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真實,堅守真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01:30:41 作者:三覓 Language

動漫有一個十分顯而易見的表達優點——誇張手法;還有一個十分容易的立意手法——借物寓意。獸爪在片中是食人鬼的力量之源,是人異化的標誌。在現實之中,是超越平凡的“快速強大”。

·大葉 在融合了各類元素的最終BOSS大葉的對比之下,男女主承擔的角色彷彿只是用於解開一盤大棋的局(男女主肯定自己有立意噠,暫時還沒有研究出~)。大葉渴望力量、美香、權利,在他身上被放大到激化的慾望驅使他遺忘了力量帶來的副作用。美香死了可以再造,獸爪沒有可以製藥,當不了愧劍會長就用股票買下。可是再造的美香不再溫柔,並非他本身的獸爪一心想吃掉它,愧劍的繼承人最後也只剩大哥一人。

·真實 俊研的父親說:真實並非所有(真實)。前一個真實或許指初生的真實、赤子之心的真實。後一個真實或許指大葉獲得的現有的一切。如同毛姆在《月亮與六便士》中說到“一個人不是能夠成為的什麼人,而是他本來是什麼人”。

·社會與自我的認同 “想獲得世界的認可,想成為最強”,大葉一直秉承著這樣的信念,徹底告別了自我純粹的價值觀。“裝上最強的獸爪就不會有人笑你是傻子”、“劍術高超沒有用,只是因為你不是第一”。他擺脫不了社會價值觀,又無法中和社會認同與自我認同。就好像阿羅的不可能定理,只有在一個獨裁社會,社會偏好與個人偏好才會一致。這大概也是大葉一直致力於讓世界的人都變成和自己一樣的“食人鬼”的原因。 劇中說:大葉攻的不是肉身,而是心。他善於利用人的慾望,進一步扭曲人的行為,直到遺忘“源於自身而非社會認同”渴望。只有當獲得社會認同的力量,才能實現自己的本願。利江需要通過獸爪變強才能拯救愧劍?一馬需要成為人類才能成為會長?高考的學生需要到好學校才能實現自己的願望?整個追尋“力量”的過程,是必不可少的歷練還是違背心願越走越遠,取決於自我認同的價值觀。得不到自我的認同,到頭來仍然會空洞無果,追求力量也會被力量吞噬。 大葉利用著人們的慾望,又是誰利用了大葉的慾望?一個時代需要一個標準的成功典範,人們爭先效仿才能獲得無限動力達成目標。社會進步動力的背後是對人民的無限鼓舞。社會需要共同價值觀,資本世界需要對金錢的無限渴望。 社會普遍認同感的催眠下,當大家都認可變得強大就足以解決一切爭端,我們不再問自己的道是什麼,別人給的或許已經足夠。而並不是變得強大就能解決一切的不平等,一切的爭論,一切的真相與虛假。我們是否真的少了一份自己的信仰。 社會普遍認同感是思想與價值觀殖民形成的獨裁。

·大凡 大凡的存在,再一次打破了“人之初性本惡”的觀點。堅守本心的他是真的,“人之初性本善”也是真的。只是“真實並非所有都是真實”,任憑人性之初如何善良純真,拋棄了它的真實存在的現在的人,也只是擁有獸爪後異化的人。 其實一直很困惑大凡的出生,大葉對大凡又有怎樣的感情。

獸爪或許只是一個公司繼續存在下去的理由,獸爪或許只是一個實現慾望的藉口,獸爪只是另外一個物種的手…蘊含著人類對力量的嫉妒,對真實自我的不珍惜。對生命的尊重,更多應是對與生俱來的生命的尊重。

就像俊研對由香說的。“無論你是什麼,我都愛你。”

果然每一部動漫都有它自己的立意阿,在下睜著眼睛摸象暫時就那麼多了。

動畫信息

獸爪
中文名:獸爪
原 名:ケモノヅメ
又 名:Kemonozume
首 播:2006-08-05(日本)
IMDb:tt09280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