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王者的蛻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2:54:14 作者:無處安放 Language

整部番因真實而美麗吧。和網球王子相比,沒有了特效,紮紮實實地發球、傳球、扣球,因此,整部番我看得很認真,也很清楚明瞭,甚至想讓我去看真正的排球比賽。

萬萬沒想到,在主角光環之下,烏野排球部仍然在第三回合賽中失敗,喪失了進軍全國賽的資格,這個情節不落俗套,也現實且合理,試想即使實力再強,一個剛剛組建的排球隊怎麼可能在排球這項強調團隊合作的運動中贏過一支默契十足的隊伍?而且,烏野隊丟的最後一分雖然是因為青城隊預測到了影山會傳給日向,但這也代表了影山已經不再是孤獨的王者,代表著他對隊友的信任,從長遠來看,這反而是件好事。

這部番有一點我很喜歡:它的視角,第一回合賽後,作者描寫了追隨精英腳步的一批失敗者的心理,這些人是社會上的大多數,畢竟站在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少數強者,動漫所刻畫的失敗者的懊悔、不甘都很真實,因為這才是殘酷的現實,在我們為主角的勝利喝彩時,不要忘記在生活中,我們可能是望著勝利者背影的loser。

整部番沒有讓人特別熱血沸騰的場景,因為烏野隊在掙扎在嘗試,而非一直在獲勝。

要說缺點,可能是第一季所要傳達的東西比較單一:不是個人實力強就能取得勝利,排球是一群人在戰鬥!正因為如此,描寫影山和旭的成長會多一些,因為他們都曾感到孤獨的。但是為了體現在排球運動中團隊的重要性,我覺得除了刻畫每個人物心理的變化之外,還可以體現不同團隊之間的差距,後面幾話中也曾強調和烏野隊相比,青城隊的成員之間磨合得更好,更熟悉彼此,但是在整個比賽中我沒有看到這種強烈的對比(雖然有幾球,但是衝擊還不夠)。除了背殺,其他人物(如自由人)的實力似乎都是靠描寫場外人的表情和感嘆來傳達的,略顯單薄。日常的訓練部分,也可以重點突出每個角色針對自己的弱點的訓練,如日向可以強調他對接發球的練習,影山可以強調他的發球控球力,營原則是技術以及想法上的突破。總之,我的感覺是人物個性不夠鮮明,比如教練的作用還沒有發揮出來。

最後一話,三年級在繼續參加春季高中聯賽和升學中的抉擇也是很現實的問題,還好全員到齊,不知第二季第三季是否每個人都有所成長,每個人都獨一無二,期待!

動畫信息

排球少年
中文名:排球少年
原 名:ハイキュー!!
又 名:排球!! / Haikyuu! / 排球少年!!
首 播:2014-04-06(日本)
IMDb:tt33985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