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版《伊藤計劃:屍者帝國》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7:24:47 作者:羅華 Language

沒看過小說,不瞭解背景,只針對動畫電影本身的觀後感。


那些無意義的行為,才是證明自我意識、乃至靈魂的關鍵所在。

我們能夠真正操縱的,只有極為有限的【現實】。

男主從最初直到最後,執著的東西,其實只有一個,就是他死去的友人,他只想讓那個人真正意義上地復活,靈魂真正回來,僅此而已。

表面上接受任務尋找手記,表面上繼承遺志想要毀掉手記,可等手記真的近在眼前,第一件事還是趕快解析手記。

他也並不想因為自己這個目標讓任何人受到傷害。看到因為手記沒有及時銷燬而被人拿來做壞事害死了很多人的時候,還是會自責,然後踏上了和任何主流男主一樣被動地隨波逐流解決事件的道路。

一路上的表現也和普通的男主沒什麼區別,可他的目光,一有空,還是一定會停留在自家友人的屍者上。

無論如何也無法放棄對屍者的執著麼——當他被如此詰問的時候,也只不過皺著眉移開了目光,沒有回答。因為就是無法放棄,因為那已經是他活著的全部意義。

所以,事件解決完畢,自己的【使命】完成後,他拿著那些手記的鐵片,依舊選擇了不歸路,畢竟他內心對友人靈魂的執著從未消散,既然無論如何也無法喚回友人的靈魂,那麼,至少,想要和友人擁有同樣的結局,藉由此,似乎,就可以離友人的靈魂更近一點兒了……

如果,【我】也變成屍者的話,也許【我們】的靈魂能在同一個地方,就能再次見到【你】了也說不定……

即使死亡也無法終結你我之間的愛,生死的界限,在男主的執著中,也漸漸變得不再清晰了……

——不知為何,面對這樣的感情,哪怕我已知前面那些劇情的刻意的惡意的部份以及故作深沉的部份,所有的缺陷,全都無法阻止我此刻心中蔓延的深深悲傷。

這樣純粹的執著,真的,是最好的結局了。這樣的結局,比那些虛偽的大團圓更好。更接近,名為幸福的完美。

最後的彩蛋裡,面對星期五的獨白,我們知曉,男主人公最後還是沒有喚回友人的靈魂,友人屍者中的意識和機械人偶中誕生的女主的意識一樣,是從一片空白中新生的意識,並不是男主的友人。

所以,我是不是可以認為,將自己變成屍者的男主,此刻,靈魂已經和自己的友人團聚了呢?

其實有點兒好奇,男主最後讓星期五給自己注入的靈素中,編寫了怎樣的行為模式?男主的屍者,會重複怎樣的生活?

愛的部分說完了,咱們談談電影的部分。

伊藤計劃三部曲劇場版是我期待已久的作品,主要是當初衝方丁的《殼中少女》三部曲劇場版留給我的印象非常贊,我以為這次也是類似的東西,而伊藤計劃這貌似還是遺作之類的,日本那邊投資什麼的好像也很用心,所以上映前在我心中期待值就極高了!

後來因為三次元的各種原因,以及我的拖延症我直到今天才看了這部片子。

我這片子是吃牛肉麵的時候看的,點開我就後悔了,我深深覺得我他媽真是有病,這名字都叫《屍者帝國》了,會有這樣令人不適的畫面我早該想到的吧?!

這也不能完全怪我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畢竟《寄生獸》《東京食屍鬼》《進擊的巨人》等之前那些其他人眼裡的重口味的二次元作品我邊吃邊看都完全沒有任何不適感!我也不知道這次是怎麼回事……可能每個月總有幾天心情不太好吧……

舉個栗子吧,我是冰火小說原作黨,小說是完全可以進食的同時閱讀也並不影響食慾的,非常有真實感兼具沉浸感,能帶來在另一個世界身臨其境般的愉悅,但影視化後完全變成了《殺與操之歌》,把原著中那些不好的部分刻意放大,展現人前。《屍者帝國》電影這次讓我感覺到的就是這種惡意,那種面對虛淵玄式裝逼的惡意,面對現在好多所謂黑暗血腥的話題作故意搞出來的噱頭的惡意,就是那種完全沒必要的不適感!

