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不足道的戰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1:59:30 作者:zygma Language

雖然片名提示了本片故事發生的年份,但其實主要還是在UC0079年12月發生的故事,也就是一年戰爭末。巴尼過完了最後一個聖誕節,但沒能迎來新年。

中立殖民星Side6上,故事的主人公,小學生Arufureddo Izuruha(Aru)正像大多數同齡男孩一樣,痴迷於戰爭遊戲。但與同班同學不同的是,他更喜歡外形帥氣的Zaku,而非GM。與此同時,聯邦軍根據阿姆羅等newtypes開發的Gundam NT-1(Alex)正在Side6上進行祕密測試。測試機師是Christina Mackenzie(Chris)中尉,她也是Aru的鄰居大姐姐。基翁軍得知了這個消息,派出CYCLOPS特務部隊前來破壞/搶奪這臺機體,小隊成員之一就是菜鳥Bernard Wiseman(Bernie)伍長。他駕駛Zaku墜落於Side6郊外時,正巧被Aru發現。於是Aru、Bernie、Chris三人的孽緣就此開始,並迅速畫下終點。

基翁軍原打算如果無法摧毀這臺高達(Plan A),便用核彈摧毀Side6(Plan B)。Bernie在Plan A失敗後,獲悉了Plan B,原打算一走了之,可是最終為了守護這個殖民星上的無辜生命,同時也是為了證明自己軍人的氣概,而開啟Zaku單槍匹馬地向高達發起了挑戰,想使Plan A再次成功,避免Plan B。當然最終命喪高大的光束軍刀下,死無全屍。對戰的雙方駕駛員其實互有愛慕之情,但虐心的是致死都不知道對方的真實身份。更虐心的是早在這場搏命對戰前,聯邦軍已繳獲了基翁軍的核彈。也就是說Bernie的戰鬥根本沒有必要,就像是所有的戰爭一樣,毫無意義,這實在是諷刺。

這場戰鬥確實發生過,但又這麼無關緊要,就像小孩兒戰爭遊戲一樣,發生在口袋裡的戰爭。無論是對一年戰爭大局,還是對Side6,甚至是對兩個戀人,就像是從未發生過。但在Aru來說,這場戰鬥是如此真實而震撼,因為他知曉一切。

本片的藝術表現性冠絕所有的高達動畫。比如說,故事前期有一幕,Bernie駕駛Zaku侵入Side6在與GM發生小規模衝突後墜落在郊外,Aru循著墜落軌跡一路追著。途中,雖然城市不同程度受損,已有人員傷亡,但Bernie的心中只有他心心念唸的Zaku,於是BGM是歡快、童趣的旋律和節奏。但到了故事後期,當Aru真真正正認識到了戰爭的殘酷,在途徑滿目瘡痍的街道和罹難的生命時,心情非常沉重,此時的BGM也相應變得哀婉、憂傷。像這樣的細節,片中還有很多,讓我們第一次站在兒童的視角審視這場一年戰爭。戰爭不是遊戲,不是武器展覽,而是鮮活生命的絞肉機。

P.S.由椎名恵作詞作曲演唱的本片OP“いつか空に屆いて”、ED“遠い記憶”絕對是上世紀的動畫金曲。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0080 口袋裡的戰爭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0080 口袋裡的戰爭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0 ポケットの中の戦爭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0080 War in the Pocket
首 播:1989-03-25(日本)
IMDb:tt00976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