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鬼——湯淺的魔幻狂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1:35:14 作者:G.M.P Language

《獸爪》著實令人驚豔了一把,行雲流水的畫面、強烈的顏色對比,狂奔暴走的線條,環環相扣、峰迴路轉的劇情。一副畫面、一個側臉就能點出人物性格、心理的發展,巧妙而嫻熟。凸顯監督的功力。

從2014年大紅的《乒乓》才認識湯淺政明,被他的編劇分鏡能力折服。傳神而不拖沓,他的作品,顯然是為藝術而作,為自己而作的。之後我補了《四疊半》,劇情在最後串起來,醍醐灌頂,十分巧妙。這部《獸爪》是湯淺獨立創作劇本的作品,充滿了更多大膽的嘗試和天馬行空的想象,肆意的揮灑,放縱而瘋狂。觀《獸爪》可以看到湯淺監督創作的一些端倪,他的世界觀與靈感來源。在《獸爪》中我們可以看到湯淺毫無保留的揮灑,傳統與現代的碰撞,凡人與鬼怪的交織,宿命的輪迴,生命的思考。人的英勇與懦弱。

《獸爪》的劇情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人與獸,仇與愛,以主角私奔結束。第二階段,物種與生存的權利,以兩方總部對決結束。這部分有些《寄生獸》的影子,規範化的食人鬼組織與喪心病狂的剿滅者。第三部分就是幻化成鬼的人類與主角的對決,正呼應了開頭的教訓“愧封劍“封的正是”心鬼“。

暴走的劇情也產生了一些缺陷與桎梏,留下一些空洞,莫名的推動人物,與缺少緣由的空泛場景。男女主角缺少後續更進一步的思考與發掘。結尾有點收不住的感覺,只有拉出一個扭曲了的、過去有姻緣的、崩壞了的大BOSS,讓主角們超越勇氣、克服界限與矛盾,拯救世界,難免落於俗套。更直接的敗筆的是BOSS缺少利落的行事,解釋了緣由、放走了主角,給了翻盤的機會。最終對決又太過於理想,流於好萊塢式,沒有貫徹前面殘暴又發人深省的基調。還是湯淺編劇的極線所在。而《乒乓》和《四疊半》畢竟有原作完善的劇本,前後呼應、乾淨利落,令人目不暇接,回味多次仍然動人心魄。

動畫信息

獸爪
中文名:獸爪
原 名:ケモノヅメ
又 名:Kemonozume
首 播:2006-08-05(日本)
IMDb:tt09280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