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總是要繼續下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17:31:00 作者:漂流者 Language

如果說要選我個人最喜歡的動畫,一定會有有頂天家族,特別是第一季。森見登美彥筆下的故事都很奇妙,這一部裡面人類、天狗與狸貓的世界也不例外。裡面的人物都帶著矛盾,甚至讓人不能理解。三郎對弁天隱隱約約的愛與她作為殺害自己父親的元凶之一的隔閡,弁天對三郎的欣賞與恨不得吃掉它的感情,對紅玉老師使她成為類天狗的愛恨,教授從喜歡就把它吃掉到改變自己的看法。單就背景的設定,人類、天狗、狸貓的強弱關係,這個世界註定是奇怪的。只有一點,即使生活在一個奇怪的世界,好好生活下去也是不變的主題。

父親的離世,二哥變成青蛙,這個家現在的生活狀態,三郎對弁天又愛又恨的感情是不是很奇怪。但我總覺得喜歡這種感情,是很難受自己控制的,可能只有在喜歡以後才會意識到自己喜歡上了什麼,甚至說不清具體喜歡的是什麼。喜歡甚至於愛是一件很自由的事,但這種感情不能成為做其他一些事情的藉口。三郎的行事是非常豁達的,他懷念父親,關心家人,討厭弁天作為天狗的一些行為,但又不自覺被獨特的她吸引。他自己當然能體會到這種矛盾,但他依舊想要好好生活下去。所以他正視並接受了自己所有這些感情,不將他們混在一起,但也很清楚對弁天的這份感情不可能會有結果。這樣的他真的很聰明,豁達不是一開始就有的,只是有時候不得不去學會坦誠,學會放下,而他是真的做到了。可以說故事裡幾乎每個人物都有著正反兩面,紅玉老師的任性與可憐,弁天的哀愁與冷漠,即使是做盡壞事的傻瓜兄弟兩對妹妹也非常寵愛。正是因為這樣,這個故事在歡快的時候很歡快,悲傷的時候很悲傷,這個世界裡發生一切都有源可尋,所以更加無奈。

PA的製作從畫面到音樂真的都很合適,尤其是聲優的演繹,每一集結尾矢三郎的自白,都非常打動人。有太多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了,大哥化作猛虎保護弟弟,二哥作為一隻逃避現實的青蛙在井底談心,弁天赤裸著在海浪中抓住鯨魚,弁天三郎教授在深夜穿梭於屋頂、迷霧、楓葉中,父親的身影消失在迷霧中再也不回頭。每次看完以後心情都很複雜,但只有一件事非常清楚,即使是在這個奇怪的世界,即使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過去,被留下的每個人都只能選擇自己的方式去繼續。失去了父親的一家人依舊傳承著父親的人生準則,能夠在飛屋裡歡快地吃吃喝喝吵吵鬧鬧,而弁天的站隊與孤獨也是她自己選擇的一條路,這個世界的齒輪將這樣一直轉動下去。

動畫信息

有頂天家族
中文名:有頂天家族
原 名:有頂天家族
又 名:Uchouten Kazoku / The Eccentric Family
首 播:2013-07-07(日本)
IMDb:tt290993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