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伊藤潤二老師要表達什麼意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22:01:42 作者:寶藏的光耀 Language

看了恐怖動畫《魚》我有許多地方沒想明白,比如:記者在最後看見小柳伯伯飛過天際時為何笑成那樣?女主受了傷為何沒被感染,最後她又說了句:“我已經習慣了”又是什麼意思?作者要表達的是什麼思想?不要只告訴我人性的醜陋真愛偉大什麼的,那很膚淺,希望哪位朋友能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記者看到教授飛過,是終於知道了教授為什麼要臨終前把自己關起來。
【這個橋段確實有點突兀,是因為,原著漫畫的情節是這樣的:教授本來還有一個女助理,教授希望自己被感染後能和女助理永遠在一起,於是就設計了那個飛行器。那個飛行器是兩面的,一面裝教授,另一面就裝女助理。 但是動畫改編去掉了女助理這個角色,所以教授的那個飛行器略顯突兀,於是就用記者的笑(帶有恍然大悟的意味)來說明教授改造自己的扭曲心理。】

女主是有對感染有抗性的人群。
【這個橋段要解釋起來比較長,總的來說,動畫出於商業考量,把原著漫畫男女角色的命運互調了,畢竟女的比男的有看頭。原著裡面,男主(華織男朋友)為了找華織,曾經摔進過一個全是小步行魚的坑裡(這個情節在動畫裡,移植給了那個戴眼鏡的胖女),然後男主醒來,發現自己被人送到醫院,自己居然沒有被感染,這個時候男主已經大概察覺到自己有抗體了。
最後漫畫完結的時候,是一群大學生,在那裡討論世界的未來,男主發現他們也沒有被感染。大學生告訴他,因為他們可能天生具有這種抗體,物盡天擇的生存了下來,於是他們決心一起打救這個世界(當然並沒有畫怎麼打救世界,但是漫畫最後是留有希望與曙光的)】

魚這個動畫ova給我最大的感動就是,沒有放棄原著裡對反戰、反軍國主義的刻畫。
雖然動畫改編了原著很多情節,但是這一點是沒有改編的。
【1.首先從教授口中得知,這種步行魚很有可能是二戰時期,日本軍國主義拿來生化侵略的罪惡產物(實際上日本也確實做過很過這樣的生化實驗)。不管步行魚是不是人為造的、日本造的,光是這種這種側面描寫就足夠來控訴日本軍方的殘忍與暴戾。
2.從步行魚裡產生的瓦斯,華織(原著是男主)能看到瓦斯里有靈魂,其中一部分靈魂應該是被感染而死去的人,那麼那些步行魚產生的怨靈又是從何而來呢?應該不是魚的靈魂吧?——那應該是二戰裡被戰爭奪取生命、成為戰爭炮灰的人。
3.雖然步行機的原理,跟教授設想的二戰生化武器原理一樣,但是卻不是人造的,是自然產生的(動漫畫均這樣交代)。自然產生的,那我們能不能認為是那些怨靈為了報復這個世界而形成這個步行機的呢?真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啊。
4.那個瓦斯馬戲團,瓦斯人被團長毫無人道的奴役驅使,做著各種匪夷所思的表演。是不是也暗喻:那些凌駕於世界之上的高層,為了自己某些私慾,而完全不把底層人類當人看,做著各種暴行呢(比如日本的生化試驗)?
5.可能因為時間太短,動畫裡去掉了原著裡一個最能表現作者思想的橋段——瓦斯人的戰爭。
因為步行機有大有小、有先進有落後,於是瓦斯人相互廝殺爭奪起來(可能是被戰死的怨靈所操縱吧)。華織的步行機(動畫是男朋友)是教授製造的,看起來更先進,於是瓦斯人為了得到更先進的步行機,圍攻華織(這也是動畫裡,為什麼那些瓦斯人要攻擊男朋友的主要原因)。
之前我不是說,原著裡教授給自己和女助理製造了個瓦斯飛行器嗎。對於瓦斯人來說,這個也是先進的,於是瓦斯人也攻擊教授。
瓦斯人的戰爭,從本質上來說,就是為了自己的私慾。而什麼戰爭又不是為了私慾呢?——以此來控訴戰爭、控訴軍國主義的暴行!生前被戰爭湮滅,死後仍為私慾而廝殺,人類這樣自相殘殺無休無止,真是極大的諷刺啊。】


至於動畫改編進去的那句“我已經習慣了”這句話,我想,一方面明指自己已經習慣了瓦斯的臭味,習慣了瓦斯人步行魚的悲慘世界。另一方面,暗指自己將習慣這個世界,因為步行魚遲早會侵襲全球的,哪裡也躲不掉,所以自己必須習慣——悲觀絕望消極的情緒溢於言表。
和原著裡充滿希望與曙光的結局不太一樣。不過這個無可厚非,畢竟這個動畫是個商業產物(從硬加進去的3P桃色情節和男女命運對調已經可以品出濃重的商業味道),這個動畫打的旗號就是“恐怖”,當然結局搞得絕望一點也能更能有商業效益。

這個動畫比較讓我驚喜的地方,就是加入了“友情(胖女和3P女)”這個元素;不過相對的,也弱化了原著裡愛情的元素(明線男朋友和華織,暗線教授和女助理),這點是非常可惜的。


(即興打了這麼字,不知道有沒有偏頗的地方~~~希望對你有幫助)


原文地址:zhidao.baidu.com/question/389217643.html

 

動畫信息

魚
中文名:
原 名:ギョ
又 名:Gyo: Tokyo Fish Attack
首 播:2012-02-15(日本)
IMDb:tt18577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