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克的美好與罪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7:53:58 作者:王廿 Language

21克的美好與罪惡 - 第1張

伊藤計劃總是會用一種獨特的人類視角去創作他的故事,黑暗、現實、深刻而富有寓意與哲理。他作品的內容在科幻、荒誕不羈的同時,卻能夠深深的刺痛社會背後那高速發展後的陰暗與沉重。他認為人類的存在是以一種疾病的形式存在,為了能夠讓世界不再產生爭端與毀滅的方式,就只有消除人類意識或者是消滅人類。

這部作品也不例外,以小說《弗蘭肯斯坦》為模型與起源,創作出來了以此為背景而產生的科技背後的故事。因為生者與死者只相差21克靈魂的重量,只要重新找回這21克重量,死者也可以和生者一樣擁有行動和存活的能力。只是誰也搞不懂靈魂究竟是怎樣產生的,只有曾經製造出第一個由屍體製作出來的科學怪人的維克多弗蘭肯斯坦,才知道如何製造出靈魂,於是《維克多手記》成了屍者技術的關鍵。

電影的人物都是由各個著名小說當中與人物相類似的角色來充當,看得出作者學識淵博且博覽群書。能夠將群書當中的各個角色提取出來,來完成自己的故事,而最後又可以將各個角色放歸到原來的故事當中,絲毫不會有半點不和諧的地方,這不得不讓人佩服作者對於角色的駕馭能力與對故事情節的掌控能力。

當屍者可以被人類為我所用,就像機器人技術一樣被我們為我所用,電影雖然選材與十九世紀,但映射的卻是當今社會的二十一世紀。隨著機器人技術的發展,機器人發展到最後也和我們人類相差的只是那21克的靈魂。一旦機器人也在尋找那21克的核心祕密,那離人類消亡的時刻也就不遠了。兩者的關係雖然不同,但是其本質卻是相同的。

人類的存在因為擁有自我意識,而變得暴躁而貪婪,戰爭與毀滅成了人類自我發展的代名詞,而唯一能夠阻止人類自我毀滅最好的方法,就是毀滅人類。作為比人類更為明智與冷靜的屍者或者是機器人,最後採取的方法必然是走上這樣一條路,這不僅僅是作者對科技文明發展到最後的擔憂,更是對人類自身所存在的問題擔憂。

21克的美好與罪惡 - 第2張

電影帶我們遊歷了十九世紀世界各國的時代風景,更給我們展示了各方勢力為了爭奪統治世界霸權的陰謀鬥爭,人類為了自己的目的而不惜毀滅一切,在電影中展現的淋漓緊緻。當一項科學技術足以改變世界的時候,伺機在身邊的各個政治勢力都會伺機而動,相互爭奪。而他們的目的並不是造福人類,改善民生,而是耀武揚威,稱霸世界。霸權的存在,是人類社會不穩定的癥結所在,所以有人存在的地方就會有顛覆與戰爭。

作為伊藤計劃的第三部作品也是最後一部作品,他將故事的展現形式放到了古代,而不是他所一貫所描述的未來,這一點是他這部作品的特色所在。畢竟以科幻映射現實的他,在古代題材上的表達有著種種的約束與限制,可是他打破了常規,用小說與小說之間的架構,來支撐起他的小說體系,不得不說,那種極具有創意的做法,讓我們看到了他的天才才華。不得不說這部作品並沒有改變他的風格,但是卻帶給我們了一個另類極致的觀感,相當的讓人折服,讓人震撼。

華生和星期五之間的感情,是支撐起整個故事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沒有和福爾摩斯之間的默契,和星期五之間的感情等多的是一種愛與依賴。如果星期五是一個男人的話,華生的角色就像是一個深愛著星期五的女人,那種不願意割捨,只想再一次尋回的迫切,讓我們看到了愛情的力量。只是展現到了男人身上,多少有點太過矯情與中二,但是電影角色的中性化設計也常常誤導了我們的這種感覺。

電影當中展現出來了一貫的血腥與暴力,那些衝擊我們視覺的畫面,更深深的讓我們感受到了現實的冷酷與可怕之處。也只有血腥與暴力才能夠真實的反應出社會的現狀,缺少了血腥與暴力,感情反而不會展現的那樣深刻與真摯,那種痛徹心扉的感覺,也不會從角色的身上體現出來。

當絕望反應到一個人的身上,偏置與冷漠才變得那樣的立體與形象起來。當看到電影當中卡拉馬佐夫將身邊的所有人,甚至連他自己最後都做成了活死人的情節,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震撼與絕望,更多的是對人類自己存在的痛恨與絕望。當人類持續的走在尋找霸權的道路上時,所到之處全部是無情的殺戮與掠奪,沒有人會關心生命的存在,更不會有人去關心人情冷暖,只有冷冰冰的利益和虛無的權勢,這不但孤立了豐富多彩的世界,也將生機勃勃的世界打造成了一個充滿陰暗的煉獄。

是人都是自私的,電影當中也充分的提到了這一點。華生為了重新找回星期五的靈魂而踏上了這場旅行,伯納比為了效忠大英帝國而做了這場旅行的導遊與守護,哈達麗是為了幫自己注入情感與靈魂,M更是為了消除世界上所有人的意志而避免戰爭,而作為科學怪人的zhe one則是找回自己的新娘,林林總總表現出來的都是人類的自私,也因為這些自私,讓我們所有人差點毀掉了這個世界。

21克的美好與罪惡 - 第3張

21克的靈魂到底是什麼?是天使的鉅作,還是魔鬼的源泉,不得而知。因為這21克的存在,才誕生了人類的文明,也因為這21克的存在,讓人類社會充滿了顛覆與戰爭。在探究這21克的道路上,是發現與解決一切根源的所在,也因為這21克,成為了人類最未知的神祕密碼。它就像一個潘多拉的魔盒,是一些祕密與美好的所在,但是也是一切醜惡與毀滅的所在,人類到底能不能把它打開,打開後的後果是什麼?難以想象更無法想象。幻想一下未來的某一天,機器人的發展將變得和人類一樣,機器人會不會取代人類而成為歷史發展的必然,那這21克是不是就是機器人取代人類的關鍵?21

動畫信息

屍者帝國
中文名:屍者帝國
原 名:屍者の帝國
又 名:The Empire of Corpses / Shisha no teikoku
首 播:2015-10-02(日本)
IMDb:tt42356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