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之伊甸 最淺顯的理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8:41:39 作者:zephyr Language

如果把東之伊甸電視動畫兩部劇場看成一整部作品的話就會發現其實 結尾不坑爹,神山健治想說的大致都說清楚了。不過大概因為太固執於說教,所以故事上有瑕疵,人物難免單薄了些也不可否認。

簡單的來說,神山健治這部片子就還是他的政治理想理論的那套東西。

比如說,男主和一號代表的對話代表了草根主義vs精英主義。
另外我職業病式忍不住看到了結構主義和詮釋主義,一號代表物部的觀點代表的是一種結構至上主義,而男主則代表了對這種結構主義的逆反,即基於個人行為的詮釋主義。

事實上這類內容,神山健治在攻殼機動隊的電視動畫中也多有表達。對精英主義,結構主義的批評。事實上,法西斯,二戰軍國主義都發端於類似的精英主義和結構主義。這甚至可以說是20世紀現代化思潮中的一個重要現象,當然其後果是負面的。同樣的也是戰後西方國家包括日本在內反思的重點對象之一。

對精英主義多有批評的同時,神山在這部片子裡卻又時不時流露出對賢人政治的憧憬。男主在這部片子裡其實是被塑造成賢者王一般的亞里士多德所說的理想的存在。然而神山顯然也知道賢王政治最終無可避免的會引向少數的精英統治,因而最終瀧澤朗沒有成為“王”,而只是成為了“聖人”,把選擇權最終留個了萬民大眾。結尾處消去了所有“代表”或者說精英們的記憶,讓他們迴歸普通人的身份事實上也是一種照應。從而最終否定了精英們選擇的一元化的道路,把社會變革的責任賦予大眾,肯定了像是無序的分子運動的個人行為所組成的整體力量。當然在此過程中也沒有否定社會精英分子的感召力,指向性和引導作用,也就是男主的角色啦。另外這種觀點在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中也反覆提到過,即個人基於個人目的的行為,卻產生系統化的結果之類的。

除了對精英政治的批評,這部片子也不乏對民眾主動性的消褪的批評,並試圖鼓舞人們重新站出來為自己奮鬥從而事實上造福整個國家。所謂人人為我,則我為人人。

以上都是宏觀層面的,另外很多人都注意到的就是片子中neet——啃老族這一群體的大量描寫。這其實是從具體層面上,對如今發達國家在經濟和社會建築基本完善後,形成紡錘形社會分佈的穩定社會形態後,普遍產生出的社會板結化現象的批評。有趣的是某個什麼都是特色的國度裡,也產生了有特色的板結化,那就是在社會政治經濟制度發育不完全的貧富差距兩集分化的不穩定的情況下提前板結化,嘛扯遠了。同樣的結構化和詮釋的兩方觀點來看,神山的觀點就很簡單明瞭了,即啃老並非100%啃老族自身的責任,社會制度的失敗同樣要承擔相應的責任。在發掘啃老年輕人身上的熱情與潛質批評打壓這種潛質的社會的同時,也沒有忘記表現這些年輕人的惰性稚嫩和缺乏責任感。

大致就是這樣吧。

動畫信息

東之伊甸劇場版2:失樂園
中文名:東之伊甸劇場版2:失樂園
原 名:東のエデン 劇場版Ⅱ Paradise Lost
又 名:Higashi no Eden Gekijôban II: Paradise Lost / 東之伊甸 迷失天堂
首 播:2010-03-13(日本)
IMDb:tt14683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