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鬼打開了我的腦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6:06:49 作者:加蘭 Language

重新回顧了劇情,發現了一些之前忽略的細節。
     首先,屍鬼沙子之所以會到外場村是因為靜信先生在報刊上登載了自己的文章,知道外場村是一被死亡籠罩的村子,非常適合屍鬼把這裡作為大本營。靜信先生和敏夫醫生,一個作為寺廟的繼承人,一個是醫院的繼承人,都被束縛在固定的身份中,壓抑著,厭惡著,靜信先生把自己的心情通過文字傳達出來(想要毀滅村子= =),這個當沙子說自己看過他全部的作品的時候,終於有人能稍微理解他的想法..的心情。
    其次是村民們,正如清水惠說的,她討厭這樣土氣的村子、土氣的村民、土氣的想法(村民說她的輕浮),正如結城夏野討厭村民不停的八卦別人的任何事情,大家的固化思想,理想化的現實的觀念,不敢去面對新的事物。都是他們所討厭的地方。
    還有最核心的是,屍鬼殺人時為了活下去這一點,人類也靠殺害別的生物生存,如我們日常所說的家禽、蔬菜、魚類等都是自己勞動所得,當然人類也會濫殺無辜,如瀕臨動物,或者追求享受殺害大象、穿山甲等。人類會為了自己生存的問題而去攻擊他人搶奪資源,但也存在想小律護士一樣為了不傷害別人情願自己難受,這不是大家認為她是聖母,而且個體在面對問題根據自己的信仰是所做出的選擇。人生活在世上不只是為了吃飯,更重要的精神價值的追求。個人的底線很重要,當成為屍鬼之後,人已然忘記自己的底線在哪裡,慢慢捨棄自己為人的身份,剛開始還會糾結自己殺人的罪孽,慢慢地覺得不重要,因為那時候單純是屍鬼。
    我並不能單純判斷屍鬼殺人不對,或者人殺屍鬼不對。隨著劇情的推進,當屍鬼一個個殺死村民的時候,他們的行為讓我覺得很殘忍,到最後敏夫醫生組織村民殺害屍鬼的時候,可謂是大家都殺紅了眼,人擋殺人,也很殘忍。曾經一部小說豬腳說的一句話,建立在犧牲上的幸福永遠不是真正的幸福。殺戮並不能一次而永久的解決事情。沙子說“死都是平等的,沒有特殊的死亡”,我同意,但是我想指出一點,沒有人能隨便結束別人的性命,無論是為了什麼。
    最後靜信先生幫助沙子一起逃離了村民的追殺,外場村也徹底陷入的火海,村民也不得不離開自己的家鄉,我能說這是兩敗俱傷嗎?看見其他人在評論靜信先生和沙子的時候憤憤表示為什麼這倆個人可以逃走呢?今天看到一段聖經解釋:天主為什麼允許邪惡的存在?是為引出更大的善良。劇情的發展並不是為了趕盡殺絕,也是留給我們的反思,對我來說腦洞比較大。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