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灑的活,痛快的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1 10:47:08 作者:少打遊戲多陪我 Language

  從OP開始,我就知道這會是我喜歡的片子,雖然我的英語很爛以至於聽不清楚那位擁有磁性中音的女歌手在用飆車般的語速唱著什麼……這不重要!那跳躍的節奏,閃動的畫面,燃盡的香菸,槍支的光感,還有飛向天際的白鴿!啊,上帝,這不是典型的吳宇森式黑幫片嘛?!雖然選取的表現元素是相似的,但是氣氛營造是截然不同的,不是唯美煽情,而是……快感!對,快感!這是OP的特色,也是黑礁的最大特點,它給予觀者一種快感一種衝動,讓你想跺地板、拍桌子、站起身猛灌一口啤酒連帶罵一句:fuck!
  御姐的身姿在快速切換的畫面中若隱若現,動感音樂的結尾處是四聲槍響,讓人熱血沸騰的OP後黑礁的世界拉開了序幕……注意是‘世界’而不是‘故事’。以劇情片的角度來說,黑礁算不上多麼出色,它沒有大量的細節鋪墊,沒有複雜深奧的主題,也不玩懸疑推理,它展現給我們的不是一個精心編排的故事,而是一種生活,一群特殊的人在非常社會環境下的生活。
  動畫的世界觀千差萬別,但總結起來無非兩類:烏托邦、反烏托邦,黑礁的世界無疑屬於後一種。這是一個我不殺人人便殺我的世界,這是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僅僅是因為還沒有死掉的世界,在這個黑暗的舞臺上,來至地獄的使者們盡情的舞蹈著:穿著火辣身材勁爆的雙槍性感暴力女,“fuck”不離口搞軍火走私的淫蕩修女、殺人技術一流的眼鏡娘女僕,把黑幫管理得像軍隊一樣充滿領導者威嚴的俄羅斯女王……
  一個平凡的小職員,一個拿著可憐的工資,每天忍受著上級脾氣的小職員,因為某個身不由己的意外加入了傭兵團,他再也回不到昨日的生活,等待他的是全新的黑暗世界。我們應該同情他嗎?或許是吧。可是當傭兵團被逼入絕境,挺而走險的用魚雷轟掉了武裝直升機的那一刻,你是否體會到一種腎上腺素分泌的快感?當身著高腰緊身背心和熱褲的萊薇御姐跳上船頭,使出她那如舞蹈般華麗的槍法,你是否感到身體中的血液在加速沸騰?而當萊薇在聽完男主角講述過去工作中被上司欺負,不斷忍耐只為艱難謀生的情況後,不屑的說了一句:“真不錯啊,難道你是受虐狂嗎?”,這個時候,你內心的某個部分是否被觸動了呢?有沒有反問自己一句:“我是受虐狂嗎?”。
  男主角的意外到底是悲慘的遭遇,還是我們許多人內心深處一種隱祕的不能表露的憧憬呢?
  不同於一般的熱血少年動漫,黑礁沒有一種固定的積極的主題,它不宣傳“勇敢的少年快去創造奇蹟!”,甚至不強調“變得更強”, 黑礁世界裡人們生命的意義也許僅僅是為了活下去,或者為了“有趣”,對於已經不在乎生死的人來說“有趣”是很重要的事情。這部主題並不熱血的動畫,卻有著很多熱血動畫不能比的刺激場面,華麗爽快的動作,激烈殘酷的戰鬥,並且荷槍實彈瞬間打得你死我活血肉橫飛……不搞非人類的妖魔異法,不玩裝深沉的心理戰術,不該死的持續彪悍暴走,該死的倒地就掛絕對不拖泥帶水要死不死講一堆廢話……暴躁的、豪放的、激情的、直接的,就像女主角萊薇的性格一樣吸引著我。要知道這年頭,有幾部動畫不喜歡忽悠人?弄個似是而非故作高深的理論,讓不食人間煙火的角色說點玄之又玄的臺詞……讓上帝帶愛裝X的衛道士去拉斯維加斯度假,修女也瘋狂的年代,我們一起看黑礁!

動畫信息

黑礁
中文名:黑礁
原 名:Black Lagoon
又 名:企業傭兵
首 播:2006-04-08(日本)
IMDb:tt09628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