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一般,觀影體驗更差,頭條系作惡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02:10:57 作者:大海里的針 Language

受疫情影響,原定於6月5日在日本上映的動畫電影《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改為網絡渠道播出,國外為網飛上線,國內為西瓜視頻引進,於6月18日全球同步上映。

這也是繼《囧媽》《大贏家》之後,又一部因疫情影響選擇在西瓜視頻等頭條系APP首映的電影。和前兩部影片不同的是,本片在西瓜視頻為單片付費,依舊只能在手機端觀看,性價比略低。

劇情一般,觀影體驗更差,頭條系作惡了 - 第1張

岡媽製藥出品,口碑反響平平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是一部非常典型的日系清新治癒動畫,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宮崎駿、新海誠的一些作品。不過本片的編劇很有特點,是被粉絲稱為"岡媽"的岡田麿裡,其代表作有《龍與虎》《未聞花名》《朝花夕誓》等等。

身為編劇,岡田麿裡之所以被粉絲熟知,一方面在於她善於描繪角色的心境與感情,讓觀眾非常有共鳴;另一方面就是她的劇本非常虐,甚至讓觀眾看到胃痛,卻也要一邊吃胃藥一邊看下去,由此也誕生了一個梗叫"岡媽製藥"

劇情一般,觀影體驗更差,頭條系作惡了 - 第2張
岡田麿裡

雖然和岡媽的其他作品相比,《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並沒有很虐,甚至還有一個圓滿的結局,因此不少粉絲稱"岡媽這次不發胃藥了,發的是治癒藥。"但是對於初次接觸岡媽作品的觀眾來說,本片的虐點、淚點還是挺多的。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的虐點非常明顯:影片講的是一個女性舔狗(或者說舔貓)被男神花式拒絕的故事。

綽號"無限"的初中生美代生活在一個並不幸福的家庭,父母離異導致她厭惡世上的一切,唯獨喜歡同班的男生日之出,並且幻想日之出可以帶她脫離苦海。於是缺愛的美代在各種場合對日之出高調示愛,然後被日之出各種冷漠拒絕,而美代卻還要強顏歡笑繼續卑微。

劇情一般,觀影體驗更差,頭條系作惡了 - 第3張

怎麼樣,光看這個劇情設定就夠虐了吧?

不過既然是治癒動畫,那麼女主總要有一個翻盤外掛。在一次祭典上,美代偶然得到了可以變成貓的面具,於是她化身為名為"太郎"的貓咪重新接觸日之出,並且藉助新的身份獲得了日之出這個擼貓愛好者的好感。

劇情一般,觀影體驗更差,頭條系作惡了 - 第4張

但這個面具其實是"貓店長"的一個圈套,如果美代對貓的身份越來越依賴,最後將永遠無法變回人類,而她的壽命就會被"貓店長"奪走。

得知真相的日之出終於理解了美代對自己的感情,於是他來到異世界"貓島",開始了幫助美代從貓變回人類的冒險,最後兩人的關係也終於修成正果。

劇情一般,觀影體驗更差,頭條系作惡了 - 第5張

從影片質量來講,《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具備日本動畫常見的優點:畫風細膩、情節感人等等,但是也有著很明顯的缺點,就是題材太同質化了

少女闖入異世界的設定,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宮崎駿的《千與千尋》,男女主角無法正常溝通的設定,也很像新海誠的《天氣之子》,類似的日系小清新動畫實在太多了,觀眾難免會審美疲勞。

目前《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的豆瓣評分為6.7,在日本雅虎映畫的評分為3.32(滿分5分),不少評論都提到了影片與宮崎駿、新海誠作品過於類似,日本動畫內容過於同質化的問題。

劇情一般,觀影體驗更差,頭條系作惡了 - 第6張

劇情一般,觀影體驗更差,頭條系作惡了 - 第7張

頭條系引進日本動畫,要佈局電影和二次元?

因為疫情的原因,國內電影院自今年1月份已經停工到6月份了,而復工時間依然遙遙無期。在這個特殊時期,不少電影紛紛選擇網絡播放,之前的《囧媽》《大贏家》就是在頭條系的西瓜視頻、今日頭條、抖音等APP首播,掀起了不少的話題熱度。

電影網播的模式早已被國外的網飛證明是一條可行之路,疫情之下,電影網播不僅可以促進行業進步,也利於電影行業的自救。

但是,這樣一個本來很好的事情,讓頭條系做出來總感覺有點變味兒。

這裡就涉及到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頭條系買的很多電影,包括之前的《囧媽》《大贏家》和現在的《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都是一開始只能在手機端觀看,電腦端要等過一段時間才能搜到。有的用戶為了能第一時間在電腦端看西瓜視頻的電影,只能通過安裝安卓模擬器、同屏協作軟件等辦法來實現。

劇情一般,觀影體驗更差,頭條系作惡了 - 第8張

有人說,頭條系花重金買了這麼多電影的版權,是要佈局電影和二次元領域,我認為頭條系目前的重點並不在此。

如果頭條系想要走網飛的模式,或者與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B站等國內視頻平臺競爭,那麼電視、電腦的大屏幕觀影應該是最基本的用戶需求,這種用手機APP看電影的方式完全是在降低用戶的觀影體驗,根本沒有競爭力。

尤其《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還是付費觀看,同期上映的網飛雖然也是付費模式,但是卻可以在電視、電腦端播放,相比之下,西瓜視頻的手機播放簡直是在勸退影迷。

西瓜視頻官方給的解釋是"技術原因",然而從1月份《囧媽》首播到現在的6月份,這個並不難的技術問題卻遲遲沒有解決,顯然只是一種託辭罷了。

劇情一般,觀影體驗更差,頭條系作惡了 - 第9張

我覺得,頭條系主要還是想用電影的熱度為旗下APP帶一波下載量。頭條系憑藉移動端的風口崛起,旗下APP的龐大用戶和流量才是基本盤,為了鞏固這個基本盤,犧牲一些用戶體驗的“大廠行為”並不令人意外,但是其境界和網飛相比實在是差了一大截。

移動端雖然是互聯網的發展趨勢,但是電影內容和移動端並不能完全相容,從大銀幕到小熒屏,再到現在的手機屏幕,怎麼看都是一種"開倒車行為"。雖然特殊時期造成了這種無奈之舉,但是頭條系要想在電影領域站穩腳跟,僅靠移動端是絕對不行的。

此外,頭條系平臺的審查非常嚴格,這一點對電影內容也不例外。

以《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為例,可能因為劇情上涉及到未成年早戀問題,因此臺詞遭到了大量和諧,例如"我愛你"變成了"我喜歡你","示愛"變成了"示好",最嚴重的是把"喜歡你"翻譯成了"謝謝你",導致意思已經完全變了。

而這就又是那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了,國內觀眾是否有必要購買和諧版的影視作品呢?

劇情一般,觀影體驗更差,頭條系作惡了 - 第10張
上圖為西瓜視頻版字幕,下圖為網飛版字幕

總的來說,《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這部片子無論內容質量還是播放渠道都不是特別令人滿意,只能作為疫情片荒時期打發時間的消遣吧。

其實我是支持國內電影走網播渠道的,之前《囧媽》被院線抵制的時候還寫過一篇貼子聲援《囧媽》,可是國內這些大廠的底線總能刷新用戶的認知。現在看來,如果真讓頭條系去推動電影網播,那對影迷來說也許是個災難。

動畫信息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中文名: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原 名:泣きたい私は貓をかぶる
又 名:無限 /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 / A Whisker Away
首 播:2020-06-18(日本/中國大陸網絡)
IMDb:tt119583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