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感動和成熟的四月,不能只靠主角光環來撐下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6:22:48 作者:Vermont Language

其實我對於宮園薰這個角色不是特別感冒(鐵粉勿噴)我看到一位答主的回答很好,因為她是女主,所以這個動畫作者強化了她的重要性和影響,即主角光環,這是我們需要承認的。

談到這個就要談到這個動畫的不足,整個動畫我們可以理解為,一次次有馬公生被救贖然後成熟,但是每一次基本上就是這種模式:演奏,亂了,重新彈奏,想到宮園薰,彈的特別好,成功了。這種不斷重複的情節對於某些觀眾來說是很溫暖催淚的,但是確實從客觀上來說很冗雜,很拖沓。

回到這個問題,宮園薰的影響我們可以看到作者在刻意放大,就像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有喜歡的人,但是並不是我們每次在遇到挫折時就會想起這個人,然後因為有這個人,愛就可以克服一切。

現實並不是這樣,這整部番看下來,宮園薰是站在死亡的邊上,然後希望最後告訴公生她的心意,但是她的做法在現實中很難讓一個旁觀者接受:比如說說自己喜歡阿渡,但是卻跟公生手牽手,近距離地去看他,每次特別主動地去想合奏,尤其是在宮園薰和澤部椿一起回家的時候,她趁小椿走了之後又跑回學校。這些行為,我們可以把它扣上一個愛的帽子,讓它看起來很美麗,但是如果你是阿渡或是小椿,更甚是公生,我覺得你應該感覺這個人有心機,表裡不一。

我覺得宮園薰可以插入,她對公生有影響,但是對他們三個人的關係也有很大影響。沒錯,公生的兩個朋友的確不理解公生,但是也只在音樂方面,誰又能真正理解誰,完全的感同身受是不可能的。就算小椿無法與公生形成愛情,但是可以看到公生對小椿逐漸疏遠的事實。

基於我的本人可能有些粗鄙的世界觀,宮園薰她的愛很濃,很美麗,但是令人難以接受,無法長久,有一種自私的感覺。這時候可能你會說小椿也給學長戴綠帽子,告訴公生薰不喜歡他,但是跟整個女主的光環和她作為所謂的阿渡的女朋友而對阿渡的傷害比較起來,這又算得了什麼。

我覺得什麼事情都不是絕對的,沒有出現宮園薰,公生也不一定會一直消沉,出現了宮園薰,如果公生不喜歡她,公生也不一定會成長。所以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的,投射至現實,人的一生不只有動漫所描繪的那幾年的青蔥歲月,還有後大半個人生,只憑這一年的美好影響,又怎能前面的概括以後一生的走向呢?

宮園薰的一切不是因為奉獻,也不是因為善良,而是因為她喜歡有馬公生,如果她不喜歡,那麼她不會去把這個頹廢的人當一回事。而做這一切,也是為了讓自己開心,讓自己可以繼續聽到他演奏(這是最後一集她自己說的)。是的,這種愛有條件,它不像父母或者阿渡小椿的愛,這就是區別。

他們三個人的關係走向我不太清楚,但是這個女孩肯定會給這三個人後半生留下形象至於好的還是壞的,出現好的,也就必定會有壞的了。

對不起了,我真的不是很喜歡這個女主角,主角總是在光環下行動,但其實生活的黑暗是哪個人又能逃過的?

動畫信息

四月是你的謊言
中文名:四月是你的謊言
原 名:四月は君の噓
又 名:Your Lie in April
首 播:2014-10-10(日本)
IMDb:tt38951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