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電影的底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1:08:00 作者:十一子 Language

我很少看日漫,所以無法將這部影片和同類影片作對比,僅僅就觀感評價:

什麼是“心”?這無疑是影片提出的最重要的問題(或許沒有之一),因為是這個問題帶領休比找到並跟隨裡克,也是這個問題貫穿了感情、戰爭兩條線。

從情感的角度講,心代表著人類獨有的慈悲,友情,憐憫……休比第一次受到這種精神的震撼(表現為淚眼婆娑,一種人類情感的附著),就是當裡克背出一串因為自己的命令而死的人的名字的時候。不同於休比(作為凱特種的代表)表現出來的絕對的功利主義的邏輯思維,人類的這些情感很多時候無益於生存的目標,但是這就是人美好可貴的地方;這意味著人類克服了必然性,可以依據自由意志而活,可以選擇不死,也可以選擇為了他人而死。休比逐漸瞭解到“心”的過程、成為裡克的妻子的過程,也即是她逐漸丟掉機器的那種必然性、意識到還有比自己的生存更重要的東西的過程。從前她總是分析勝負率,然後一定會選擇最有利的那種方式,但現在她真正擁有了“選擇”這種高尚的權力,哪怕勝率不到1%,她也可以選擇去做。所以“心”不就是自由嗎?

另一方面,“心”被電影刻畫為了人類最終致勝的關鍵。在這個意義上,“心”同樣成為了人的主觀意志的象徵,與感情線索並不矛盾。儘管我不能夠像一些觀眾一樣為這種所謂很“燃”的主觀意志的勝利而感到心潮澎湃(讓我想起“畝產一萬斤”),但這依然是我比較喜歡這部電影的一個方面。

而這個電影對於我而言最大的吐槽點無疑是其性別動力——可能因為我對日漫的瞭解很少,所以略顯苛刻——最簡單的一點是,這是一個犧牲女性而成就了男性的故事。如果這樣說顯得牽強,我們還可以這樣細化:主角是一個男性英雄人物(其它男性主要是主角的輔助,對情節的貢獻不多),而故事中的女性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反派角色”,比如殺死休比的神是一個女性,被主角作為“幽靈”玩弄於股掌之上的也是一個女性神。一邊是男性英雄,一邊是邪惡的、作為終將失敗的敵手的女性角色,我想這應該不必再細說了。而另一類女性角色就是休比、克洛妮這樣的“友方陣營”的女性。休比自我犧牲換取了裡克最終的成功;而克洛妮雖然被後世銘記(具體地位我忘記了,在影片末尾提到過),但不要忘記,她在影片後半段一直被裡克要求處理族群內部事務,才使得裡克能夠自由外出。

或許還要補充的是,在我看來,裡克與休比的交往構成了一種對於非傳統女性的“馴化”過程。休比出場時給人以“反差萌”的感覺,原因就在於她的蘿莉外表和冰冷的機械頭腦之間的錯位。然而這種錯位卻在情節發展的過程中逐漸被“修復”了,蘿莉終於有了柔軟的、真正的“女性般”的內心情感,而這一過程正是被指為休比“進化”的過程;只有她得到了所謂女性特質,才能夠成為裡克合格的妻子。

當然有人可以說這不是影片的“重點”,但這就是影片的“底色”。當然也是許多其它電影的底色。

動畫信息

遊戲人生 零
中文名:遊戲人生 零
原 名: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ゼロ
又 名:遊戲人生 劇場版 / ノーゲーム・ノーライフ 劇場版 / No Game, No Life the Movie: Zero
首 播:2019-07-19(中國大陸) / 2017-07-15(日本)
IMDb:tt59149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