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dise Lost——從洩憤到反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9:08:15 作者:delivier Language

         於是伊甸就這樣劃下的帷幕,在兩部劇場版後貌合神離的完結

     許多人得到了同樣的一個觀點——“索然無味”

     故事太過平淡不給力,爛尾,selecao走馬觀花的出場讓人不滿,結局留下的大坑讓人質疑,女主角連花瓶都不如,故事似乎脫離了主線,浪漫情懷明顯減少。確實,伊甸兩部劇場版,saki和王子11天的故事給我們留下了太多的遺憾。

     但是,神山老師依然勝利了,童話般的開場,平淡化的結束,神山用他獨特的手法把我們騙進他的故事,當我們興致匆匆等著童話結局的時候,戛然而止,曲風一變,藉著故事表達了自己的觀點,對片場的所有人不分老小的進行了說教。我只能說,神山老師你太會玩大家了。

     TV版的時候很洩憤,劇場版的時候卻給這些洩完憤的我們一個深深的轉折反思,也許,我們所看到的也是有著侷限的發展。

     在這平淡的呼聲下也有不可忽視東西,看完2的所有人都感嘆到被感動,卻不知這感動從何中來。

     我想,感動其實來於真實,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沉積問題社會中的個體,王子是我們每個人心中的自己,為了夢想的未來,我們所有人都徘徊在豁不豁得出去的邊緣,然後無能為力,慢慢懶惰,靜觀其變,到最後只剩下冷眼,唾罵,憤憤不平。瀧澤做到了我們想去做,卻沒做到的,以一個樂觀的態度,既然不想要,討厭,努力去改變不就好了!感動,是因為他的努力中包含了我們太多人的要求,是他拼命幫著我們所有的不滿在買單,看到那個為了我們豁出去的自己,感動是在所難免的。

     當我們所有人還沉浸在那個夕陽下王子轉身羅曼蒂克的吻戲,沉浸在旋轉木馬頂端英雄般的AIRKING時,神山老師用他兩部劇場版的時間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沒有彌賽亞。

     人們往往就是等待著救世主從天而降。可即使再優秀的精英,在面對國家這樣的單位時,都不可能獨立的改變的它,畢竟精英也是人,也會有缺陷,而國家是一個集合體,是群體的意志決定的,想單靠少數的精英的犧牲就能改變它,這未免顯得國民太過廢材,國家這個單位太過廉價了吧,這樣的國家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存在。

   王子用他恐怖分子的身份為所有人創造了一個模糊又清晰的未來,同樣,國家的處境也不會因為這個遊戲或是王子的作為所改變,在這個積沉了太多問題社會,是不會一瞬間就朝著人們夢想的方向前進,垃圾的新陳代謝也是一個長期而緩慢的過程。數億人的國家,就會有數億個夢想的完美社會,在我們咒罵國家機構陳腐,領導制度落後,經濟形勢偏差,而要求國家體制大換血大的時候,是否也看到在我們目前這個國家的平臺中,很多被我們怨恨唾罵的方式已經牢牢的成了這個平臺的支柱,並非不想拔掉,而是這種不考慮後果的行為會導致國家平臺的鬆動,甚至坍塌。

 

     “是為了,練習收錢吧,人真的很有趣,付錢的方法連5歲的小孩子都知道,收錢的方法可能連大人都不知道,當然,用錢不用收錢那樣要低頭,感覺比較舒服,顧客是上帝什麼的,不知不覺間宣揚消費者是最高貴的,不過那本來是賣東西的一方的心情吧,不過,如果大家都變成用錢的一方的話,到底誰來提供服務呢,我倒是覺得收錢比付錢開心的社會比較健全。”

     與其說是瀧澤被選為SELECAO的理由,這段話,更像是神山老師的對當今社會的質疑。在這個消費旺盛,缺乏創造的時代,我們每個人只是期待用金錢換來更多的東西,索取和創造已經失去了應有的平衡。同時也隱喻著在不斷民主的社會制度下,我們都漸漸變得高貴,被人民最高的呼聲嬌慣著,於是不斷的如同憤青一樣抱怨著,要求著,我們看不到執政者的無可奈何,只是一味的要求,幾十億人口的世界上,真正能改變更多的是我們,不是政府,不是金錢,不是權利,自己沒有做到的,何必一味的推卸給執政者,我們期盼的是一個更加美好的執政者,可是不知何時,政府僅僅成了我們推卸責任,咒罵的必要存在。

     我還記得當伊甸的成員問並非總理私生子的朗如何打算的時候,王子開朗的說道“船到橋口自然直”,是啊,要是我們每個人都能抱有著王子這樣的態度,國家一定會在潛移默化中變化的,有些事,真的急不來,只要做了,一定會在我們看的到或是看不到的地方產生著變化,我堅信著。

   有人說,這個遊戲中途的完結實在是太不靠譜,其實,我們應該早就料到MR.outside會這麼做。

     不要忘記在noblesse oblige的正面,那圈凱撒大帝經典言論:The abuse of greatness is when it disjoins remorse from power.

     權力所造成的災難,只有在縱用權力、忘記反省的時候才會開始體現。

     遊戲,想帶給我們的是反省,TV版的時候,我只是簡單以為是權利者的反省,直到劇場版的完結我才深深領悟,所謂的權力者,是政府以及我們每個掌握權利的公民,政府有政府的反省,我們也應該有我們的反省。

     12個人,1200億,想要短時間改變這個時代,MR。outside比誰都清楚這只是個神話,與其像EVA一樣來個不靠譜的人類補完計劃,這樣真實卻又無可奈何的結局或許帶給我們的思考,比什麼都強烈。

      歷史上有著無數的英雄,也有無數的鬼才,無論哪次的戰爭最終也沒有改變或實現我們想要的社會,但也絕非是一成不變,一次次的震撼,帶給我們的是深思,反省,然後努力團結的站起來去達成,去實現,王子為我們譜出了一個理想的社會,而絕非創造,英雄只是帶領和指引,要不要踏踏實實的在這條漫長的路途上走下去還要看我們自己。

      TV版只是神山老師壯麗的伏筆,從童話到真實才是神山老師真的想說的話,現實是不會給你一個轟動的結局,生活是會一直繼續下去的,這是一個沒有結局的故事,卻成了一個最有生命的故事,從屏幕漸漸淡化到生活,神山健治用故事為我們譜畫一個未來,政府也好,群眾也好,2萬NEET也好,那並非故事的扮演者,而是真真實實的我們,那個未完的故事,不是正等著我們去完結嗎?

       最後不得不說,王子你最後那一拖鞋真是太爽了啦~~~~~

動畫信息

東之伊甸劇場版2:失樂園
中文名:東之伊甸劇場版2:失樂園
原 名:東のエデン 劇場版Ⅱ Paradise Lost
又 名:Higashi no Eden Gekijôban II: Paradise Lost / 東之伊甸 迷失天堂
首 播:2010-03-13(日本)
IMDb:tt14683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