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龍珠的故事到弗利沙之後就應該結束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05:10:58 作者:沈勝衣 Language

從七龍珠的雜燴飯、紅緞帶、天津飯、老比克、比克,到Z的拉蒂茲、貝吉塔、基紐特戰隊,最後到弗利沙,劇情前後關聯,層層推進,實力編排較為合理,個人認為已是龍珠的頂峰,如若就此完結,於作者、粉絲是一件皆大歡喜的事,這也應該是老鳥當時的意願。然而《龍珠》發展至此,不再是鳥山一人能左右的東西。 弗利沙之後的劇情斷層,完全可以當做番外或同人,即便是老鳥的原作。首先是戰力數據化這一設定被拋棄,單從“氣”上面糊弄人,到了後期,戰鬥力崩壞可謂是家常便飯。人造人這種人工智能產物,雖說有各路大神的細胞加持,可其出場就具備無限能源、超賽水平這種設定未免牽強。地球的科技樹尚且如此之高,宇宙帝王弗利沙又是如何征服比地球科技樹更高的星球呢?到沙魯完全體這,變態屬性不言而喻,且有無法自圓其說的bug——被孫悟空爆頭理應消滅了其再生的來源,自爆後二度再生,可以說是相當任性。最終還是被悟飯強行幹掉(不如說是被老鳥生生寫死)。據說此時老鳥有意再度結束龍珠的連載,於是提拔悟飯上位,繼承悟空的衣缽。誰料心願難遂,不得已又造出個布歐篇。布歐是連載尾期外界壓力的產物,來路更加隨意。如果說七龍珠時期的比克大魔王屬於天降系boss,那布歐可謂重複了這一套路。設定上無非是沙魯的升級版,多了變巧克力和更強的吸人能力以及更加完美的不死身。以上統統對弗利沙宇宙帝王這一牛逼設定狠扇耳光,瘋狂打臉。

其實龍珠的故事到弗利沙之後就應該結束的 - 第1張
弗利沙全形態

在前期作為重要道具的“龍珠”,同時也是本作的標題,理應是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元素,在弗利沙篇之後更多的只是一個象徵性物品,到最後基本淪為復活工具,即用即取,再也不用擔心收集龍珠能觸發劇情了。無底限提升世界觀、和戰鬥力上限,導致龍珠能力驟降乃至雞肋,形同虛設。那麼,弗利沙之後是不是該有個副標題---龍珠之賽亞人,因為這基本上就是講一群賽亞人除了打打打還是打打打的令人審美疲勞的故事,而不是圍繞龍珠所產生的冒險和戲劇衝突。龍珠的戰力體系雖足以毀天滅地,但技能花樣還是太貧乏,多數情況下就是光速互毆、對波,不行了再變身。敵我實力在幾集之中數次反轉,相互碾壓,缺乏第一部中主要靠戰術技巧取勝的精彩。賽亞人從超一到超三,變化最明顯的只有越來越長的殺馬特髮型,到了什麼超賽神、超紅超藍,只能說留給賽亞人的顏色不多了,還不如同人作家的外形創意。

其實龍珠的故事到弗利沙之後就應該結束的 - 第2張
龍珠全人物

雖說龍珠gt非老鳥親筆,風評也向來不怎麼樣,可彼時龍珠z已然爛尾,gt要收拾這個爛攤子也著實壓力山大,對此不能太過苛求。如今老鳥親手執筆的所謂《龍珠超》,強行狗尾續貂,且明顯是刻意與gt的人設背道而馳,卻也並不見得比龍珠gt高明多少。如果說gt至少還能給我們留下一首傳唱至今的主題曲《漸漸被你吸引》,那麼許多年後,《龍珠超》能留給龍珠迷們什麼? 再說“超級賽亞人”的光環與逼格,弗利沙之後,輕易從主角孫悟空一人下放到周圍所有賽亞人---子孫後代說變就變,宿敵基友七十二變,幾歲小屁孩兒打鬧間就變超賽不說,合體輕易變超三,生生讓超級賽亞人這一鋪墊許久的戰神形象變得廉價氾濫。在筆者眼中,超賽就是超賽,沒有12346plus,更不是阿貓阿狗隨意可成的。深入來講,筆者並不認同實力的無止境提升,這種無限打怪升級的模式,既沒有說服力也沒有新意。賽亞人在設定上終究只是個人種,不是銀河宇宙,可以儲存無限神力,實力應有飽和的一天,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由盛轉衰。像之前的《神與神》及本作,乃至以前若干劇場版(或許以後還會有),生搬硬造炒冷飯,乃是明擺的圈錢之作!多年前的沙魯篇和布歐篇多少源於外界壓力而非鳥山本意,而如今重開續章,一毀再毀,徹底淪為商業犧牲品,可謂晚節不保!

PS:附上一個鏈接,頗有參考意義:http://play.163.com/15/0603/14/AR6MQ9RS00314K9A.html

動畫信息

龍珠Z:復活的弗利薩
中文名:龍珠Z:復活的弗利薩
原 名:ドラゴンボールZ 復活のF
又 名:龍珠Z:復活的F / 七龍珠Z:復活的F / Doragon bôru Z: Fukkatsu no 'F' / Dragon Ball Z: Resurrection 'F'
首 播:2016-10-21(中國大陸) / 2015-04-18(日本)
IMDb:tt38196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