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裂的時代,失落的NEET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8:31:26 作者:荒川行者 Language

都說劇場版虎頭蛇尾,其實我也覺得,但是其實說片子虎頭蛇尾,不如說時代本來就虎頭蛇尾,NEET族就是虎頭蛇尾的一族。

能想象的到構思的時候就想講一個NEET拯救日本的故事,畢竟出錢買單的是NEET,討好觀眾也是編劇不得不幹的事,於是編劇就開始探究NEET族到底為什麼撐不起日本了,TV版的時候鬥爭沒有落下帷幕,實際上編劇在一開始的時候就給了一個大任務,攔截六十枚導彈。但是其實爛尾在這裡基本已經註定了,因為事實上兩萬名NEET在拯救日本這件事上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在網上討論怎麼攔截導彈?實際上最後幹事的還是juiz,導彈攔截事實上交給軍方去做不就行了?(當然硬要說奇愛博士世界毀滅我也沒話說)編劇在這裡其實已經發現了,NEET拯救世界完全行不通。

後面劇場版裡就開始討論起什麼是NEET了,不加班又遲到不好好工作卻要加薪,伊甸小分隊的人在擺脫這些的時候,發現其實他們已經不是NEET了,至於後面吃泡麵,就更是把NEET形式化了。NEET想要成為社會發展的動力,首先就是要不當NEET,討論了半天,又回到了原處。

於是探討開始再次轉向NEET生成的原因,其實最根本原因就是懶,吃飽了就不想動,但是這種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的話當然不能說,於是就繼續開始深入,為什麼以前沒有NEET,現在NEET卻越來越多?最後作者發現,這是時代的割裂。日本戰後經歷了重建和泡沫破滅兩次打擊,這種毀滅式打擊帶來了一個意外的好處,巨大的生長空間。類比中國那十年過後,不管是在各個領域,統治者們都基本凋零,年輕人在承受巨大壓力的同時還有著極大的發展空間,更重要的是一個人餓肚子的時候是不需要其他工作理由的。

時過境遷,國家發展了,零零後應該不會有我們小時候吃不夠肉的感覺了,但是等他們成長起來就會發現他們的發展空間被擠壓殆盡。八零九零不僅有著高學歷,經歷過經濟貧乏時期也更能吃苦,再加上自然年齡的壓制,使年輕人畢業後發現工作沒有上升空間,加上社會經濟水平上升,NEET也能活下去,於是就成為了一群被主流社會遺棄的人。NEET因為被主流壓制不願工作還要領救濟金,而掌握社會的中年人納稅養活米蟲,但不可能放棄既得利益體系。雙方不斷對立終究導致了社會的撕裂。

這事日本已經發生了,中國也不遠了。男主在最後的聲明意思是別看你們這些中年人現在有錢有權,但是我們年輕人也不是任你們壓榨的,你們要是不給我們更適合我們的工作環境,我們就不跟你們玩了,讓你們一個人也僱不到,咱們各玩各的。故事最後也說了,有的公司試著放寬條件,結果發現NEET族果然爛泥扶不上牆,作者到這裡已經絕望了,完全不知道怎麼填坑了,乾脆把視線轉到男主身世和主角的戀情之類的地方,就劃劃水的把結尾給糊上了。

所以,與其說這片子虎頭蛇尾,不如說作者轉一圈發現NEET族拯救世界本來就是扯淡。

動畫信息

東之伊甸劇場版2:失樂園
中文名:東之伊甸劇場版2:失樂園
原 名:東のエデン 劇場版Ⅱ Paradise Lost
又 名:Higashi no Eden Gekijôban II: Paradise Lost / 東之伊甸 迷失天堂
首 播:2010-03-13(日本)
IMDb:tt14683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