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說這是關於青春的感動與可愛的角色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01:07 作者:woolflow Language

     ※含劇透,慎
     ※有大量漫畫劇情

       
       這篇長評,源於不久前看到漫畫進程裡月島攔下牛若那一球的感慨。每個角色,都在成長。
    
    說到《ハイキュー!!》最初給我帶來的衝擊,並不亞於原子彈的威力,它無比直白的傳遞了關於熱血與青春的氣息。不同的人的青春各有不同,排球裡少年們的青春是圍繞排球與夢想展開的,這裡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敗的淚水,有珍惜隊友的真情,也有輸給對手的不甘。
     
    排球是一項有熱力的運動,古館老師的漫畫技法一直在進步,但不變的是他試圖傳達的東西,即是——團隊運動中的相互磨合協作與努力。這種協作在不同的隊伍裡表現不同,但終歸是青春的,這種青春的熱情似乎時刻要衝出熒幕,讓人感受其力量。

    劇情仍然是常規少年漫裡的慢慢升級路線,貫徹了JUMP裡的三原則“友情”“勝利”“努力”。動畫故事到IH正式開始前都基本保持輕鬆愉快,到了正式比賽才顯得嚴肅起來,到伊達工業為止烏野一路有驚無險的過關斬將,然而對戰青城時仍因實力的差距輸掉了比賽。
    
    說到人物的話,可談的很多,但最想說到的是山口。山口的個子很高,有將近一米八,但在存在感強烈且個子更大的月島身邊卻顯得不起眼。光看動畫的話,山口給人的印象並不是非常深刻,其中讓人比較印象深刻的該是無窮無盡的“小月”了吧?www
      
       山口這個人物的成長集中在中後期。
    
    從出場時月島身邊的陪襯,到後來拉著月島的衣領對他說“這種東西,除了自尊之外,還需要什麼嗎!!!”山口君也是劇烈成長了啊【笑。比起日向從不停止的日新月異的進步,山口的提升,或者向前說,發現自己內心的想法,決定付出努力,都是很緩慢的。
    
    最初加入烏野排球部的山口,帶著點隨波逐流的味道,並不知將要前行的方向。
    
    後來一年級的四人中有三人都進入了正選的隊伍,在他們打練習賽時,山口會在場邊默然的看著他們,卻似乎沒有明確方向。
    
    IH開始前,山口去找嶋田學跳飄球,這時他用某種很堅定的目光對嶋田說“以後,我不想一年級只有自己不能出賽”。
    
    自此,以往只會對月島亦步亦趨的山口開始更多地投入到跳飄球的練習中,哪怕他知道正式比賽他也許派不了什麼用場。
    
    在對戰青城的決勝局,站在日向身邊的山口擁有了強烈的願望,他會想“真好啊,我也想盡快從熱身區出去,上場打比賽!”然後他被派上場了,作為關鍵發球手換上場,但山口沒能發球成功,比賽結束後他被嶋田追問“開心嗎?”的時候,山口露出了難以言喻的痛苦表情,但嶋田的一席話卻點醒了他,讓他立下決心,快速恢復回到往常的狀態,然後繼續去騷擾小月了【喂
    
    夏季合宿時,有個情節令我印象深刻。在烏野進行第n次的綠色坡道衝刺跑時,月島體力不支,落後於隊伍,山口上前詢問,但在得到月島“我沒事,你先走吧”的回覆時,山口選擇毫不猶豫地先行離開。漫畫裡,此處選擇了使用黑色剪影的表現手法,卻給人以更大的衝擊。
    
    于山口而言,月島是兒時的拯救者,高大帥氣的人,珍貴的朋友,同時卻也是,排球部裡的競爭者。所以他選擇先走一步,在合宿時,白天的訓練結束後也會自主練習。
     
    但他也在為月島擔心,思考後去跟月島交流,面對月島“大家拼命訓練的動力”這樣的發問,對月島喊出了“這種東西,除了自尊之外,還需要什麼嗎!!!”這樣相當熱血的話,月島還說出了“你很酷哦”這樣難得的話呢。【講真,這個情節可以入選我心中最震撼情節TOP3了,小山口你爆發起來可真驚人啊w 還有那個唔噢噢噢噢噢噢噢233
    
    當然,在後來的春高裡,山口的表現也並不一直如人意,但是運動就是如此,技術與成功來自一點一點汗水的積累,也需要沉著的心態。或許山口的成長曆程正是動畫裡所說分數一分一分積累的寫照吧。
    
     山口並不是最搶眼的角色,但他無疑是古館老師成功塑造的眾多人物之一,不是每個人都能有日向或影山那種驚人的才能,多數人正如山口這般平凡,但山口們有山口們的善良、夢想、努力的方式。即使山口不能時刻同他的夥伴們站在場上高喊,他也有他的有用之處。
——————————————————————————————
     
     排球裡還有很多討喜的角色,無論主角還是配角。這是一部正統的熱血少年漫,沒有普遍意義上的反派角色,有的只是不同的隊伍都為自己的信念奮鬥著的青春面龐。每支隊伍都有著自己的故事,自己的風格與打法。當你讓自己融入情節,你會發現很難不喜歡他們。
  
     簡而言之,這是一部熱血又青春的運動類動畫,質樸,真摯,而這之間,必有動人之處。
       
    

動畫信息

排球少年
中文名:排球少年
原 名:ハイキュー!!
又 名:排球!! / Haikyuu! / 排球少年!!
首 播:2014-04-06(日本)
IMDb:tt33985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