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的悲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21:51:29 作者:Cinwy Language

       第一次接觸伊藤潤二是這部動畫,當時在微博上轉發率很高。於是查了一下作者,恐怖漫畫大師。平常在動漫上比較重口味的我就這樣下意識地選擇了《魚》。
    一開始就被噁心到了,色調從明快變成灰暗。不知道監督是怎樣的心態,用汙穢的顏色來突出魚的恐怖——慾望的悲劇。
    對於有密集恐懼症的我,魚大量的出現、被魚和已經被變形的人所吞噬的女人、在變形時身上帶著的無數的泡泡,都讓我起了雞皮疙瘩。整部劇其實是以這種不應存在的魚來代表人類的慾望——誠如片尾那個男人說,我帶著私心,所以我會變得跟他們一樣。
    後來去看了原著,發現還是原著深刻。畢竟在日本來說,劇場版也是為票房服務,完全地跟著原著走,一來有些難以表現,二來未必符合觀眾的口味(當然,伊藤潤二本身也不被太多人接受)。
    《魚》本身就是悲劇。充斥著畫面的渾身汙穢插著奇怪管道的人類,只剩下麻木呆滯的臉,隨著大流佔領了大街小巷,逃不掉的絕望化作了淒厲的自嘲笑聲,瞬間消失在了無數的人形魚中,被同化,被帶走,一路瘋狂,吞噬其他人。
    作出這個變態實驗的科學家在動畫中犧牲了自己的侄子,在漫畫中毫不猶豫地利用了侄子的女朋友。充斥著整個環境的屍臭,人性的醜惡、慾望的橫流在伊藤潤二的黑白世界中真實地反映出來。看多了熱血和少女漫,這種恐怖漫畫和畫風確實讓人顫慄。你不知道接下來會有多少種變化,你只知道有過分慾望的人會變形。但這種慾望並不是錯,人皆有之。作者之所以這樣設計,一者是自然與人的和諧,二者是慾望的悲劇性。女主角因為單純的念頭從一而終,即使被魚刺傷,她的心靈美拯救了她。但是目睹了魚吞噬整個城市的場景、整個過程,她的心已經冷了:光明在哪裡?只是因為慾望,一切都毀了。
    《魚》的動畫版從實在來說並不出色,它融入了成人因素,是它的一個弊端,當然在漫畫中也有表現。可是,無論是動畫還是漫畫,它都表現了一個主題:過度的慾望,留下的只有悲劇與無望。

動畫信息

魚
中文名:
原 名:ギョ
又 名:Gyo: Tokyo Fish Attack
首 播:2012-02-15(日本)
IMDb:tt18577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