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uro,Do you read me?——來自“NEW TYPE”的最終迴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2:41:28 作者:linhaitgv Language

詞彙的世界遠比物質的世界要衰退的快,當一個名詞被重複利用多遍之後,便逐漸偏離了其本意;精神本來具備的無限性,卻被限縮在這個名詞之中飽受折磨,並迫使這個名詞去完成一些可能性的功能和指向,以及那些意味深長又遙不可及的隱喻。當它最終成為了我們再也不報以期待的預料中的用詞時,就構成了這個詞語的死亡。或許可以說,“NEW TYPE”(新人類)便成為了這樣一種異樣的組合。

富野自然也意識到了這種危險性,他在一篇採訪報道中為自己解套:“《逆襲的夏亞》的高潮部分使用精神感應框架只是最後一策,用來凸顯SF感而已。自己有自覺絕對不會看重那個東西,擴大其描寫來創作後續系列。要是那麼做的話,就只是對著虛擬事物抱著崇拜而已。正因為如此,自己在之後的《V》和《F91》中也是儘量和“NEW TYPE”這個概念拉遠距離。”

然而,此時的我們依然無法釋懷“NEW TYPE”這個詞彙的魅力以及它所表現的對於可能實現的人與人之間達成相互理解的世界的渴望。即使富野試圖通過《Z》中卡繆的精神崩潰以及《逆襲的夏亞》中的悲劇性結局來向人們傳達人類始終是無法互相理解的道理。我們卻仍懷以信心,也正因觀眾的熱切期待,“NEW TYPE”的概念在之後的作品中並沒有隨著阿姆羅、夏亞和拉拉·辛的殞命而消散,它仍如幽靈一般遊蕩在無垠的宇宙,直到《NT》中的再次復活。

“NEW TYPE”的概念也隨著宇宙世紀系列作品不斷髮展和衍生而演變為兩種不同的內涵,正對應著“宇宙世紀”的兩個階段,按照時間線索來劃分,前一階段從《0079》到《逆襲的夏亞》,後一階段則從《F91》到《V》。這一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類似於瓦格納《尼伯龍根的指環》的創作脈絡,瓦格納最初想把這部歌劇寫成向壓迫人類的黃金勢力進行鬥爭的英雄史(吉翁反抗聯邦、主角們反抗非正義的戰爭),轉而卻寫成了宣揚神的力量和命運的無上權威以及世界的衰敗(Unicorn的精神化、主角們的命運悲劇),且充滿了濃厚的宿命論和悲觀主義思想。

這種表達思想明確的轉變發生在將“宇宙世紀”清晰劃分為兩個階段的節點性作品《逆襲的夏亞》中。這兩個階段的作品深受現實社會變遷特別是日本社會變遷,以及冷戰思潮到經濟神話破滅的社會現狀所帶來的截然不同的表現形式和主題,卻有一點是相通的,那就是在這兩個階段中,人類都面臨著同樣的現實困境:在宇宙中生存的人們,就跟地球上的同胞們一樣,被囚禁在一種已經遭到詛咒的共同體中(《UC》中被明確稱之為的重力井的束縛,也即凡人皆與生俱來的人性)。捲入世界動盪中的人,不管他以什麼形式,革命的也好,保守的也好,都在一種可悲的樂觀主義中燃燒著自己。

這樣的現實基礎正是建立正是在作者有意刻畫的百分之一的統治者和百分之九十的普通民眾的世界觀中,統治者和普通民眾是兩類反對一切變化、反對任何革新的混亂群體,而填補在他們之間的是故事的主角也是被代入了感情觀眾們,那些躁動著、堅持著、滿懷著期待的人。

然而革命的熱情總被冰冷的現實澆滅,被成長的風霜磨滅。《逆襲的夏亞》中褪去熱血稚氣的阿姆羅反對著拒絕現實、拒絕“成長”的夏亞。“理念是對的,卻錯在實行”,阿姆羅用這種看似自相矛盾的話語來概括夏亞的行為,於是在這樣一種無法調和矛盾的困境中,“NEW TYPE”成為了我們嘗試對抗冰冷的現實僅存的武器。

