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1:52:05 作者:jimmy仔 Language

      HXH是我開始追的第一部動漫,隨後我才開始看火影,bleach,onepiece,鋼煉。就是覺得HXH是一部難以超越的作品,直至今天,2012年的8月,我還是認為沒有一部動漫作品比得上HXH。
      最初的震撼是陷阱塔多數決中岡的選擇,我真的大吃一驚,原來在這種困境裡頭,還會有這樣一種選擇,我甚至以此為素材寫了一篇題目為“困境”的作文,這樣的一個情景一直活在我的腦海裡頭。從那之後,我就開始認認真真地“研究”獵人,因為我覺得裡面的內容並沒有表面看上去的那麼簡單。
      回到之前,獵人考試中,古怪老奶奶問岡“母親和妻子”“兒子與女兒”的兩難選擇問題。對於法學科班出身的我來講,這個問題有個比較明確的答案,就是挑一個來救,母親、妻子、兒子、女兒都是自己的家庭成員,都有法律上的扶助義務,如果客觀上只能救一個,那麼另一個親人的溺死在法律上屬於客觀上的不能,屬於違法阻卻的事由。但如果題設換成女朋友、好朋友、這些不屬於親人範圍的人的話,就應該只有一個答案,就是就親人,否則是違法的。富堅明顯不是從法律的角度思考這個問題,他給的答案是沉默,解決的辦法是永遠不要讓這種情形發生。作為作品的主角,岡的確遇到了這種兩難的選擇,多數決中面對5個人的淘汰和2個人的淘汰,他發現了系統的缺陷從而沒有讓這種情形發生。但是如果說陷阱塔的主人明確用規則禁止這種取巧的行為或者岡並沒有想到辦法的話,怎麼辦?沉默,這也是富堅對於公平與正義的一個選擇,拋棄了功利主義的思想。富堅也告訴我們,不應該只關注選擇本身,應當細心地觀察,也許困境的背後有一條隱蔽的解決的鑰匙。富堅就是這樣塑造起岡,岡會為所有人著想,即使是殺人不眨眼的幻影旅團,還有討人厭的東巴大叔,岡都把他們和自己的朋友放在一個平等的位置,沒有一個選擇上的優先性,富堅把岡作為主角,也許這種人格是他比較看重的。也是這種開放的胸懷,陽光的性格吸引著來自陰霾的少年奇伢,吸引著周邊的人。雖然是動漫,但是這一個個隱藏的設置卻如此合理。放下自己的心防,你才能交到真正的朋友。
       接下來我想比較談談關於獵人裡面實力方面的問題。強者的遊戲,HXH的聚光燈無疑狠狠地打在了實力強大的一眾人身上。天賦異稟的兩個少年,實力強橫的幻影旅團,變態的團長和西索。看HXH如此痛快,是因為我們都不知不覺之間帶入到了這些強者的身上,體驗到了那種隨心所欲,那種所向披靡。但同是,我也思考著這背後的道理,思考他們強大的理由。
       我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對於問題的研究我會潛意識地使用對比和假設。思考岡、奇伢、幻影旅團等人為什麼強大的同時,我會拿東巴、雷叔、甚至那獵人考試裡面賣弄合擊之術的三兄弟進行比較。首先拿岡和東巴大叔進行比較,東巴是很聰明的一個人,他是很想通過獵人考試,但是卻說自己的目的是享受觀看考生考試失敗的表情。東巴其實是在掩飾自己的內心的想法,或者說是在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同時減低對手的心理戒備。失敗了數次的大齡考生可以說是比任何人都希望通過考試。而岡,他對目標的執著到了一個極致,為了達到一個目標,他會以自己的性命作為賭注。在“認輸”淘汰賽中,岡根本就沒有什麼策略,他就是堅定,自己如何被半藏折磨都不會認輸的信念,在和炸彈魔的戰鬥中,他也設立了這種決鬥規則,因為岡認為自己是絕對不會認輸的。在他的字典裡面,從來就沒有避、讓這兩個字。這就是強化系的可怕。再看看奇伢,在“認輸”淘汰賽中,我們看到他心裡面是不同的人是有不同的地位,“認輸”並不是一種忌諱,而是一種選擇,是一種策略。可以避而選擇一種更有利於自己和自己身邊的人的一條路。但從這個細節分析,岡的成長絕對會超越奇伢。分析一下岡和奇伢,岡是放養出來的,從小都沒有經過什麼系統的訓練。相比奇伢殺手家族的繼承人的身份和其經過的殺手訓練,在實力上是拉開了好多檔次。
