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與獵物的鬥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06:50:07 作者:icekawa Language

      這番剛出的時候已經有所聽聞,當時由於畫風沒追(當時不太喜歡藤崎龍的畫風),直到今年某好友推薦才補番(前段日子補完封神演義,已經免疫藤崎大魔王的畫風)。
      整部番(動漫結合)的氛圍很不錯,有點壓抑與無奈,前半段劇情,村民一個個離奇死去,醫生束手無策;中段男主夏野被咬成為狼人,與醫生結盟,吹響人類方反攻的角號;後期人類與屍鬼相爭,直到村子毀滅。整個故事敘事行雲流水,毫不拖沓,但引人深思。 比起動畫,漫畫情節更為加深刻人心。不同角色的死去方式有所不同,很多地方,動畫都是一個場景切換略去,諸如恭子被人體實驗的場景,動畫把某些分鏡截了;屍鬼被獵殺的畫面,有些過於血腥,還是被和諧了,果然,動畫還是要考慮眾多因素啊。動畫bgm異常給力,屍鬼出沒情景,bgm能凝造出懸疑與恐怖的氣氛;最終決戰的bgm,帶有點悲涼與壯烈。
      屍鬼,對應著獵人一方,為了生存,必須吸血,為了不被人察覺,必須對捕獵者進行暗示。即找準目標,首晚完成獵食後對目標進行暗示,讓目標以為自身處於夢境併為屍鬼後面的再次光顧做好鋪墊,如此數次,目標人類由於失血過多逐漸死去,死去後有一定概率轉化為屍鬼。成為屍鬼後,為了生存,或為了保護親人,只能對活著的其他人進行捕獵。如此循環,直到建立起屍鬼的村落。人類,對應著獵物一方,從開始村民死去變得恐懼,到後期反攻,屠殺屍鬼,逐漸變得失去理智(看到與屍鬼有關的生物,無論屍鬼,還是真人,反正幫助屍鬼的,都必須除去),他們獵殺屍鬼,只是為了保護自身,或為死去的親人報仇,讓村子變回原樣。一切一切,都是為了生存,番劇裡沒有正義的一方,或者說,代表正義的,就是最後生還的一方。可惜,最後,兩方都輸了,因為兩方心中的理想國度,均需要建立在完整的村子上,但這個村子,已經化為烏有。
       相信很多人都對和尚反感,包括我在內,都認為和尚是個偽善者,想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但是,卻對最初屍鬼的行為視而不見,他早就知道沙子是屍鬼,但還是任由其進行計劃,甚至不惜村子毀滅。後期,還害得自己母親因此死去(漫畫被村民誤認為屍鬼釘死,動畫則被認為是幫凶,打鬧中錯殺),在老闆處決沙子時,偷襲被殺死老闆,最終帶著罪魁禍首-沙子逃走。可以說,事情發生至最後的地步,與這貨有很大的關係。
       劇情中有很多讓人深思的地方,因為屍鬼中存在著善者。諸如妙婆婆(一位可愛的母親),生前獨自擔起家庭重任,愛女如命,成了屍鬼後再次回到村莊。女兒慶幸母親的死而復生,但也不希望母親禍害他人,母親樸素善良,痛恨自己的身份,不想殺害其他村民,因此她只含淚吸食女兒的血。她們是弱者,她們不想傷害他人,只想母女相依,不被他人察覺,希望過著災難前的和平生活。但是現在,她們沒能力反抗這悲傷的命運,最終,由於賤人瘋女人元子的出賣,這位可愛的母親也難逃被暴怒的村民獵殺的命運。
        小律夢想是成為救死扶傷的護士,從開始到故事完結,她開朗,善良的形象被彈幕君成為女神的存在,可惜造化弄人,在幫助同事的途中被屍鬼伏擊,最終難逃成為屍鬼的命運。但是,她至死從沒吸過血,因為她愧疚自己的職業,也痛恨命運,護士的天職是救人,而不是傷害他人,最終,她與男主基友小徹(完全配不起小律)被村民發現殺害。
         但是也存在惡者,一些屍鬼為了生存,吸食人血,但解決溫飽(解決溫飽的血量不致死)與殺人是兩種不同概念,正如老闆所說,種族雖然不同,但是只要能溝通,總會存在著能夠接受對方的人(和尚就是這種人)。男主最後的話也說出了大多數讀者的心聲-我不是討厭屍鬼,只是不爽你們自顧地殺害他人,並把他人拉為同伴的行為。屍鬼自私地略殺人類,還逼迫新生屍鬼繼續殺人。逃難時期,為求自保放棄同伴。後面的人類也如此,心態失衡,不論屍鬼善惡,皆殺之。
       屍鬼有錯,我想,大多數人都不會否認,但是人類的做法是否就是對的呢,見仁見智吧!相信看完這部番劇,讀者會有不同的想法吧。
        
     

動畫信息

屍鬼
中文名:屍鬼
原 名:屍鬼
又 名:Shiki
首 播:2010-06-27(日本)
IMDb:tt20166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