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的信仰 ——《千與千尋》的主題是什麼?為什麼如此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2:54:30 作者:manyrose Language

《千與千尋》是一部兒童與家長如何共同成長經歷的教育篇。千尋與父母來到陌生之地,父母對那裡的一切都持接受與包容態度,以為美食可以用錢來解決,全然不顧環境對孩子的影響,或者孩子心中對新鮮事物的懷疑或者觀察的本能。導致後來變成了動物豬的經歷,這裡又可以想像成父母已經適應了社會的變化,缺乏想像力的結果,使他們甘之如怡,有了豬一樣的快樂生活。但孩子卻還在慢慢接受這個在她看來“離經叛道”的世界,或者她內心已經有了叛逆、哲學一樣的思考,她的成長世界裡需要建立這樣的彼此關係,與世界之間的自我實現才能快樂擁有世界。

如果開頭就看成父母全然不顧孩子,只在自己的世界裡沉溺,結果很可能導致孩子走入陰暗,曲奇又只能依賴個人成長與人格建立 才能走進贖救這個世界的坦途。電影讓人看後有一種奇思,這樣完整的世界好像一開始就結束了,父母把孩子弄丟了,孩子走回來時,時空已經不在,重返的世界裡現實得讓所有父母警醒,也讓所有孩子揪心。然後這樣的路程又是每個人都需要接受的,一個人的成長之路,只有在平日時光中結下的善緣,只有在骨子裡有的記憶才能幫助到自己,走出這樣溫情又冒險的奇曲之路。

其實過後再想這部劇片,整體還是溫情浪漫的。小千的失去,只是失去的依賴,但是得到了透明的世界,所有妖神鬼怪,河海澄清,都有它們自己的來去和想念,有遵規循矩的苦與樂。無臉男看上去像是人們不想提及的慾望,其實是內心裡裝滿了赤橙亮堂的願望 ,他只想找到內心真正的願望,成為可以名正言順的歸依。而湯婆婆則是掌管給所有看似是祖先神明一樣的人們,日常人心得以撫慰的一片安享福地,她也有一顆不老的但是依然任性的私心,但大多數情況下,她用這一份高貴嚴格對待莊子裡面所有的人,為了能讓大家創造出一片蔚藍的海上之境,這裡的人們大多有一顆金子般的心,並且認為這就是快樂。

但是錢婆婆,也就是湯婆婆的姐姐,她在田家小院,耕織自然,她的世界雖然也是依靠大家齊力創造,但是更見微小和力道,小千與巨嬰,無臉怪,還有小鼠(忘記是誰變化的了),她們在那個宏大的世界裡來到錢婆婆這裡,一段時光的共同編織,就只能創造出一個皮筋,就像小白龍用盡力氣偷來的一方神印,引來了無數張白條的追責與傷害一樣,世界的創造力,放在更遠的一段時空距離來看,只有愈顯尊貴才可能拯救世界。

無臉男的願望,在錢婆婆那裡或許能成為美好的時光。小白龍在千尋那裡找到曾為琥珀川的記憶,透明的世界往前又走了一步,可能隨著越來越多的純潔善良,透明不再是一種危險,也許可能伴隨著內心冒險的成長,人們會越來越堅定幸福的生活。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