        由此,我就開始了第一部分的總結,實力有三個因素:天賦、先天的訓練,以及對目標的執著。現實當中,我們並不能以念力作為實力的衡量標準,但是在應試教育的背景下,我們大部分的人也曾經以成績作為自己最樸素的追求。而且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夢想追求,我們也可以把實現夢想追求的推力作為實力。天賦自然不用說,每個人都無法選擇;先天的訓練也是一樣,我們不能苛責老爹,老媽為什麼沒有給自己嚴格的訓練,如果有半藏、奇伢那種殘酷的訓練,我們也許就會脫穎而出,而不會只是一個一般人。其實我們一不會希望有這樣的一種先天的訓練,因為它是殘酷的、違背天性的,即使它會是自己成就理想的推力。由此,我們就剩下了對目標的執著這個因素。我們大部分家庭都不會對孩子有很多限制,所以本質上我們不可能成為奇伢,即使有天賦,我們也很難成為奇伢。岡才是我們正真應當參考的對象。
       從小到大這麼多的考試,我也是不斷地給自己找各種不同的理由,這次模擬考狀態不好,這次數學太粗心了,要是再細心點,我就能考再進一步,也曾經幻想過自己能考上清華北大這樣的一流學府,這次高考考不好沒有關係,還可以復讀再考。再到現在面臨的司法考試,我會想今年打醬油就好,沒關係明年應該就能過。但仔細思考才發現,自己其實和自己討厭的東巴差不多,還沒開始為自己找理由,想辦法通過別人的失敗來提高自己的優越感。東巴的失敗是註定的,因為他沒有一顆成為強者的心。也許他可能因為人品爆發通過了考試,但註定他很難實現自己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如此,我很是欣賞岡和窩金這些強化系的強者,這才是我理想中的人生的軌跡,如同隕石般一往無前,衝破一切的桎梏。
       再對比亞摩裡三兄弟,他們兩次獵人考試都栽在了奇伢手裡實在是憋屈,說實話,我覺得他們並不比雷叔差多少。我只能說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如果他們也學會用念力,也有這樣的際遇結果會不一樣。同時我也明白了一些際遇是可遇不可求的,要100%成功,也只有岡的信念才能支撐。
       說到了實力,不得不說幻影旅團。幻影旅團的成員大多數來至於流星街,一個暴力、掠奪、黑暗充斥的地方。我覺得在這樣的一個地方,他們幾個能形成一個這樣的團體,互相信任、支持是非常不容易的。動物都是互斗的,只有大家存在共同利益的時候,才會團結起來。更何況在流星街這樣的一個地方,掠奪才是人的本性。也只有有領導能力,有超凡智力的人才能很好地帶領這個團隊,通過規則管理團隊。形成團隊有利於他們相互保護。而他們的實力來自於殘酷的競爭,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把100只螞蟻放在一起,讓其互相淘汰,剩下的那個絕對是精英而不是庸才。隨著一場場淘汰,古羅馬決鬥場也只會出現最善戰的武者。這種最純粹地生存的渴望,一點一滴地榨出人的潛能。
       當發現自己激情不再,沒有鬥志。奮鬥卻碌碌無為,沒有進步。也許也是因為自己面對的競爭,威脅感不足。威脅感是很難模擬出來的,所以我們也很難如同旅團的人那樣成為強者。想要成為強者,真的很難。這也是人通往理想之路的障礙。
       不知道為什麼,富堅把岡作為主角,我總覺得有那麼的一點意思在裡面。我們知道,日本這個國家,國民的競爭意識非常強,崇尚實力。關於如何提高實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岡的信念可能是他最為看重的。
      HXH中我還比較喜歡比斯吉對岡和奇伢訓練的那一段。我發現,一些獨特的訓練方法和科學的習慣能很好地使人提升自己的能力。所以,在生活中,我們要善於思考,總結。我們很難預見好像比斯吉那樣的好老師,但我們也可以做一個有心人,創造一些好的訓練方式和改變自己的習慣。畢竟每種方法和習慣都是有跡可循的。
       還有一個細節,就是岡奪取西索44號牌的那一幕。岡利用了西索奪取獵物的號牌那一瞬的心理鬆懈。這個道理我一開始並不以為然。後來我才發現,這是個很實在的技巧。玩過DOTA的人都知道,POM的箭和胖子的勾往預判敵人補兵、殺人的地方施法會很容易命中。這說明,人就是會有這樣的心理缺陷,這個出手時機的問題,好好利用的話,會在與人競爭的各個方面有很好的效果。
       關於HXH我想說的就先是這麼多了。

動畫信息

全職獵人
中文名:全職獵人
原 名:Hunter x Hunter
又 名:獵人
首 播:1999-10-16(日本)
IMDb:tt04267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