當然,《屍者帝國》原作小說我沒讀,我不知道是不是原作裡給人就是這種感覺,也許是我冤枉導演和腳本、分鏡了也說不定。

主要是因為當時我在吃牛肉麵,對我來說吃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必須保持愉悅的心情才行,我要是不吃飯的時候看沒準兒就沒這麼大怨念了。

這就是我看影片的時候吃的那碗牛肉麵:

點我看圖【圖不知道怎麼回事傳不上來只能放鏈接了TVT】

(沒錯,苦逼如我當時辛辛苦苦地做完了飯,還興高采烈地拍了照,然後坐到電腦前點開視頻正準備享受愉快的用餐時間TVT)

那碗牛肉麵我到底是怎麼吃完的啊……真是可惜了那麼昂貴的牛肉了……真的很好吃的一碗麵……可我幾乎是忍著噁心強嚥下去的…………

(現在回過頭來我想了想,這鍋也不能全讓電影背,牛腱肉的牛筋和脂肪部分的確會有種十分噁心的口感,不看電影我也會被噁心到的)

算了不想了,咱們說電影的其他部分。

原畫背景什麼的都非常精美,隨便截圖都能當桌面那種。

設定十分有創意,順著思考下去能開很大腦洞。

整體營造的蒸汽朋克的氛圍極贊,配合作品主題和當時的文化背景透露出的灰質的文藝感,整體主色調是淡淡的灰暗迎合死亡的氣息,虛無縹緲的灰霧和煙塵籠罩下的城市,宛如未來的虛擬技術,機械冰冷的無機質感……贊得無與倫比。

劇情雖然多有引經據典,但實際非常薄弱,套路明顯。說實話,簡直對不起那麼有創意的世界觀和設定。

啊,在這裡抱怨一下,哪怕看完整部電影,我也始終沒有找到必須弄死俄羅斯偽正太的理由。看彈幕裡說原作也沒這段,只是齊劉海自己作死。所以腳本組裡其實是混進了角色黑吧?!這是多大仇?!

音樂方面我沒什麼感覺,說實話最後EGOIST的片尾曲我也沒什麼感覺。

但我還是覺得,看完這部電影是值得的。

我和大多數人看法不同,非常喜歡電影的結局,不如說結局昇華了整部電影前面劇情裡所有套路和意料之中無趣的展開。

最大的悲哀莫過於陰陽兩隔,所以,結局其實是happy ending呢。

我們能夠真正操縱的,只有自己觸手可及的極為有限的【現實】。但這並不意味著應該放棄掙扎、隨波逐流,至少,我們可以操縱【自我】。影片結局男主行使了自己最後的自由。在我看來,那個姿態,悲傷卻也無比幸福。

回頭一看,整部影片就是男主不斷追尋、失落又不斷掙扎的過程啊。

仔細想想,男主真是可悲,明明真正渴望的是靈魂,卻為了靈魂不得不執著於肉體屍身,成為了所謂的屍者技術專家……

對靈魂的追尋渴求,彷彿被現實中的物質世界所背叛。隨著死亡,靈魂消散,屍體卻【存活】了下來。眼中所映照的東西,只剩一片虛無。【我】明知這個世界被怎樣的規則所統治,【我】明明眼見了這樣的現實,並心知即使自身也終將不得不屈從於它,可哪怕最後的結局【我】和任何他者沒有絲毫不同,過程中,【我】也要盡力掙扎……

——終於明白了……無論怎樣的偏執,都殊途同歸。掙扎無用,我也差不多,要去見【他】了,但最後還是,謝謝你。

身處這冰冷強大的物質世界中,對於靈魂的執著是那麼可笑和脆弱,而愛卻那麼耀眼,哪怕微弱而病態,被死亡的黑暗所籠罩,被禁忌的枷鎖所限制,被橫亙在生死間的巨大鴻溝所阻礙,也依舊頑強地閃耀著。

動畫信息

屍者帝國
中文名:屍者帝國
原 名:屍者の帝國
又 名:The Empire of Corpses / Shisha no teikoku
首 播:2015-10-02(日本)
IMDb:tt42356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