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的繁心——《追逐繁星的孩子》影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7:54:47 作者:sundal Language

      瞬,他說:明日菜,給你祝福。 只希望,你活下去。只要你活著,就好。
   媽媽,她說:這樣的希望或許是不對的,你爸爸說過,死亡是生存的一部分,可是……我……
   理紗,她說:聽我說,每一個人終有一天是要離開的,時間早一點或者遲一點而已。我呢,會比你早一點離開。命中註定的。
   森崎,他說:理紗。 我不會為了你的離開而準備。絕對不會。
   明日菜,她說:我……一定要……活下去。
   心,他說:好在你沒有事,明日菜。

   有人說:每一顆星星,都代表一個逝去的生命。
   依然覺得,這是一部關於生死的動畫,只不過其間夾雜著懵懂的感情,熱烈的愛情,堅實的親情。就像瞬在夢裡跟明日菜說的一樣,這是一場領悟別離的旅程。每一個失去了的人,渴求著,都是追逐繁星的孩子,貪圖那一點光亮,卻永不可及。
   其實,一開始看新海誠這部新作時,是挑著眼的,開端的佈景太繁雜,主人公剩飯似的名字差點讓我笑呆,看到那隻所謂的“熊”長得得有些像《馴龍記》裡那隻可愛的龍時,幾乎萌翻了,壓根就不覺得能有多凶險,以至於瞬和小龍的決鬥讓我想到的是“書生鬥萌龍”。
   接著呢,是什麼時候開始真正進入影片的,不得而知。
     
      
   也許,是從媽媽的回憶開始,瞬的死亡開始,生命就像繁星中的一顆,發亮,墜落,消亡。殘留的一點痕跡,也會隨著時光的流逝毀滅殆盡。
   最初的感動,源於媽媽的話,那麼堅強的笑著的一個人,驟哽著捂臉哭泣,突然,淚眼朦朧。我不糊塗死亡的必然,卻不代表我已經為面對死亡做好準備。
   而瞬,就像他的名字,流星一瞬,眨眼已逝去。正像他握不住天上的繁星,也沒有人能夠留住註定要消逝的生命。即使新海誠很是善意也飽含希望地製造著巧合(瞬與克查爾特一樣地斷臂,一樣地終曲歌唱,以及明日菜和瞬、咪咪一起喝茶的暗示),試圖將生命的無限循環表達出來,事實上生命也確然如此。但,若我已非我,為何還要慰補心靈的空虛?不願面對離開,然而終將離開,再次遇見你,你無處不在,卻又不知何在,不如承認,真的不在。
   希望,生命就是一個終結,有起點,有終點。一世就是一世,只這一世,獨一無二,沒有繁複的輪迴讓自己有不好好珍惜的藉口。
   若有來生,我寧願沒有來生。完完整整,該落幕就落幕,不帶一點拖留,更不帶一點後悔。HAPPY ENDING 也好, SAD ENDING也罷,只要走過,不要回頭,更不奢求前路有重新出發的起點。


   於是,我是不理解森崎的太強求,太強求!
   就像《鋼之鍊金術師》中的愛德華企圖復活死去的媽媽一樣,他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雖然知道是劇情需要,但,這個設定,我還是不喜歡。我不喜歡他把復活變成了可能,逝往即逝往,生命的可貴正是在於它的一次性播放,重播的事,只存留於回憶之中。
   或許吧,我只是還未徹底受過傷的坦然,暫且算是保留意見。不過森崎老師的冷笑話還是很有愛的。


    心,像個堅強的勇士,又像個任性的小孩。很純粹的一個人,為自己的信念而活,感恩,回報,不顧一切地勇往直前。就像吐槽的人說的一樣,瞬身上有《哈爾的移動城堡》裡哈爾的影子,心身上亦有《幽靈公主》Ashitaka 的痕跡,但他更像是還未長熟的Ashitaka ,擁有一樣一往無前的美好,也擁有一份責任的執著,但,終是失了一份成熟了的堅實。說起來,有點慚愧,但我就是喜歡看著他和明日菜兩人一起嚎啕大哭的畫面,哭得挺有喜感,卻也讓人發酸。

   大概,對於明日菜這個主角是最沒有感覺的。洗衣做飯,成績優異,善良勇敢,敢於冒險,有自己的祕密天地,有自己不為人知的追求。只是,不喜歡,她對心說:“我追著你而來到雅戈泰……”又自白於瞬:“追著你的繁星(大概大概)……”到底最後 是不是“只是因為太寂寞了”,也許她認為是,我卻否然。心之所向,路之所往,一樣追逐著不可能觸摸到的繁星的孩子,只是剛好在交點相遇了。

    突然想起老師和明日菜消失後地上世界可能出現的反應,因明日菜是向池田老師詢問過森崎地址,又是兩人齊齊失蹤的,大概,有些新聞的標題會是“無良老師拐走純真少女…… ” 哈……夠邪惡的。

    關於製作方面,可圈可點。說實話,新海誠進步還是很大的,雖說還未完全延續自己的風格,但人本來就不該給自己侷限風格。除了開頭佈景有些雜,有些銜接也不是很得當,就像明日菜夜晚走出來的那一幕過渡得並不是很好。再著,有些地方並不能完全自圓其說,還有些鋪墊只打了個頭卻沒了下文。我真的很好奇很好奇,明日菜的爸爸是不是從地下來的呀,所以爸爸的遺物才會是“薇絲拉”,所以“亞得利科”的小貓咪才會跟她那麼要好,就像它立刻就和瞬要好一樣?
    但是,大部分外景還是一如既往的漂亮,真的很喜歡山間流動的星點,那隻蜻蜓點水的過渡也很是別添趣味。有些光的採集角度特別好,像明日菜在森崎老師家那一段有個畫面真的很有感覺,理紗獨坐床頭側望也是很有即將凋零的唯美之感。
    至於受宮老的影響,實是在所難免,每一顆閃爍的星星都有相似的光芒,但他們絕非雷同。宮崎駿當年畫的漫畫也不是被詬病為手冢治虫的模仿品。學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迷失了自己,開創自己的時代吧。
    依然看好,新海誠,細田守。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