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與空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25:29 作者:不語寒 Language

(該評論主要針對漫畫,建議看了番的朋友也去看一下漫畫)

筆者在看完這部番之後,覺得整體節奏還不錯,但又莫名覺得結尾似乎過於倉促,邏輯有些強行,且八代學這一人物並沒有被塑造得很豐滿,這些地方無疑都讓筆者感到有些可惜,於是帶著疑惑去補了漫畫,發現漫畫在這些地方都做得很好,這也是筆者回來動畫這裡補評的原因——希望大家能去看看漫畫裡沒有被資金和篇幅限制的、完整的故事。

關於信任

在我看完番和漫畫後,我認為“信任”可以說是這個故事的最大的主題之一了。

首先這個故事的起點就是佐知子對悟的“不信任”開始的:她沒有選擇相信他對勇氣哥哥的信任——雖然她這麼做也是有原因的。

而愛梨對悟的信任無疑也是推動故事進展的重要因素。“不是‘相信’,是‘想去相信’,是想讓別人也相信自己。”我不知道她的話給了悟多少力量,但從結果來看悟第一次重演時並沒有尋求如何人幫助,而是想著想“英雄”一樣一個人完成拯救;但在第二次重演時,他藉助了朋友的力量,選擇了去信任他們,可以說這才是他成功拯救幾位“受害者”的主要原因。

賢也對悟的“信任”是源自他“也想成為英雄”,更是源自他作為律師兒子的正義感,而他的信任在最後更是支撐著他多年對真凶的苦苦追尋。


關於空洞

“填補自己的某些不足才叫人生。”當八代在畢業典禮上說出這句話時,這部作品對於“空洞”的探討便開始了。

悟一次一次重演回到過去實際上就是他填補自己空洞的一種方式,而八代看著他人為自己而死亦是填補空洞的一種方式。“善行和惡行的本質都是人們填補自身缺陷的行為。”然而果真如此嗎?實際上兩者的動機是完全相反的,一個是保護,一個是毀滅。

其實悟自己也做了一些越軌行為——砸窗戶、綁架甚至試圖殺了加代媽媽,但他的行為整體上何以成為“善行”?就是因為心中的“英雄”在驅使著他去伸張“無人知曉的正義”。當然幸而他有理性的賢也在旁引導,不然他也可能因此犯下大錯。

那麼八代呢?他的缺陷實際上是對於“生存”的不再執著,而是執著於打破死亡的“彌補行為”。但他做的很多事情又完全都是為了他自己,所以動機上就是病態的。他的悲劇在於沒有認識到日常生活的美麗,而過分地追求刺激與瘋狂,最終失其所有。就人物塑造來說,漫畫中的八代學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他的行為邏輯是自洽的,他的故事是他病態行為和心理的誘因,他關於“空洞”有他自己的看法和自其衍生出來的人生觀,那麼這樣一個角色就活了。


關於結局

先談談動畫的結局吧。可以說這部動畫最減分的就是其被迫刪改的結局,導致本來不錯的節奏感瞬間被打破,悟和八代精彩的對手戲變成了使他們人物行為方式自相矛盾的尷尬對白。“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了”是什麼基情場面啊!我理解動畫可能需要照顧受眾,故加入了一點“腐”的元素,但是這樣還不如把前面加快把最後的對手戲做好,因為結尾(高潮)往往是一個故事的精華,若在這裡撲街可以說會使口碑大打折扣(不過我們可以看到最後的評分還是挺高的)。順便吐槽動畫中對男主對愛梨的感情太過輕描淡寫,讓一部分的觀眾覺得有點“NTR”的感覺,但這個問題在原作中是不存在的。

再聊聊漫畫的結尾。漫畫結尾的對手戲不停用轉折去刺激讀者的腎上腺,在最後的高潮引爆衝突,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非常經典又精彩的結尾了。而作者利用“敘事者詭計”的方法一次次欺騙讀者也讓作品確實可以被稱為一個非常優秀的推理故事了,而動畫改編時只取一小部分反倒讓結局變得很奇怪了。


最後,漫畫的外傳也對幾個人物的性格、行為的做了非常好的補充(尤其是對所謂“NTR”的部分),強烈建議喜歡這部番的朋友去看看漫畫。

動畫信息

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中文名:只有我不在的街道
原 名: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又 名: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 The Town Where Only I Am Missing / Boku dake ga Inai Machi / Erased
首 播:2016-01-08(日本)
IMDb:tt524946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