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02:04:21 作者:雲杳 Language

日漫在世界動漫影視中的地位一直獨樹一幟,風格既鮮明而突出。

而喜歡一部日漫,總是各有原因,而對這部《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的關注,我是從它鋪天蓋地的宣傳海報而來。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1張
少女心和吸貓特徵明顯

雖然電影的名字和海報,都指明瞭這是一部吸貓愛好者的福利盛宴,但是,即使不是貓奴,電影也有很多的吸睛之處,完全不妨礙我們的欣賞體驗。

首先是畫質。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2張
色調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3張
細節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4張
光線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5張
吸貓吧

畫面細膩完美,一直是日漫遙遙領先世界水平的制勝法寶之一。這部動漫電影,顯然也繼承了日漫這一經典風格,根本不用解釋,這類近乎與現實無異的漫畫視覺效果,能讓大部分觀眾分分鐘一眼入坑。

當然,能讓人沉浸在坑裡不爬出來,其他因素也尤為重要。

比如,強大的聲優陣列,純配音,就足以撐起了一場聽覺狂歡。

比如,影片的配樂,特意去搜索的名字:《花に亡霊》,空靈舒緩,節奏如貓步一般輕柔優雅,非常契合電影最後的風向,和美治癒系。

是的,整部電影雖然起始於一個虐心厭世的叛逆少女,最終卻是迎來了一個完美的結局。

電影的切入點,是一個很偏激,很叛逆,卻在現實生活中很常見的畸戀小女生,生活在一個重組家庭中的屜木美代。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6張
對自己的否定

電影中對於女主人公的這種心理偏激,表現的非常完美細緻。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7張
我討厭這愚蠢的世界

“我討厭這愚蠢的世界。”

拒絕接受被愛,認為自己已經很艱難了,整日卑微地強顏歡笑,因此不願去多想,多分擔別人的痛苦。

電影前段的稻草人設定,讓這種與世隔絕的孤獨感具象地表現出來,有點傻,有點心酸。

類似美代這種小女生,大多是在情感上受過傷,自己所向往的世界觀被攻擊破碎。她們往往人前能表現的開朗活潑,內心卻敏感細膩,謹小慎微,又很容易對出現在生命視野中的某一抹溫暖,產生執著到過分的依戀,這是內心情感被長期壓抑之後的轉移。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8張
小孩子心態

就像,“小孩子更喜歡肥肉和口味重的東西。”

電影中,這份依戀的對象,是她的同班同學,日之出賢人。

情感就像洪水,堵塞得越厲害,破防時,奔騰的就越洶湧,近乎病態,一往無前。

如同“太陽從地平線升起,溫暖我的靈魂。

“我厭倦了這個世界,但現在我知道它也沒那麼糟糕。”

“自從愛上你之後,這世界在我眼裡變得如此美好。”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9張

可是,即使“我跟你一樣,說不出自己的感受。”真心,也不一定就能立刻求得同等的迴應,哪怕美代無數次使出日之出襲擊,內向沉默的日之出,表面上卻完全不予理睬。

顯然,走正常的追愛路子進了一個死衚衕,想要邂逅真愛,這裡,我們需要一點點的魔力!

然後,在一個夏日慶典散場後,美代在一條幽暗的巷子裡,遇到了一個賣面具的攤子。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10張
人貓第一次親密接觸?

第一次變貓就遇到日之出,並和日之出一起度過一小段美好時光的美代意識到,這個魔法新能力,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去了解自己心心念唸的日之出,為自己靠近日之出,提供更多的機會。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11張
抖機靈

故事的靈異化為劇情推進蓋上了一層神祕獵奇的面紗,本質卻還是那個執著單戀的迷妹努力追愛的故事。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12張
瘋狂單戀中

隨著美代每天下午化身白貓對日之出不間斷的探訪和“騷擾”,日之出的家庭背景和情感經歷也順勢鋪展開。

原來,日之出的家庭狀況,也同樣風雨飄搖。

爸爸早逝,爺爺的作坊每況愈下,媽媽獨自支撐著家中的經濟,變得整日焦躁易怒。偏偏日之出乖巧懂事,對這些都有深刻了解,卻依然無能為力,性格因而更加沉默內向,在外人眼裡也就有些孤僻了。

此時,把美代變化成白貓當做了自己曾經的寵物夥伴的日之出,也喜歡上了這隻渾身充滿陽光味道的白貓,並以自己原來寵物的名字給她取名,太郎。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13張
國產動漫啊,你們在哪裡?

