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The Animatrix思考媒介與人的關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4:01:23 作者:黃三石 Language

  看了兩遍電影,也看了數篇評論。但是說實話我還是沒能很好的理清自己的思路,來解決老師給我們的作業:透過這部片子來思考媒介與人的關係,零零散散的談一下自己的想法吧:
  
  查了詞典之後才知道明白Matrix這個詞對於理解電影有多麼重要。Matrix既是矩陣意思,也是子宮、母體的意思。影片中,在“第二次文藝復興”之後,機器人統治了世界,成為了人類的主宰,機器人建立的世界像是矩陣(將一些元素排列成若干行,每行放上相同數量的元素,就是一個矩陣),人其實變成了矩陣中的元素,反過來,矩陣也就是人類的母體了(這就是為什麼影片中出現每個嬰兒被困在“殼”中,“殼”一層層密集排列成幾個大圓柱體)。
  此時“殼”中的人的思想被機器所控制,實際上成為了機器人的機器。機器人制造了虛擬的世界,而大多數人卻以為他們看到的世界是真實的(就如同《盜夢空間》裡的築夢師所造的層層幻象)。
  如此,影片中幾個不同的小短篇也就好理解了:“世界紀錄”當中的長跑冠軍努力去追求極限,隨後一聲撼動人心的“freedom”(這一情節明顯“山寨”的《勇敢的心》嘛);“超越”當中的“鬼屋”的超自然力量其實是機器人程序的漏洞(再完美的程序都會有漏洞呀),隨後也很快被機器人所封鎖;偵探和滑板少年其實也是通過偶然契機得到了真相,知道了他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到底是怎樣,但是屌絲沒辦法逆襲高帥富,最終還是失敗了;而那個日本男女鬥毆那段,是男的從母體甦醒,但是又反悔的故事,當然還有她女友還在堅持,最後來了個女友刺死愛人的悽美故事;“矩陣化”,應該是人的覺悟已經很高了,反誘機器人來保護自身,對機器人進行“洗腦”的過程,當然這樣的努力最終是為了脫離人類的主——機器人的“洗腦”(繞口令哦);而開場如《史密斯夫婦》般的香豔格鬥,當然重點是格鬥後的內容,其實是錫安即將被機器人奴役,而在最後努力向錫安城報信。
  
  影片其實是人類“反殖民”,反機器人思想控制的過程,是從Matrix(是程序也是母體)中掙脫的過程,是在虛幻世界中不停追求真實的過程。當然虛幻是對人類的虛幻,是機器人的真實(有點像《1984》一樣玩弄文字遊戲了)。說白了,就是機器人建構了世界,人類努力去解構。
  
  這和媒體與人的關係有什麼聯繫呢?
  我覺得:
  媒體用來傳遞信息,還原真相。可是根據守門人理論,新聞是被選擇的,也是被守門人建構的,就如同電影中機器人建構的世界一樣,我們一直想要得到最全面、最真實,但是卻是徒勞的。守門人是接受者,也是守門者(篩選過濾),也是傳播者,不管是接受、篩選、還是傳播,每一環節都沒辦法做到絕對的真實與客觀,每一環節都會滲透他自身的立場、價值觀念、利害點。絕對的客觀真實是虛妄的,絕對的新聞專業主義也是烏托邦式的夢想。而watchdog背後其實是傳播主體與傳播客體的權力不對等關係,由此受眾想通過傳播工具獲知絕對的事實與真相是不可能的,只是盡最大努力的接近。

  所以我們透過媒介看世界,但是同時也受制於媒介。按照麥克盧漢的媒介決定論,媒介是人體的延伸,媒介也即信息。但媒介也割裂的信息,即把真相(信息)割裂為我們知道的或者會知道的真相和我們最想知道的絕對的真相。而人和媒介的關係就如同電影中Matrix和人的關係: 人類需要知曉程序是什麼樣子,但是也要竭力擺脫母體,我們需要通過媒介知曉真相,但是也要擺脫媒介的對於絕對真相的影響,說實話想著想著我自己也暈了;而跟為弔詭的是:Matrix的由來與存在是因為人的無情,是因為人對機器的控制;而隨著電子媒介的發展,我們原本是控制電子媒介,但是沒想到最後反被控制。
    想到這,我更糊塗了,我覺得我被自己繞進去了。

動畫信息

黑客帝國動畫版
中文名:黑客帝國動畫版
原 名:The Animatrix
又 名:駭客帝國動畫版
首 播:2003-06-03(美國)
IMDb:tt0328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