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背叛、讀作繼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1:41:59 作者:【未來】 Language

前50分鐘因為人物線索過多,互相糾纏而且都是文戲所以不僅對沒有背景知識的人來說較難看懂,對有背景的觀眾來講也較為沉悶。但是後60分鐘線索開始交匯聚集、伏筆一個個回收之後觀影體驗直接上了一個檔次,到最後的高潮部分足以讓人起雞皮疙瘩。以下涉及劇透:

主線其實不復雜:就是蟲爺利用櫻在大聖盃上開了一個口子,想把裡面的東西偷出來。然後把成了聖盃的櫻送到士朗身邊讓士朗替他守聖盃,這就是HF所有事情的起因。

本來的聖盃顯現儀式,應該是伊利亞在吸收了七體英靈後變成杯子,之後大聖盃的內容物流入聖盃,給予聖盃實現願望的力量。

眾所周知大聖盃早就被小安汙染了,FZ時的悲劇就是大聖盃裡的黑泥透過聖盃流到現世,之後切絲把聖盃給砍了,避免了更多的黑泥流入世界,但是聖盃中留存的黑泥造成了大火。

而此次HF線因為蟲爺是直接在大聖盃上開口子偷東西,於是結果來講蟲爺透過櫻把“此世全部之惡”給吸了出來。蟲爺玩脫了之後士郎就面臨了要不要“為了世界犧牲櫻”的抉擇。等於是切絲面臨的抉擇的再臨,只不過這次士郎面臨的不是聖盃幻化出的形象,而是實實在在的自己最重要的人。所以全片在反覆強調切絲和士郎的繼承關係。

對於主人公衛宮士郎來講,關鍵的是對“理想”的重新發掘,也就是對“衛宮切嗣”這個人的重新認知,所以他的故事線有很大一部分跟伊莉雅線交錯在一起。

起初的他和伊莉雅一樣認為切絲papa是為了正義可以犧牲一切的大無私的人,所以“被犧牲”的伊莉雅不願意提起切絲的名字,所以當她看到士郎為了櫻採取行動的時候才願意提供幫助。

但是後來通過大河的口述,我們瞭解了其實切絲也有自己最重要的人,也有反抗犧牲的意志在,在伊莉雅得到救贖的同時,“衛宮切嗣”和“衛宮士郎”的形象也從表面的對立走向了統合。從而讓最後的“背叛”,實質上成為了一種“繼承”和“超越”。

“聖盃”在士郎線中的存在意義是一種“逃避”,是一種“只有理想沒有行動”的狀態,這一點也和當年切嗣將理想託付給聖盃是一樣的。聖盃不是所謂的“我全都要”的C選項,而只是放棄作答聽天由命罷了。所以當被麻婆忽悠成了“聖盃可以拯救一切”後,士郎沒再去正視櫻,而一直往外跑。就像當年的切嗣丟下伊莉雅跑了出去後再也回不去了一樣。

而櫻線的關鍵詞則是“反抗”,這條線的全部都是為了最後被二爺撲倒時的那一下反抗。間桐家的魔術是“掠奪”,而櫻卻一直是被掠奪的那一側。起初因為沒有值得守護的歸宿所以不管被怎樣對待都沒有想要反抗的念頭,所以就算被此世全部之惡持續侵蝕十多年也沒有大的變化。

沒有慾望也就沒有可以被聖盃利用的漏洞,對蟲爺來講她就成了最為安全的容器,一個永遠不會倒的“杯子”。

但是隨著跟士郎的交往,櫻“想要一直陪在他身邊”的慾望也就越來越強,慢慢地就有了可以被聖盃利用的弱點,當她這種“不想再被掠奪”的反抗意志達到頂點的時候,聖盃中的汙穢也就破封而出。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天之杯Ⅱ:迷失之蝶
中文名:命運之夜——天之杯Ⅱ:迷失之蝶
原 名:劇場版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 lost butterfly
又 名:命運之夜 天之杯 第二章 / 命運之夜——天之杯2:迷途之蝶 / 命運之夜——天之杯2:失去之蝶 / 命運之夜——天之杯2:迷失之蝶 / 命運之夜 劇場版 天之杯2
首 播:2019-07-12(中國大陸) / 2019-01-12(日本)
IMDb:tt80918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