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血的盛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8:49:50 作者:theboss Language

觀點:打一星只是因為很主觀地覺得這片子(tv+2劇場)的劇情與我八字不合

闡述:
其實本片的立意在眾多的廢萌、腦殘片中是別具一格的
反應的社會問題雖然離我們的生活較遠
但我依然能夠透過以前的知識理解現代日本社會的僵化和麻木

人設方面作畫不談(蜂蜜四葉草畫風過敏)
但是關於日本的老一代(outside的一針見血、5號的小處作手)、中生代(4、6號和蘑菇女郎的瘋狂以及1、2號社會精英階層面對問題的所思所為)以及年青一代(以有愛的主角和東之伊甸一干人等為代表的追夢一代和因為理想受挫而頹廢的neet一族)的群像設定讓人有一種21世紀現代浮世繪的觸感。單獨就此而言,本作的人設是可以打在8分的。

但是問題究竟是出在哪裡呢?答案很簡單,連接人物和立意的劇情之不給力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

我一直認為不同的個性鮮明的人物在特定的場合之下縱橫交錯不僅是對劇情的推動、立意的表現,反之而言立意通過劇情的表現可以將所見的人物豐滿起來,達到與觀眾的共鳴。這也是推動我補番的最大動力:神山健治即使達不到銀英傳、fate/zero或者死亡筆記的高度,就算弄出個妹控魯魯修或者無頭騎士異聞錄這樣的東東作為娛樂、商業和思考的雜燴也可以說是差強人意的。

但是反觀本作,tv版的劇情發展不說支離破碎,天馬行空地走了一圈留下了無數的大坑。男豬無意義失憶的噱頭(模仿諜影重重的節奏在開頭的確爽了我一把)、兩人韓劇教科書式的腦殘一見鍾情、警官的狗血出場和鴨血暴死、採蘑菇女的閃光亮相和雷人退場,neets的所謂力量和tv最後精英的無謀陰毛和男豬的帥氣對決打飛機實在讓人不知所謂。定下了這樣的奇怪(不說腦殘了)基調,之後的劇場版試圖自圓其說,自然也回天乏術了。

東之伊甸的劇情已經不是缺少嚴謹邏輯這樣簡單的問題了,劇本中充滿的帶有違和感的分支(身世血統、男女cp)和故事性的整體缺失已經到了讓我抓狂的地步。可見沒有好的劇情支撐,再高的立意也只是妄想,再讚的人設也只是空話。

寫到這裡我都奇怪自己為什麼會對一部一年之前看的片子有著這樣清楚地記憶。也許是本作劇情中巨大的閃光彈以一種另類的方式將人物賣到了我的腦中,也許是這種另類狗血的劇情實在給了我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而這種意義上來說這也是一部神作吧。

綜上
在我短暫的觀動畫史中
僅有angel beats
劇情之雷
立意之高
人設之贊
可比東之伊甸
不知道這是不是一件應該扼腕的事呢

ps:當年東之伊甸的豆瓣評分9.0……我那時還只是一個迷信“群眾眼睛雪亮”的懵懂的少年……好吧,我承認我是非主流好吧

動畫信息

東之伊甸劇場版2:失樂園
中文名:東之伊甸劇場版2:失樂園
原 名:東のエデン 劇場版Ⅱ Paradise Lost
又 名:Higashi no Eden Gekijôban II: Paradise Lost / 東之伊甸 迷失天堂
首 播:2010-03-13(日本)
IMDb:tt14683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