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註定的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8:57:20 作者:盧愛菜 Language

作為從小學生長成怪阿姨的柯南老飯,十餘年來我從未在新蘭黨還是柯哀黨間站隊,長期秉持著一碗水端平的沒態度作風覺得“雙女主”各有各的好,就算傳聞哀很可能被悲劇成全官配新蘭也覺得是水到渠成完成故事邏輯。然而,看了自補腦洞的第九部OVA《十年後的陌生人》後,我第一次從中切實感受到命運的殘忍,以及什麼叫做命中註定的人。

        命中註定的人絕非少女漫畫描繪的那樣夢幻,在大多數時候其實一點也不浪漫,就像命運一樣,只是一系列巧合促成的硬邦邦的事實而已,講究的是時機二字,至於遇見什麼倒更像是上帝隨機分配的結果。就像是囧瑟夫在《和Summer的500天》中錯過Summer也會有Autumn,時機契合就是對的人,那些自以為是的巧合不過是自我暗示。

        那麼,對於新一來說,在喝下APTX-4869之前命中註定的人斷然是小蘭沒錯,但這之後轉動命運之輪已經開啟,再也無法回頭。唯一扭轉命運的鑰匙握在哀手裡,即研製出APTX-4869的解藥。而這又是難以指望之事,加之哀不可否認的私心,可預計絕非短時能達成之事。那麼《十年後的陌生人》則是極為寫實的一筆,雖為夢境,卻是可預見的未來,如實反映了新一內心深處的恐懼。黃粱美夢一場空,噩夢卻往往映照現實,墨菲定律太容易印證了。劇中小蘭流著淚笑說“已經等了十年,無所謂再等上十年”聽起來好像很感人,卻是大寫的殘酷。人生有幾個十年可以等待?新一消失的時候他們16歲,十年後26歲,再等十年就是36歲,就算此時柯南與小蘭相認,怕也難以愉快地展開忘年戀吧,這二十年的等待與煎熬豈是能夠輕易消弭的?倒是與新一有著相同際遇的哀在故事的開端便註定了與新一的生命相交。在特別篇《章節ONE 變小的名偵探》中平行敘述的新一與雪莉兩條線讓人一瞬間以為接下來發生的一切只為了讓他們相遇,而小蘭只是註定悲劇而短暫的初戀,越甜蜜越哀傷。

       《轉動命運之輪》響起的時候我鼻子一酸,為新蘭感到深深的悲傷,那是祭奠初戀的淚水。不管動畫如何收尾,已經見過生活的殘酷與命運的無常的我褪去的天真怕是回不來了。

動畫信息

名偵探柯南OVA9:十年後的陌生人
中文名:名偵探柯南OVA9:十年後的陌生人
原 名:名探偵コナン 10年後の異邦人
又 名:Detective Conan: Strangers in 10 Years
首 播:2009-06-17(日本) / 2010-04-09(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