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刀之旅的終結與沒有改變的命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2:01:32 作者:青年阿飛的野望 Language

看完最後長達十五分鐘的遺言,我覺得對我來說後面到底怎樣都已經無所謂了,咎兒的死其實已經給這部劇畫上句號了。作為一部非常傳統的日式風格的動畫,無論是探求其生命的意義,還是說找尋自己的價值,對他們來說都只能歸結到死亡上。
很多其他的評論裡也都寫了,在劇中也都暗示到了,咎兒的死是必須的,因為她的一生都在算計,就算對七花的愛情也是在自己的算計之內的。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自己的計劃,她什麼都可以放棄什麼都可以付出。所以,如果她不死,她在集刀之旅結束之後也會殺死七花,因為她無法原諒自己的殺父仇人的後代。但是這樣的解釋不是非常蒼白麼,前面十一集裡面經歷了這麼多的人,遇到了這麼多的事情,我不相信感情這種東西可以算計進去。如果說“愛上我”而不會背叛我的話,咎兒大可以把七花作為刀使用,而不是把他當做一個人來看待,因為在集刀過程中,“作為刀”和“作為人”是可以分開對待的,七花在集刀途中逐漸獲得了感情,從一把單純的刀變成了有感情的人,但這並不是作為”成功集刀”所必須的。咎兒如此聰明應該知道這些事情。但是她之所以在這把刀上面投入了很多的感情,也是出於自己的真心的,會有誰把自己珍惜收藏養護的東西拿出來毀掉呢?而在最後,作為刀的七花,作為人的七花,對咎兒來說都已經成為自己生命中幸福的因素,就算再糾結這之前的二十年過得再陰暗,也不應該成為之後繼續幸福的障礙。”就算是這樣的我,也能繼續愛你嗎“,這一句,就像宇練銀閣臨終一句話一樣,也是一生只能說一次的話語吧。
最後的那段遺言,我寧可認為這是咎兒為了安慰七花才想出來的。這也是她最後的奇策。什麼連感情都算計進去,我之後一定會殺了你之類的,只不過是為了給自己的解脫找個藉口,讓七花今後的生活能夠好過一些而已。如果按照日本人對死之意義的追求而言,我覺得咎兒的死完全是非必要的。我不覺得有一條強大到我們無法改變的原因讓咎兒可以這麼死去。而唯一能解釋的理由可能就是隻有命運了吧。我們這裡討論所有的可能性,所有的合理性,都抵不過命運最後告訴我們的結局。是啊,西尾最後沒有讓咎兒和七花一起浪跡天涯,而是讓他們陰陽相隔。這一切,和他所想表達的主題是不是也是一樣呢,我們無論在前面如何反抗歷史的洪流,隔在我們生命旅途上的困難與痛苦,我們還是無法逃避呢。
最後再補充一句:咎兒和姐姐都好萌啊~

動畫信息

刀語
中文名:刀語
原 名:刀語
又 名:Katanagatari
首 播:2010-01-25(日本)
IMDb:tt194573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