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集之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0:56:30 作者:秦觀關 Language

中二第二季已經到了第四集,但是令人失望的是。這一集話鋒一轉,突然說到學生會選舉上了,故事重心落在了丹生谷和凸守的關係上。這對格外關注新人物七宮的表現的人們,恐怕是個不小的打擊,我也預感到,中二第二季將會重蹈玉子市場的覆轍,萌來萌去,萌掉了情節和情感。七宮這個新人物將會淪為尷尬的龍套式主角——沒有戲,卻硬被加了一大堆可有可無的戲。這一集中七宮的出現就是如此,居然成了丹生谷與凸守關係驟變的促成者,這似乎是原著小說裡面沒有的,這種生硬的手法讓人心中泛起不好的預感。

中二第一季我是每週四凌晨熬夜看無字幕版刷完全集的,雖然我僅僅是個N3都沒飄過的日語生手,但是卻樂此不疲,一次快進不按。第一季的成功,在於它的萌、搞笑固然誇張,但是萌與搞笑背後的人物情感並不虛偽做作,也有充實的、層層剝繭地揭開的故事情節——六花中二的起源與流變、六花與勇太感情的變遷等等,劇終之前每一集看後都有或深或淺的伏筆,讓人興趣十足,結尾更是一個令人釋然的高潮。


但是隨後京都出品的原創動畫玉子市場,其表現之差真的令人大跌眼鏡,開場之後展示的種種線索,後面卻沒有一個連貫清楚的交代,製作方使用了單元劇的形式,也就是每一集之間根本不設定情節聯繫,每一集單獨地將故事之前的線索做了個瞭解,讓人覺得混亂無比。這反映的是製作方的確缺乏駕馭故事發展的能力——這一點在已出的四集中二S2中已經初步顯現了:第一集算是開場白,大概說了說幾位主角的現狀;第二集是六花勇太的戀愛進展——實際也沒什麼進展;第三集是七宮出場,但是出的缺乏定位,戲劇的情節需要的是戲劇衝突,但是七宮卻沒顯示出明顯的“衝突”信息,沒有搶勇太的意思,對六花也沒什麼真正的敵意——那七宮出場的意義在哪裡?僅僅是讓這個中二病折騰的陣營增加一個新成員麼?到了第四集,故事又來了個大轉彎,說起丹凸關係了——明顯是對七宮這個新賣點的故事開發力度不夠,否則丹凸的鬧騰,只用來當慣常中二社的背景足矣。而且這一集典型是單元劇的模式,故事一集之內開始,一集之內結束,沒給後面留伏筆——玉子市場故事情節線索的凌亂症,看來有復發的危險。

總之,好故事,形式的真實和虛假都無所謂,但是形式背後的情節不能缺乏邏輯,背後的情感不能做作虛假,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季已經將六花勇太的感情牌透支了,這一季總體來看二人似乎缺乏開闢新的感情空間的動力——這似乎也是劇中人物所認識到的,如勇太所言,“我和六花還沒開始呢”。但願製作方能以足夠的勇氣和想象力把這番故事推進到一個新階段,而千萬不要淪落到靠折騰和廢萌——已經在頭幾集開始濫用了——打發掉12集的時間。這個分數純粹出於我對第一季精彩情節的懷念和對京都動畫未來的期待。

BTW:個人對凸守這種有暴力傾向的中二病缺乏好感,總的預感是,只要有她在,故事很難成熟和嚴肅起來。

動畫信息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戀
中文名:中二病也要談戀愛!戀
原 名:中二病でも戀がしたい!戀
又 名: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第二季 / 中二病也要戀愛!戀
首 播:2014-01-08(日本)
IMDb:tt33808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