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永井“天然黑”和“奇怪”的性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6:50:25 作者:汽水炸雞 Language

寫在前面的話:

這篇漫評不是想判斷永井是好人還是壞人,只是想分析永井一些行為的動機和狀況,我覺得當我們儘量全面的分析出他一些行為產生的原因後,就不會在單純簡單的說【他是個天然腹黑的人】或者【其實他是個好人】了。

那樣的判斷太一廂情願也太武斷,比如當我們贊同一個人或者討厭一個人的時候,是不需要贊同或討厭他的全部的,我的意思是,其實我們可以更自由的去看待,而不是在用標籤框定別人的同時,也限制了自己看待別人的思維
——————————————————————————————————
——————————————————————————————————

自己對於永井幾個“奇怪”行為的理解

 1,灰帽子在救出永井後,面對走廊裡死掉的警衛,灰帽子問永井你會不會介意,永井說他不介意,守護大樓本來就是他們的工作,而且現在已經死掉了不是嗎。
  
後面躲起來的時候面對一個醫生說都是永井害死這些人的指控,沒有任何自責和負罪感的說出“人又不是我殺的”

這裡永井的態度並不是“黑”,並不是說他們死了活該,永井是覺得,這是一種合理的事情,守護大樓是一項要承擔風險的事情,現在風險來了不幸死掉,僅僅是一種不幸,沒有幸災樂禍、沒有痛苦惋惜,永井根本就沒有任何的情緒產生,就好像路過一棵樹,樹上掉了一片葉子,他只是正好看到了。

後面對於拿自己做人體試驗的醫生毫無恨意,也是因為覺得,那是合理的,是他們的工作,就算不是這兩個人,也會有其他人來做這項工作,可能他甚至覺得這項工作本身有合理性,不是違揹他價值觀的東西(永井的價值觀應該是很大程度上無定型的,就是他覺得很多事情都無所謂,只在少數事情上有他自己的看法,其他事情他只是為了不顯得另類才會學習別人的做法,表現出憤怒悲傷擔心等各種情緒,實際上他沒有情緒產生,也很困惑為什麼別人會因為這種無所謂的事情產生情緒)

 2,灰帽子、永井、拿永井做人體試驗的幾個醫生同處一室時,永井阻止了灰帽子殺人, 一邊一臉歉意的道歉一邊掃射灰帽子。

看起來像變態才會做的事,但是挺正常的,永井覺得醫生不該殺,一個是從小習得的價值觀:無端殺人是不對的;另一個是,這麼做沒有任何意義,他的目的是逃跑,醫生沒有對這個目的造成威脅,做這種多餘的事情對永井來說才是不可理喻的,就跟後來在天台上,他一臉奇怪的不能理解醫生為什麼要等自己一樣。

永井只想過普通的生活,灰帽子殺人的時候永井就明白了灰帽子跟自己不是一路人,捲進灰帽子的遊戲很麻煩啊,要做很多以前沒做過的事情,可能還要被控制,各種亂七八糟,作為一個讀者我看的時候都覺得麻煩死了,啊好煩的感覺。
 
永井對人的信任度極低,何況已經確定灰帽子不能幫助自己達到目的,反而會讓自己捲起麻煩的事情中,再加上覺得不能殺害醫生,我都想不出什麼有理由不對灰帽子開槍(前提是灰帽子是亞人肯定不會死),不過一件事歸一件事,灰帽子救了永井,自己卻對他開槍,肯定是要道歉的。


3,永井不是一個黑白不分正邪難辨的人設,他只不過是真心實意的無法對一些事情產生情緒上的反應,只要它是在永井的認知裡是合理的,符合邏輯的。

而且我覺得這並不是一種極度的自私,自私是說只考慮自己的利益,別人的任何事情都無所謂,我可以對你做不好的事情,但是你不可以對我做不好的事情。永井跟這個不同的一點是:那些他覺得無所謂的事情是不分自己跟別人的。比如逃跑時面對拿自己做實驗的醫生時,他並沒有和田中一樣強烈的恨意,更多的是一種漠然,他覺得無所謂,即使是發生在自己身上。

他會為了海鬥受傷而憤怒,會為 救了自己的婆婆 被綁架而憤怒並回去救婆婆,他有自己的“是非觀”,只是跟大部分人的是非觀不一樣。

絕大多數人的世界裡,90%的事情都是能分對錯的,只有10%的事情是像樹上掉了一片葉子那樣,無所謂也不會去關心更不會給出葉子掉了是對還是錯的結論。而在永井的世界裡,90%+的事情都是沒關係的“掉葉子”性質,只有不到10%才會有對錯之分,才會讓自己產生憤怒、傷心、擔憂等情緒。


4,補充關於永井對海的情感變化:如果從現實角度來考慮的話,小時候永井對海的行為,有兩個原因。

(1),一個是之前說過永井他的價值觀世界觀很大程度上是沒有定型的,無法自發產生情緒,所以如果他想普通的生活的話,他需要學習別人的行為,學習這個世界的通用規則,他媽媽告訴他說海是罪犯的兒子不應該交往時,他聽從、遵守了。後面大家都說海是怪人,為了不讓自己顯得怪異為了維持自己正常的生活所以他說自己不認識海。

(2),永井本身的性格很難信任別人,小時候的海對他來說是個很好的玩伴,不過作為情感淡漠的永井,海對他來說同樣是個可有可無的人,因為他們之間沒有發生過更深的可以加強信任的事情。所以當大家都排斥海時,我猜他根本沒有去想誰對誰錯,他只是權衡了一下,海和自己正常的生活哪一個更重要。

後面海救了他而且是願意冒著失去僅有一次的生命救他時,他就已經非常信任海了,也就是海從一個可有可無的人變成了永井非常重要的人,然後就有了差點殺醫生時想起不可以讓海失望而收手的情節,畢竟大量的事實證明,海是一個不為私利而幫助他並且認可他是人類的人。如果這樣他都不在乎海的話…那他就不是永井而是灰帽子了。


5,還是想說一點,一小部分人在【亞人】這種作品裡就不要再把永井想的那麼中二了吧,永井沒有那麼多愁善感的!如果永井一臉憂傷的說出“我是被世界拋棄的人,我必須要割捨掉所有的情感”之類顧影自憐的話,會起雞皮疙瘩的!

【亞人】是一部成熟的漫畫,不煽情不耍寶不囉嗦,是我看過的故事裡,作者對情節發展干預最小的作品,最小干預是說情節的發展都在作品的設定內,包括氛圍設定,基本沒有作者需要什麼情節了就強制畫上推進劇情的事發生,簡言之就是輸出不靠吼也不靠愛。
——————————————————————————————————
————————————————————————————————————————————

最後說一下,所有的情節及其發展都非完全合理現實的,因為這是作者一個人構想出來的嘛,我們的猜測理解都是在作者設定之內的猜測理解,所以我只是面對一個非現實發生人為構建的故事說出自己覺得最合理的解釋(有時候會包含對作者意圖的猜測),至於作者是怎麼設定永井這個人的,只有作者知道了。

動畫信息

亞人1:衝動
中文名:亞人1:衝動
原 名:亜人 第1部 衝動
又 名:亞人 劇場版1
首 播:2015-11-27(日本)
IMDb:tt52344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