“宇宙世紀”兩個階段的不同之處在於,前者的故事基調充滿了抗爭精神,著重描寫少年對成年人世界的反抗,革命勢力與保守勢力的的對立,新興的理念向舊有價值觀發起挑戰。後者的故事則是建立在終於推翻了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後,卻難以重構新的價值體系的廢墟之上。而此時,“NEW TYPE”已然無法帶來救贖。因為告別了成長所帶來的混亂,主角和觀眾已經被現實所賦予了成熟的屬性,也因為有保守才會有革命,但在連保守都無從談起的情形下,革命自然也法發起。這或許就是《NT》即使再次祭出“NEW TYPE”的概念和設定也無法引起我們更多情感上的共鳴的原因之一。在已經沒有需要挑戰的價值觀的世界裡,在一個缺失了我們內心所渴求的成長的假想歷程,靈與肉、精神與物質這些形而上的哲學討論顯然不如重構一個新的價值體系要來的迫切。

迴歸故事的原點,《0079》中年輕的阿姆羅與夏亞將新誕生的“NEW TYPE”理念與世界的希望和人類的未來聯繫了起來,而促使這種聯繫產生的驅動力來源於充斥著整個世界的“焦慮”。一年戰爭之後,地球所遭遇的災難依然沒有撼動聯邦政府特權階級的傲慢和地球上普通民眾的麻木,人類的怠惰和愚昧被無限放大,吉翁的獨立宣言表第一次表露了這種集體“焦慮”,並推動著基連、哈曼這樣的獨裁者走向更極端的地步。直到《逆襲的夏亞》中的夏亞陷入了對無法改變現實的深層絕望,像大多數革命者一樣,他並不是沒有嘗試過努力,他甚至捨棄了自己原先的立場,不惜和自己的宿敵阿姆羅聯手,試圖從地球聯邦內部去救贖人類。但是結局是悲慘的,被他寄予無限希望的卡繆最終也因“NEW TYPE”的感應能力而精神崩潰,成了壓倒夏亞心中理性的最後一顆稻草,“反人類”的阿克西斯降下作戰成了偏執狂的一意孤行,最終,阿姆羅這樣的理想主義英雄拯救了世界。現實的常態,不說連敢於嘗試的人都寥寥無幾,即使在嘗試無果之後,便會輕易陷入絕望。到此,革命者對於由特權階級所代表的社會價值觀,對無法產生歸屬感的價值觀的反抗已然宣告失敗,這就是“NEW TYPE”的現實和限界,於是無法解決人與人之間相互理解的“NEW TYPE”被推上了虛妄的神壇。《逆襲的夏亞》的最後,直到夏亞和阿姆羅的肉體消失融入“NEW TYPE”的精神能量之際,阿姆羅都沒有理解夏亞對拉拉·辛的感情。可見即使出生入死的戰友,即使進化出了“NEW TYPE”的感知力的人類,卻依然無法體察相互間細微的情感變化,這正是人類的可悲的原初的哀傷。但是,人類卻不得不繼續生存著、掙扎著,努力尋求著“希望”。

進入“宇宙世紀”第二階段,喪失了功能性的“NEW TYPE”,本可以繼續成為這個混亂的價值真空地帶的某種信仰填充物,因為當時的觀眾依然深信“NEW TYPE”可以作為一個可能性的希望的指代,從而終結人類被鬥爭和孤獨填滿的歷史。但是《V》之後的故事,“NEW TYPE”被更加濃厚的絕望和更加黑暗的主旨所覆蓋,僅僅成為了對前人思潮的概括性總結。當“NEW TYPE”期待論漸漸消散,當年輕的革命者從舞臺謝幕,粉墨登場的是妄圖帶來新秩序的新興保守勢力,然而,他們再次搬出的舊時代政策是無法成為“希望”的,因為我們的世界還沒有卑微到靠一個人的意志就能主宰。故事的最後,反派們一個接一個被年輕的主角們擊敗,雖然我們依稀能看到一絲希望,但是在失去“NEW TYPE”的世界裡,主角們再也無法像阿姆羅和夏亞們一樣依靠自己的才能開創人類嶄新的未來。

所以當《NT》落幕之際,當“NEW TYPE”溫暖的彩虹色光芒再也無法照亮這個黯滅的“宇宙世紀“之時,像墜入撒哈拉沙漠的巴納吉·林克斯一樣仰望浩瀚的星空, 想起塞拉·瑪斯那句經典的臺詞,Do you read me?你是否還能聽到內心的迴響?我們到底是應該像主角們一樣向現實妥協,接受蒼白的命運還是懷著追尋著那渺茫希望的心情,去迎接嶄新的黎明。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NT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NT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NT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Narrative /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ナラティブ
首 播:2019-07-12(中國大陸) / 2018-11-30(日本)
IMDb:tt94971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