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關於蝙蝠俠的成人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8:53:06 作者:Logalett Language

一個dc宇宙中無所不能的男人,單挑達克賽德,和超人前前後後打了不知多少架,站在自帶陰鬱BGM的哥譚市對立面,面對小丑企鵝人謎語人等一系列智商奇高還自帶光環的反派…

但這個叫布魯斯韋恩的男人似乎遊刃有餘,白天作為一名花花公子商業巨賈在哥譚享受萬人膜拜,夜晚化身黑暗騎士在城市裡行俠仗義。似乎除了不能睡覺,他把這兩種身份調和到了完美。所以,蝙蝠俠是一個較之超人更接近於神的人物,如果說超人是一個擁有神明力量的堪薩斯男孩,那麼蝙蝠俠就是一個以凡人之軀位列仙班的哥譚之子,一個真正的人間之神。

但是這部電影卻從另一個角度讓我們去認識這個男人。似乎除了小孩子們的瑰麗想象,蝙蝠俠並沒有做出什麼超乎常人的舉動,他也會絕望會崩潰,會差點被壞人打死,會中彈會讓別人中單然後送人家去醫院。我們看到了蝙蝠俠分身乏術的一面,一種獨自面對可怖哥譚的無力,他面對的是一隻看不清摸不著的凶殘巨獸,它是小丑是謎語人是瘋帽匠是雙面人是企鵝人,是這座城市裡千千萬萬人心底埋伏著的黑暗,是這座鋼鐵巨獸垂垂老矣不堪重負的呻吟,更是他自己內心的黑暗面。

現在的布魯斯跟當年犯罪巷哭泣的小男孩其實並沒有什麼區別,甚至在蝙蝠俠的內心裡,他依舊是個小男孩,也許他永遠無法放下兒時的喪親之痛,所以他用這種瘋狂的方式,對這座害死他父母的冰冷之城復仇。

在致命玩笑裡,小丑說的話其實是很有道理的,我們總認為小丑是瘋子,那蝙蝠俠難道不是嗎?作為哥譚最有錢有勢家族的獨子,他有太多的方式去救贖這座城市,但他選擇了最難以置信的辦法,把自己扮作一隻巨大的蝙蝠,在夜晚行俠仗義。試問如果你的生活裡出現了這樣一個人,你會怎麼看他?

瘋子,其實蝙蝠俠也是千千萬萬被這座黑暗之城逼瘋者中的一個,這部漫畫從頭到尾貫穿的反派其實就是哥譚市,它扮演著舞臺和操縱者的雙重角色。

而蝙蝠俠,小丑,戈登,這座城市所有的人們,都宛如提線木偶一般,被迫表演著無休無止的劇情。而他們或引以為傲或羞於啟齒的身份,都是哥譚這個導演為他們訂做的角色。

我想著的確是哥譚,這的確是蝙蝠俠。

動畫信息

蝙蝠俠:哥譚騎士
中文名:蝙蝠俠:哥譚騎士
原 名:Batman: Gotham Knight
又 名:蝙蝠俠:高登騎士 / 蝙蝠俠:高譚騎士 / バットマン ゴッサムナイト
首 播:2008-07-08
IMDb:tt1117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