本就心靈相惜,更何況,互相靠近的兩個生命體之間,有著近似的心路歷程,心就隔得越近,互相尋求溫暖的需要也就越迫切。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14張
互相羨慕

然後,為了能幫到日之出,不願日之出整日承受跟自己一樣的痛苦,美代選擇了主動向日之出吐露自己的心聲,希望藉此鼓勵日之出。

結果是計劃被打亂。

美代吐露心聲的情書被班裡同學看見,當眾宣讀。本就家庭煩惱纏身,內向羞澀的日之出無法接受在所有人面前這種直接的情感表達,怒而傷害了美代。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15張
我討厭像你這樣咄咄逼人的人!

“我討厭像你這樣咄咄逼人的人!”

失望沮喪的美代壓抑著撕心裂肺的悲傷,回到家中,終於抑制不住,把所有的委屈及對家裡現狀原有的不滿一股腦的發洩出來,帶著變貓的面具,離家出走。

在心灰意冷中,賣面具的找到了美代,他告訴美代,只要美代不想再做人了,自己可以讓美代永遠成為太郎,好一直陪伴在日之出的身邊。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16張
抉擇

生無可戀的美代同意了放棄自己作為人的身份,“這是,陪在最喜歡的你身邊,唯一的辦法。”賣面具的也乘機收走了美代的人性面具。

此時,尋女心切的美代爸爸和薰小姐找到學校裡,在各方信息碰撞中,日之出知道了美代的心思,並承認了自己對美代的態度,眾人合力到處尋找失蹤的美代。

第二天,美代卻自己回來了。

只是,沒人知道,回來的不是美代,而是戴著美代面具的薰小姐的寵物貓,黃豆粉。

黃豆粉從小陪著薰小姐長大,和薰小姐的感情極深,它壽命將盡,看到薰小姐被繼女美代經常傷害,萌生了想要代替美代去做薰小姐女兒,繼續陪伴薰小姐的想法。

然後,從賣面具的那裡,黃豆粉成功和美代交換了種族身份。

回到家裡的黃豆粉,看著薰小姐對自己的思念,才明白,薰小姐對自己的情義,才是自己需要和想要的東西,因而看開了生死束縛,準備放棄自己作為美代的身份,重新做回一隻貓。

黃豆粉主動找上了日之出,告知自己的身份,和美代現在的處境。兩人決定聯手,出發去貓島救援美代。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17張
貓島之門

最終,在貓島其他人貓的幫助下,救援成功。

在一番真情流露的打鬥中,美代和日之出,也徹底解開心結,吐露真心,“當你不在的時候,才明白是誰在一直默默支持者自己。”兩人順利牽手。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18張
牽手成功

其實頗有些俗套的劇情,卻也有著自己的特色,很是能打動人心。

電影中的變貓的面具和貓島最後的隱匿消失,其實是對這個電影基礎設定的一種解釋,世間其實根本就沒有魔法,所有想要的果實,我們都必須付出自己的努力。

從電影裡,我們能夠學到很多。

現實中,如果有你需要珍惜的人,需要去做的事情,需要留住的心,請你敞開心門,請你大膽,請你及時。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19張
當言需乘早

現實中,我們以為的所有不公,所有困苦,前行艱難。可能,還是有人,比你揹負得更多,走得更艱辛,你並不一定是最累的,所以,千萬不要輕言放棄。

現實中,如果感到孤獨,我們應該多去感受自己身邊的人,你傷心,總有人陪你傷心,你喜悅,他們的歡喜,並不會比你少一分。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20張
你憂傷,憂傷的不止你一人;你快樂,快樂的也不止你一人

最後來說說電影的槽點,主要有三個:

