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歐洲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3:15:16 作者:Η² Language

日本曾經有個動畫類型,故事都發生在歐洲,有古老的小城,石板路,海濱風光,但人物的面孔都是亞洲人,曾經90年代的衛視臺放了很多,一些有原著,像《靈犬普特斯》,《小婦人》,《俠盜羅賓漢》,而《冒險少女藍麗雅》更是一部製作精良的歐化背景的日本動畫,想想它可是EVA的神級導演的早期作品。而《聖鬥士》、《羅德島戰記》、《劍風傳奇》也是,就是略顯神話、魔幻和動作。

而《小魔女》可以算這個類型片的鼻祖,歐洲有悠久的歷史,迷人的自然風光,和諧的人居,經濟社會發展與復古的保護並存,這些對資源匱乏的小小島國的夢想家們都有美好的吸引力,同時也是日本動畫走向國際化的見證,是日本動漫產業繁榮豐富的表現。

還有我的一個認識,二戰後被戰敗的德國和日本,在文化上都呈現出一種自省、友善與關愛,像《再見列寧》,《入殮師》,甚至這兩個國家能找到一些精神上的共通,如《櫻花盛開》,或許是他們經歷了痛,才更珍惜白手起家的希望,活在這個世界,才能發現如此多的美好事物。

還記得在東京銀座一個壽司店吃壽司,點了套餐,會有不同壽司逐個製作上來,但因為趕時間必須提前走,師傅很敬業卻聽不懂英語他極力想完成菜品,身邊坐著兩位七八十歲的老奶奶,和我說起英語,幫著跟師傅翻譯用日語溝通,說話的聲音很慈祥,當時就讓我想起小魔女裡的借她烤爐用的那位老奶奶。

侵略不可遺忘,但那是少數人操縱發起,甚至是全球的幕後陰謀,但是人民,各個國家的普通人,大抵都想安安穩穩的生存,唯有愛,是希望。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