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君很不錯,但不適合電影院和電影票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4:56:03 作者:阿宇 Language

寫在最前:絕不是槓,山田君絕對是好動畫但電影的模式的確不適合。

斷斷續續看完大概懂得了,不賣座的原因。首先無人懷疑這是個好動畫,絕對好動畫——畫面的苦功下得十足,看起來賞心悅目;故事本身也特別溫馨,小小的細節真實得讓人會心一笑。 但以九十分鐘的電影的形式?那就錯了,或者沒那麼對:

1.每個小故事五分鐘左右,十幾個小故事放在一部電影裡太散了。 雖然都是家長裡短,但還是太碎,電影院需要稍微連貫一點的故事,畢竟那個環境很好睡。電影確實有好多是一部裡講幾個故事的,但六七個極限了,再多真的散了。

2.畫面過於簡單,換句話“留白”太多。顏色統一都是淺色的,單挑兩張圖出來,差別不是很明顯,不是說不喜歡或認為“偷懶”什麼的,絕不是,只是不適合在電影院裡。 對比一下輝夜姬,後者畫面色彩更鮮豔,留白雖然也多,但比起山田君少太多了。另外城市不論是家裡,教室,主色調真的差不多,加上場景簡化了特別多,區別不大。輝夜姬好歹還有點自然景色的綠和五顏六色的花朵。還是那個話題,電影院太好睡了,故事散,畫面又過於一致不夠刺激,就有點不太行。

3.過於家長裡短沒什麼普通觀眾要的“劇情” 。第二點和第三點是相輔相成的,可以說高畑勳監督真是天才,創新了這種水彩畫風(雖然另一面這水彩讓工作人員辛苦得不行),輕盈簡潔,比樸素高級,正如把那些歡笑和溫馨從日復一日的瑣碎裡提煉出來。而且後來的輝夜姬物語得以那麼美麗,那麼娟秀,這畫風功不可沒,這是後談了。

這三點其實有些票房不錯的電影也有這種點 但三點都踩到…票房挺難給力了。

如果是泡麵番的形式在電視上播出,受歡迎程度肯定會高出很多的。可是吉卜力能放下身段做什麼泡麵番嗎?另外這畫面真的吊打平常的番幾個檔次就更不用說泡麵番了。泡麵番的製作可以說會更粗糙一點… 怎麼看都是錯位啊,並不是什麼努力方面不夠,單純的幾個錯位累積就很悲傷出現那麼不理想的結果(指票房…),這真是最無奈的事情了。

雖然我提了無數次“票房”什麼的,有點刺眼。但這麼好的作品,沒有好的實際效益,那些為之辛苦工作的員工不就太可憐了嗎?而且有了足夠的錢,才可以有更輕鬆更寬裕的製作空間。另外我的意思絕不是一味迎合市場迎合觀眾,讓吉卜力低姿態去做什麼媚眾的作品。這絕對是我們不希望的,每個愛吉卜力的人都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愛他們的。但是有些因素和電影票房實在犯衝,和電影空調卻同為入眠好夥伴,也和做出好電影並不衝突,就挺想告訴那些製作山田君的工作人員,“你們做出了特別好的作品,感謝你們,只是如果電影不僅僅在電影院上映就好了?"

動畫信息

隔壁的山田君
中文名:隔壁的山田君
原 名: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又 名:隔壁的山田君(臺) / 鄰居的山田君 / My Neighbors the Yamadas
首 播:1999-07-17(日本)
IMDb:tt0206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