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大格局的平庸之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8:15:12 作者:水煮河童 Language

       因為種種原因直到最近才補完,之前已經略有耳聞這部作品風評不佳,在作為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看完還是不免有些失望。可以看得出來這是新海誠追求自我突破的野心之作,努力想要擺脫以前在龐大世界觀下故事卻只關乎你我兩人情愛的世界系小格局敘事風格(如《星之聲》和《雲之彼端》),想要追求一種大格局的敘事,即在有龐大世界觀的設定下,表達與之相符的宏大主題,而這個主題在故事中即是生命的意義和伴之而生的生與死的意義,相遇與離別的意義。
       奈何因為是個人動畫人出生,因為製作經歷尚淺,新海誠還難以駕馭這樣一部多線索敘事的作品,在美麗的背景和動聽的音樂之下,本片因為其缺乏戲劇張力的劇本而顯得尤為平庸。可以看得出來本作的線索極其混亂,很多地方都交待不清,如礦石的來歷,夷族的來歷,瞬尋死的背景,少女旅途的意義等等。在另一些地方還能看得出有電影化語言的濫用,如到達斷崖時老師給了女主一把手槍讓女主保護自己,大家都知道電影裡出現了手槍,必然是會響的,但這把手槍就在女主被夷族抓到時開了無意義的幾槍就退下了舞臺,而大家都知道女主最終還是會被男主救的;為什麼不把槍留在最後一幕,當老師不出意外地黑化,要用女主的身體復活自己的妻子時,女主掙脫束縛向老師開槍,說明要以自己的意志活下去,這樣不是顯得具有戲劇衝突麼。
       而關於作品的主題,新海誠選擇了一個比較失敗的切入點,全片女主對於自己為什麼會來到雅戈泰,對劇中各人物的情感,以及自己旅途的意義都是模糊的,而我們作為觀眾更對標題裡的星星雲裡霧裡。或許是察覺出自己敘事的失敗,新海誠不得不在最後選擇借男主的口直白地說出本片的主題,是“活著的人才更重要“、”人要擁抱著喪失活下去“,而不是採用電影化的語言讓觀眾自身去思考,這是很令人遺憾的。而我認為選擇以男主心作為切入點會更好吧,對哥哥瞬抱有的想要認同而不願意認同的獨特情感,獨自在地下世界裡沒有棲身之地的孤獨,以及對自己未來的無所適從,這些只在片子被輕描淡寫地帶過,但如果加以描繪,應該比女主作為切入點更有戲劇張力吧。
       《秒速五釐米》的成功,或許更大的因素是大家都從這個故事裡找到了共鳴,而被自己以前或多或少的類似經歷裡獲得了感動,而其實大家更多的都是被自己感動。而本片並沒有延續這樣的感動,蒼白的敘事並沒有讓大家產生類似的共鳴與代入感,從而發起對自己人生的思考,大家至始至終都是作為旁觀者,跟隨女主一頭霧水地直到結束。當然,新海誠尋求大格局敘事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因為之前的成功,同樣的感動是難以複製第二次,第三次的。希望新海誠能通過這次失敗裡得到教訓,讓自己的敘事水平得以提升,為我們帶來更好的作品。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