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那一天,我開始奔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18:55 作者:J O Y Language

自從找到理由,我開始全力奔跑。

當我處在公生小薰之後的一段年紀裡,曾無比排斥懷著某種並不崇高的目的性做事情,尤其當這目的只是自己的小世界裡的自我感動和執念,“為了媽媽開心”“為了讓他看到”“為了贏”“為了不讓自己後悔”,覺得動機不純就意味著熱愛不夠純粹,意味著自己這一部分的命運完全有他人左右,意味著執著於得失。隨帶著將這種衝著自己的小願望奔跑的拼命努力類比成與溺於生理快感的小白鼠不斷按壓著刺激腦神經的按鈕。我要為了更崇高的理想奮鬥啊,要麼是中華之崛起要麼是全社會的公平正義,最不濟也得是受到發自內心的感召,義無反顧地將一生獻於某項事業吧。就這樣想著想著,找不到答案的人停止了奔跑。天真爛漫的十四歲真的不一樣呢,為了讓喜歡的人重新發光,我可以完全改變自己生命的姿態變成照亮深海的太陽;為了和你並肩站在舞臺上,我在恐懼的深淵獨自掙扎,一次次溺水換來生命的成長;為了我仰望的人重新演奏出有生命的旋律,為了與我追逐的人之間的一次強者決戰,為了我愛的哥哥重新快樂,為了固執地站在死去的母親那一邊……所有真正動人的音色都在呼喊,在傳遞,對著自己心中一個重要的人,好像這是全世界最了不起的事,值得宇宙為之毀滅,

“傳達到了嗎,傳達到了嗎,傳達到了嗎……”

整個動漫的色彩因為奔跑而夢幻。小薰努力堅強,一次次跌倒又拼盡全力爬起,要拯救失去愛的公生君就要成為用力愛著一切的宮園薰;小椿不放棄陪伴,哪怕我不懂你音樂的世界,我可以坐在臺下最大聲的加油,我可以認同用全身的力氣把你背起,我甚至可以全力把你推向屬於你的地方即使即使夏天一過就再見不到你;阿渡要成為所有人眼中的star而整日泡在足球社裡,繪見兒時一次被深深打動的哭泣而選擇成為鋼琴師,武士會放棄機會全力練習直到觸碰到公生的背影;妹妹用潛伏、小心機和超出一百分努力把校園祭最完美的演奏談給哥哥聽……還有公生一次又一次睡在鋼琴底下的畫面,為了媽媽,為了喜歡的人,他意味只要自己足夠努力就能留住他們……命運宣判少年在失去中成長,和愛的人共度的彩色的時光連同鋼琴的黑白鍵一併要被砸爛,可所有人努力的奔跑至少讓少年重新彈起至死不會遺忘的生命旋律,用他和媽媽的鋼琴,演奏小薰的熱淚。

“我是,鋼琴師啊”

身份的表白意味著什麼呢?安定、關聯、我生命的一部分。故事中所有的角色,哪怕是天才公生,都不是鋼琴或小提琴的天選之子,相反,這種人和物品之間的關聯是一點點摸索著建立起來的,起初一個畫面一處感動一次偶然的熱血翻湧帶我們走上一條路,長久的累積才塑造成安穩的認同。期間也會遭遇大跌宕,也總需要勇敢,可身份和鑄就其靈魂的,我們稱之為信仰,使一切都不一樣。因為是用琴聲傳遞心意的鋼琴師,所以“不彈不行,不彈不行,不彈不行”。從失去聲音的提線木偶到渴望與鋼琴一起訴說的鋼琴師公生,從“媽媽一個人的依靠”到所有人疼愛著期待著的公生,從海底的木槌聲到天空的肖邦第一敘事曲,他明白了鋼琴師的意義,明白了鋼琴師公生的心意,從中迸發出的繼續奔跑的力量,哪怕到生命終結也不會耗盡。

“大膽地從橋上一躍跳進冰冷的河水裡,真是冷透了,但是很過癮吧。

那一次和電車賽跑時,覺得自己是真的能贏對吧。

在音樂室一起眺望那輪滿月時,看起來就像是饅頭一樣美味吧。

在璀璨的星空下,我們兩個人乘在自行車上一起合唱小星星時,你還跑調了呢,可是真的很有趣是吧。

在夜裡的學校去探險,一定有潛藏著什麼吧。

飄落的雪花,就像是四散飛舞的櫻花瓣一樣吧。

明明是個演奏家,心裡卻一直充滿了舞臺之外的東西,無法忘記的光景,居然都是這些細碎的情節,是不是很奇怪啊?”

人從來,都會為了美好而落淚;少女的心的美好大概會超過整個四月的春光吧。小薰在四月到來前離開,絕不是要把她塑造成一個揹負著沉重的謊言和所有人遲到的心疼而犧牲的烈士,只是讓美因脆弱易逝而達到極致。我要住進你的心房,我選擇了你,我們是演奏家,只有這樣我們才是活著的,別忘了我……有馬公生君,我喜歡你。帶著少女的執著和篤定,宮園薰開始她生命最後的奔跑,她超過了電車啊,成為一道光,不會消逝的光。宮園薰,真是了不起呢。

以匠人之心和創作奇思打造的作品,總會在人心中留下獨屬於他自己的痕跡吧。治癒也好致鬱也罷,或者和我一樣忘不了熱血燙淚珠涼,感謝四月留給我們的春光。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