第一個是情節向,電影大概五十分鐘左右的時候,美代失去了作為人的面具,即將徹底轉化成為白貓太郎,美代這個身份,從“人”的世界裡,消失了一天。在這個情節卡點之前,整部電影畫風都是深度虐戀的狀態,各種受傷,委屈,各種胃痛;這個情節卡點之後,電影畫風突變,虐的情節完全消失,只剩下了尋找,關心,拯救,覺醒,深愛的陽光純美治癒系畫風,不少觀眾表示轉折生硬,沒有邏輯;

第二個還是情節,風格突變之後,情節的不合理和拖拉,比如,影片大boss實力完全被路人甲等碾壓,沒有與之身份相符合的戰鬥力,情節的扭轉承接顯得幼稚逗比;

第三個則是主角身份,常滑市立初中的學生。對於把一次勇敢追愛的事情安排發生在一群未成年人身上,可能國內有些觀眾會表示難以接受。

個人感官上,其實,這三點都還可以接受。

第一個問題,其實,失蹤是日韓影視作品慣用的轉換情節伎倆,失蹤前後,身邊人幡然悔悟的劇情比比皆是。

而這部電影讓人覺得轉折比較生硬,主要就在於兩個方面,第一個是辦公室的小會議和教室走廊的劇情信息大碰撞,時間安排有些短促突然,其實本可以適當考慮觀眾心理,稍加延長,確實是剪輯的鍋;另一個主要的因素是,拿到了美代面具的黃豆粉的突然出現,讓很多沒有細看的觀眾會覺得突然一愣,很容易就能把美代失蹤過這件事忽略掉。

這個鍋,是屬於電影的設定,完全像一條潛伏的線,精妙的有些讓人難以完全接受。正如賣面具的所說,“我可以把貓面具賣給想當貓的人,把人類的面具賣給想當人類的貓,這就是我的工作。”這句話,其實也是整部劇的環境設定,所以黃豆粉會代替美代出現,的確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另外,關於此地的轉折,其實前面也做了不少鋪墊,比如,日之出是因為家裡的煩心事而心情不佳,加上被當眾宣讀情書的事情,年少羞澀,才會出言傷害美代,實則內心一直都不排斥美代,在美代突然跳樓時也表現出不同尋常的關心,並提供了自己的午餐給美代;又比如,黃豆粉不喜歡親近美代,而迷戀薰小姐,甚至在美代夜出回來時,為了替著急了半天的薰小姐不值,主動攻擊美代等。

第二個問題,則是應該去把編劇岡田麿裡拖出來!與其在這裡嫌棄後半截的各種不足,不如是說,前面半截的虐心單戀實在是刻畫得太過深入人心。你前面虐我千百遍,後面突然跑出來各種舔,反差之大,我一時間真的很難接受啊!所以,這裡其實有著電影的一個隱藏槽點,就是電影最後的完美結局,讓很多前半段被“虐”的太狠的人,難以承受,大罵劇情過於俗套尋常,這未免有點酸酸的味道了。

至於第三個問題,我連甩鍋兩國文化差異的藉口都懶得找,但凡多看過幾部日漫電影的,為什麼會難以接受這種事情呢?這是一部漫畫,而日本動漫主角採用這種校園或是少女化的視角,藉助靈異、異界等元素,去講解自己的情感主題,前有宮崎駿的《千與千尋》等,後也有新海誠的《你的名字》,甚至同一編劇自己的《朝花夕誓》,情感觀也顯得更加離經叛道,在這裡糾結故事設定,就有些無聊了。

所以,綜合來說,除了故事整體有點偏於少女化和中二、萌化,難以做到成為青史留名的極品,其他的方面,卻也還稱得上是一部拿得出手的佳作,值得一觀了。

當然,電影可能需要一個新劇名,太長了。(這裡忽略那個讓人有點摸不著頭腦的《無限》別名,)

終於,找到了邂逅你的魔法 - 第21張
比如吸貓追愛錄!

動畫信息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中文名: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原 名:泣きたい私は貓をかぶる
又 名:無限 /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 / A Whisker Away
首 播:2020-06-18(日本/中國大陸網絡)
IMDb:tt119583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