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世界與我”的辯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6:25:58 作者:Lush Life Language

當年接觸《亞人》時正好可以追著第二季的劇版看。雖然過去幾年,但這部作品在我看來仍是經典。這部劇和東京喰種的主題類似,將設定概括歸類都是“錯的不是我,是這個世界(的偏見)”。無獨有偶,兩部作品的主角都是嚮往和平避免爭端的,但是卻不得不捲入各派利益的糾紛,同時被加上有威脅生物的標籤而被所謂的大眾正義驅逐。儘管有人通過變異而變強,但也有人無奈於自己特殊的命運,所以我們在想排除威脅的時候更應該多包容。至於如何包容則應該是作品應該探討的吧,事態終會趨於和平。

另外電影中最後有一幕我印象很深,即圭和兩名醫護人員在與帽子男對峙,現場明面有亞人和普通人這兩派,但似乎還隱含著富有人性和極端的兩種人格的對立。具體來說,圭和一名醫護人員都願意提供幫助,但另一名醫護人員就對展現出正常人類情感的圭感到不屑,而他和帽子男都是對另一生物陣營反感的。這一幕彷彿在傳達著作者的立場,任何人類陣營都有正與邪,所以表面聲討奇異和不理解,其實應該譴責人性中的自私和傲慢。

雖然把自己代入作品會同情到“都是世界的錯”,但現實中還是經常感嘆自己的能力不足。可惜後面再看日漫就很少能和現實聯繫起來了,只感覺“世界沒那麼瘋狂,但你仍需變強”。

動畫信息

亞人1:衝動
中文名:亞人1:衝動
原 名:亜人 第1部 衝動
又 名:亞人 劇場版1
首 播:2015-11-27(日本)
IMDb:tt52344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