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讓“能夠滔滔不絕講正論的人們”出場,是新海誠偷懶呢還是溫柔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5:29:04 作者:堇衣夜行 Language

全片只讓中年男人小栗旬講了《正確到不讓人反駁的大道理》,但這個中年男人很溫柔講完這些話會產生罪惡感。

生活中只要有人不得不失去自己的財產或沉沒成本,他們就會講許多無比正確的話、不允許反駁,甚至會講更多惡毒的話去逼你服從這些無法反駁的正確。

雖然人類仍然是一種能夠不斷去適應自然變化的生物,自登上進化樹的頂點以來就是這樣度過的,今後也會這麼度過——只不過人類也會被現在擁有的一切給矇住雙眼,忘記自己還有其他的可能性。

人類是怠惰的,如果有機會把責任甩給其他人就總會試著去這麼做;如果不太方便,假裝其他選項不存在就好了。

所以新海誠只讓一箇中年男人講了一次正論,之後沒有再提過這些東西。這也許是偷懶——動畫長片中能夠照顧到的人物數量總歸是有限的;也許是溫柔——到了這個時代,少女終於能夠打破既往天氣巫女們的不幸,擺脫不小心被捲入其中的命運。

換言之這是在二選一時指出這是個偽兩難:憑什麼只能在「陽菜不小心成為天氣巫女並最終被天奪走」和「不犧牲天氣巫女就要犧牲城市裡的所有(人)」之間來選?如果是熱血的魔幻劇情帆高多半可以選擇成為勇者去把天上的什麼揍一頓……當然電影裡是讓人們放棄了長久居住的土地搬到更不容易被淹沒的地方罷了。

我們聽過的正確的道理實在是太多,那些溫柔就像是稀世的寶物。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