甚至事傷害他人的事。

許多人或許難以理解,矢三郎是如何與看起來是“殺父仇人”的弁天和星期五俱樂部等眾人處在同一屋簷下的。我想到b站up木魚水心對於有頂天家族的評價,這部作品在強調自由自在的處世方式時,卻又表現了人物在面對愛與恨時的無可奈何。矢三郎報不了父親的仇,弁天也會在井邊落淚。人非草木,有能力報仇的早就報了,有能力愛的早就愛了,連快意恩仇都無法做到,誰又能忍受只有內心的自由呢?還不是因為對生活都無可奈何了,才只能與它共處下去。

因此,我們大概不能以一般的視角來看待有頂天家族中的愛與恨。狸貓的世界裡,被吃就好像是生老病死中的一環而已,就好像人類也會遇到奪走生命的癌症一樣。儘管狸貓是那種大難臨頭還能悠閒自在的生物,但面對天狗和人類,狸貓又能真正做什麼呢?總之大家都好好活著吧,都過得開心就行了吧,那種追尋這有趣即正義和內心的自由自在的方式,大概是傻瓜的血脈使然吧。

溫情又催淚的一個片段

第八集中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矢三郎回到家中,母親立馬上前詢問,身後的矢一郎背對著躺著,看上去似乎悶悶不樂。直到矢三郎得知母親其實一直知曉二哥的事,並請求兄弟們不要責怪二哥的時候,矢一郎突然聲淚俱下。這一段聲優的表現實在是非常的精彩。

日本動畫裡,“羈絆”一詞出現的頻率似乎異常的高。矢一郎說到,“他是我弟弟,我當然瞭解。但正是因為了解,才會如此痛苦。”這句話似乎試圖說明什麼是“羈絆”,即互相理解與情感分擔。這一段催淚的地方一方面在於“矢二郎看上去犯了一個天大的錯誤,但除了深深的自責外,家人們從來沒責怪過他”,另一方面也在於聲優的演出真的十分出色,以至於我在閱讀原著小說時,看到這一段也立馬浮現出矢一郎聲淚俱下的情形,從而被看似簡單的文字給深深打動。

總的來說,有頂天家族是一部帶有一點悲傷氣息的喜劇動畫,描繪了一個逍遙自在的、人類天狗狸貓共處的世界。幾個月前在向人安利這部番劇時,自己反倒一不小心一口氣看到了第八集,同時也認為第八集實在又非常多出彩的地方,因此萌生了寫一篇略帶安利性質的影評的想法。也希望,能安利給每一個我希望安利的人~

動畫信息

有頂天家族
中文名:有頂天家族
原 名:有頂天家族
又 名:Uchouten Kazoku / The Eccentric Family
首 播:2013-07-07(日本)
IMDb:tt29099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