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害人,明珠蒙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7:22:44 作者:Patapysicist Language

本作探討的主題實際上是後現代主義的哲學觀點。即:現代文明對邏各斯中心主義的無條件信奉催生了以機械複製為內在邏輯、工具理性為表象的工業文明。

工業文明的實用邏輯構成了本作的主線,代表工業文明的諸多名著(福爾摩斯、魯賓遜漂流記、科學怪人、鸚鵡螺號等)以充實的形象在德里達式的互文技巧下形成交織,構建了世界觀的宏大敘事。

暗線則是揭示人的實在的啞謎(這個是原作者伊藤計劃的神來之筆,也是這部作品封神出彩之處)(有陀思妥耶斯斯基的克拉馬佐夫兄弟與地下室手札、薩特的存在與虛無,西遊or奧德修斯的取經與迴歸之旅,這些探討人性的線索以事件或物件的方式隱晦地形成了一個串聯)。

暗線其實很有意思,這是一個西方向東方的取經之路,這個經在距離上遠離西方工業文明(借鑑了西遊記),如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地下室手札般不為其所容,更如薩特的《存在與虛無》般晦澀難懂。這條路的實質是從工業文明的實用理性召喚多元社會的人文關懷,是存在先於本質,語言的多義性與個體間的異質性。

這是我所理解的伊藤計劃的原意。

按照這個邏輯,劇情必然且只能是:人文主義暗線抬頭、手札必須得到解密,主角必須要在工業社會召回前工業時代的人文精神,糾正這個錯誤的時間線,最終通過輪迴轉換到現實世界。這部劇作最終成為一部來自於工業文明的史前史,收藏於圖書館的某個角落。

然而這個續寫者在華生取經歸來之後似乎就完全脫離了伊藤計劃原定的框架,莫名其妙地塞了一些新世紀福音戰士亂七八糟的劇情,導致最終邏輯混亂,也沒把劇情圓上。

本作本來是一顆明珠,可惜被續寫者糟蹋了。

動畫信息

屍者帝國
中文名:屍者帝國
原 名:屍者の帝國
又 名:The Empire of Corpses / Shisha no teikoku
首 播:2015-10-02(日本)
IMDb:tt42356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